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刘士余再喊话为何不骂妖精?

刘士余再喊话为何不骂妖精?

6月17日,中国证券业协会第六次会员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这是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时隔63天,继4月15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2017年会员大会上发表致辞后,再次出现在公众视野中,发表了一篇讲话。所不同的是,这次讲话没有再骂“野蛮人”、“妖精”,没有再说“全世界都没有”。当然,其间还有一次,即在5月7-8至湖南、湖北调研,谈过“更好发挥资本市场作用助力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因为是非正式讲话,所以暂不列在内。

本次在中国证券业协会第六次会员大会上的讲话,我(公号老怪中国)认为是刘士余先生最没有含金量、最没有个性,完全是例行公事,且很矛盾的一篇讲话。我们来从几个方面分析。

一是有个别专家学者教授认为,该讲话体现出刘士余观战有所转向,对IPO淡化了,而对因工作重心在IPO上而疏远了十九大前加国资改革、购并重组、供给侧改革等国家战略重心任务,现在终于开始转移了。我认为,刘先生根本没有转向。

只需看一点:在首段例行的问候后,刘先生马上列举数据:“中国证券行业在资本实力、发展理念、服务质量、规范水平、市场竞争力等方面都有了显著提升和改善。数字最有说服力。五年来,证券行业的资本增长2.2倍,总资产增长2.7倍,服务企业完成股权融资6万亿元、债权融资15万亿元、并购重组交易3.5万亿元。这些数字反映出整个证券行业发生了可喜的变化,在促进资本形成、优化资源配置、服务实体经济和投资者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这也是全文唯一列举数据的地方,且放在讲话的总纲要目里统驭全文,说明在潜意识里,刘士余先生对证券行业的谆谆告诫就是:你们要体现成绩,就必须全力开拓融资业务,实现资产负债表的资产快速扩表,这才是体现你们服务成绩的好地方。

二是刘士余主席对证券行业同仁提出了四点希望。首先看第一点,刘先生“希望大家专注主业,更好服务于创新驱动战略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但是,从下文看,刘先生根本没有说或者根本不知道证券行业的“主业”是什么。所以,只能说套话“服务于国家创新驱动战略”等,其实这只是思想领域的和大局方向层面的东西,并不能算做“主业”。主业即主营业务,既然刘先生不知道或者说不明白主业是什么,证券行业自然也不知道自己的主业是什么,然后刘先生就只能说:“证券公司不能只盯着承销保荐,更要在并购重组、盘活存量上做文章,为国企国资改革、化解过剩产能、“僵尸企业”的市场出清、创新催化等方面提供更加专业化的服务,加快对产业转型升级的支持力度。”言下之意,“承销保荐”算是一项主业,“可以盯着,但不要只盯着”。

这段话的后面文字也正是认为“观点有所转向”的唯一被有关学者解读的“亮点”,即国企国资改革、并购重组等业务是否会被提速。事实上,我们联系上下文,不难发现根本不是这回事。所以后面的这段文字,只能是因为谈“主业”时谈不出内容,进而不得不教证券公司业务来源上要适当改革,兼顾一下市场的说法,灵活一点。所以,我们甚至可以说后面这段话是为了“凑字数”。如果是真的观点转向了,如果是我(公号老怪中国),我会这么写:“五年来,证券行业的资本增长2.2倍......这表明,证券行业的服务面与服务能力已经取得了可喜的变化,下一步,我们要在并购重组、盘活存量上做文章,为国企国资改革......”这样写,才是观战转向,给证券行业切实地提出下一步该重点做什么。

三是刘士余主席对证券行业同仁提出的四点希望的其它三点,也基本是瞻前顾后、前事矛盾,想说又遮遮掩掩,说了又说不透。我们来逐条看看。第二条是“希望大家主动作为,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这一点上刘先生说的落脚点,基本只是要证券行业“积极到沿线国家和地区布局设点,开展跨境业务”。这种多设网点,仍只是粗放式的方法,但被冠以“一带一路”的大帽子。第三条是“希望大家创新发展,着力提升服务质量”,这段话仅仅标题上说希望“创新”,但文中根本没说怎么创新,而上马上就是一堆“打着创新的旗号规避内部管控与外部审慎监管”、“最后必将导致“脱实向虚”、自娱自乐,引发风险。”等等问题。所以,本段话可能刘的意思是大家现在已有的创新,必须马上自查是不是有风险、是不是有违背管控的成份在,不要盲目创新。因此,是极其矛盾,又不得不提“创新”,但又根本不希望“创新”。最后一条希望是“希望大家守住底线,共同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本段更没有什么实质性内容,无非是要防控金融风险的底线。对市场的一句话,是提了一句“要切实履行投资者保护的相应责任”,但依然只此一句套话,而没有指出如何才算是“保护”,反而马上用数句话提出如何监督客户约束客户。

所以,我(公号老怪中国)认为,这篇讲话立意模糊,是刘士余先生很少见的没有思想的一篇讲话,很可能是秘书写稿后直接拿来读的,刘先生全篇也没有再脱稿讲演。这样,不宜过份解读其利好利空。但正因为此前市场对刘士余先生的期望值大了点,所以现在一旦没达到,失望引发的相对利空会大一点。

接下来再说说微观盘面。一是本周周末没有“周末涨停”(即2015年下半年的那种,以及上次减持新规的那种,每逢周末市场就将一些消息解读为超级利好,于是中国股市喜欢周六周日涨停,周一至周五继续跌),既然没周末涨停,那还算好。二是本周新股数量比上周少了两只但融资额又大了,这仍是朝三暮四的做法,所以不要在这方面有太多的奢望,IPO还得一直发的,只不过会动态调整,在市场情绪激昂时适当会少一点点而已。三是下周开始是不是纳入MSCI是一个大的不确定性因素,如果真纳入了会是一个真正的大利好,那未来确实会涨,一年内涨10%是没问题的。但是否纳入,这个不确定性因素极大。四是如果没有纳入MSCI利好对冲,那下周起会进入半年末考核资金紧张期,市场便很难突破60-120天均线的重压,从而还得回落寻一次底。

综上,6月末仍只能亦步亦趋,看市场基本面说话。在市场有所好转的时候,适当去短线关注中报、高送转含权与填权、已跌过数月的新能源汽车、军民融合、一带一路、区域国改等等题材股。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