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减持新规有七大重磅大利空!

减持新规有七大重磅大利空!


周末,证监会发布了《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证监会公告〔2017〕9号),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也出台了完善减持制度的专门规则。减持新规,是在股票市场一片萧条、多数投资者损失惨重的背景下发布的。一经发布,财经界一片欢腾,歌功颂德,占据头条。但老怪中国细加分析,认为减持新规竟然是超级大利空,在此列举不做过份展开,留给有识同仁思考:


一、证监会再次顺应民意对减持规定进行改革,却让投资者仿佛又回到了2015年6月股市“异常波动”之后的那段岁月,舆论说要停发新股那就停发新股,舆论说是股指期货惹的祸那就限制股指期货,舆论说熔断能及时截断投资者亏损那就搞熔断,等等,最终证明的只是证监会手忙脚乱越忙越乱,也证明了舆论所找出的股市症结永远只是片面的解决不了根本问题的,证监会现在再次进入舆论的节奏,不知道中国股市又要起什么灾祸?!


二、当前正值小长假和周末,中国股市因为减持新规,引发了对节后大涨的大幻想。中国股市有一个现象叫“周末涨停”,尤其以2015年期间为甚,但后来又无不例外地一次又一次再起股灾。股市的涨跌,从来都不是舆论认为大涨就能涨的,本周末又是“周末涨停”,让市场又平添忧患,即使节后首个交易日大幅高开,后面又能如何?!


三、近期一个人物刷了屏,即经济学家韩志国。据其微博说与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吃了饭,然后边吃饭就边达成共识。饭后的两三天内刘士余就像变了个人似的,一个劲地落实韩先生的提议。我们注意到,“吃饭”的第二天证监会就宣布拟修改大股东减持规则,第三天就发布了具体规定。韩先生的疾与呼,老怪中国认为是积极的可取的。但是,在如此短的时间里,刘士余就能接受建议并马上发布实施一项重大规定,这样的工作态度至少是草率的。而且,证监会如果是听从韩志国的建议马上就发布了新规,那说明证监会发布的东西随意性太强,那中国股市真的是太悲哀,谁敢投资一个随意性如此大的市场?另外,韩志国先生喧宾夺主,是刘士余主席故意或有意成全他的?


四、减持新规弄了一个新词叫“过桥减持”,其实主要就是指通过大宗交易方式这座桥来减持股份的,将减持比例与减持时间压低或推后了。这看起来与降低股指期货的日内过度交易行为如出一辙。但更可怕的是,这使得股市中的大宗交易平台要么名存实亡,同时就反过来变相冲击。要么以后大家回避大宗交易,重新通过二级市场竞价交易,进而冲击二级市场,加剧波动。要么就是因为大宗交易平台套利空间缩小、二次退出时间延长,使得大宗交易平台成交价格大幅压低(但相对原始股东原始价格并不低),从而使得二级市场比价效应而相应压低,这样就会使得股指下行压力增大。


五、市场的精细分工、协同发展是人类文明进化发展的趋势,过去是未来仍是。“双创”活动进一步促进了创投业的发展。这类投资者与同时作为管理者的原始股东有着本质差异,在风险投资取得成效的时候其实也是平衡项目不成功的时候,因而其1元钱的成本价也许综合成本是10元。减持新规即是突然人为粗暴地切断了创投行业的投资回收期预测基础,时间成本将大大增加。创投资金流动性的降低,将迫使中国的创业创新进入倒退期。但如果对创投基金另行规定政策或给予扶持,那又势必违背市场的平等原则。所以减持新规,尤其是现在这种一刀切的新规、延时缩量的新规,其实并不是什么“新”规,没有太大的含金量,也没有改到点子上。


六、长期投资与价值投资这两个词,显然在减持新规中是混为一谈的。股东有序的进退是必要的,但有无价值那是每一个投资者从自身的角度从不同的侧面去评价的。不能强加于投资三年五年就是价值投资,那投资十年二十年的也会说你投资三年五年的是投机。价值投资也不一定是非得当股东,或从公司辞职了还得当股东。这些都是市场的自主行为,认为有价值就投,认为没价值就走,哪怕是亏着也可以走。如果强行干预,即是市场行为的倒退,或者说现在不是市场经济,或者说是根据不懂什么叫市场。


七、最可怕的是减持新规在制造新的“堰塞湖”。以往是IPO核而不发,积压着形成了“堰塞湖”,然后刘士余主席上任后大刀阔斧地泄洪,付出的代价,是不顾湖下面的周边大批的中小投资者的存亡,持有股票市值和财富大幅缩水;取得的成绩,是舍中小投资者的利益的小家,顾全了为数百家企业成功上市、恢复中国股市融资功能的大家;扶了一小批贫、制造了一大批贫。现在,中国股市又到了投资功能缺失、广大投资者信心崩溃的时刻,据统计,从2017年6月至2018年年末,A股限售解禁总市值为50532亿元,解禁总股本为4017亿股。显然,新的堰塞湖已转为“解禁堰塞湖”。可见,对刘主席自身来说,在当前出台将解禁时间延后的减持新规,是多么的及时与必要。如此,5万亿减持可能会造成的系统性风险,也许会延后,不会在当前的任下一年半时间内过度地冲击市场。但是解禁股不会消失,价值投资不是当长期股东,未来,新一任的主席会不会像刘士余主席解放“IPO排队堰塞湖”一样,又来解放刘主席制造的“解禁堰塞湖”呢?然后,新主席又制造另一个现在我们还不知道的什么“堰塞湖”呢?无论如何,系统性风险仍将都会转嫁到中国老百姓身上。


以上老怪中国列举了减持新规的七大重磅大利空。当然,也有一点利好,即证监会也许开始在体恤民意,也付出了那么一点行动,也能够让大家过一个好节,节后也能相应会有一点点利好式的反应。但是,这种朝三暮四的减持新规,纯粹是掩耳盗铃式的做法。在此,希望证监会确实是想改革确实是改革为民而不是有别的想法,同是更希望改革能改到点子上,不要因水平问题去制造一个又一个的新风险。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