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九月开门红是不一样的红!

九月开门红是不一样的红!


经过周四收官战的长针回踩,迎来周五的九月开门红。由于本周是跨月的一周,所以这根红线意义又不一般,对整个九月有着象征性的意义。但是,从结构上看,周五大盘是冲高回落收阳星,而创业板指数则是探底回升收小阳,这似乎预示着创业板指数的潜力比大盘更大一些。从周线上来说,大盘一大阳连五星,周阳线仅收1.07%,而创业板指数则是大阳后回踩再连收红三兵,周阳线报涨2.89%,这预示着大盘涨的犹豫,而创业板则弹性更大。所以说,九月开门红,红的有些不一样。


我们先从九月首个交易日说起。这一天,同时复牌了各自指数的标志性个股,对大盘来说,是中国神华与国电电力;对创业板来说,是中科信息。国资委28日披露,经报批准,国电集团与神华集团合并重组为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国电电力拟以其直接或间接持有的相关火电公司股权及资产与中国神华直接或间接持有的相关火电公司股权及资产共同组建合资公司。这是今年继中国联通引领混改于于上周一复牌之后的又一启混改成功案例,表明了混改的决心和力度空前。而对中科信息来说,无需说更多,神一般的“中科”,仙一样的“信息”,照例是没有批露什么无应披露未披露事项,但同时公告了一个少得可怜的业绩,不过是预增的。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200万元-1400万元,同比增长5.54%-23.13%。


两者的复牌带来的是不一样的结果。尽管三只股票都是一字涨停板,但是,国电与神华,带来的是煤炭能源与有色资源股的暴涨,而中科信息带来的次新股的集体冲高回落。该如何去看待呢?


本周出台了PMI数据,为51.7%,超预期回升,已连续11个月运行在51%以上,表明经济回归呈现稳中趋升基本态势。如果说,商品期货市场价格的上涨,有投机资金在二级交易市场做市、虚假推高和透支未来价格的因素,从而引发了政策性调控;那么,在经济回暖的背景下,原材料价格一定会在不断调控中呈现真实性的上涨,这种趋势确实是真实存在的。所以,黑色系期货品种在连调数个交易日后,本周后段突然又出现了猛烈的反弹。而资源类股票,依然不足以让资金出清,因而会出现间歇性的强烈反抽。这样,部份稀有金属与原材料品种个股,甚至仍会出现再创新高,这也可以当作是符合经济基本面的真实反应。


我们也注意到,8月31日,中物联钢铁物流专业委员会调查、发布的最新钢铁行业PMI指数显示,8月份该指数为57.2%,较上月回升2.3个百分点,连续4个月处在50%以上的扩张区间。再如,今年小金属涨价潮中,最具代表性的金属钴,截至8月31日,国内金属钴报价在42.88万元/吨,较8月初的39.98万吨,上涨已有约8%,较年初的27万元/吨,已上涨超过58%。所以,能源、资源,在经济复苏的大环境中,借力混合所有制改革与供给侧改革,会呈现期现价格同步上涨的景观。调控,调的是不当的炒作,而不会控自然的增长。


但是,我们也同样要注意的是,既然煤炭股周五再次全线借力神华国电的复牌而大涨,即是炒作,那么这种“炒”,将使得煤炭股再次成为问题股。此前的中国神车(中车)、中国神通(联通),复牌后并没有太多的涨停,这次的中国神电(神华与国电)也不会例外,一旦中国神电开板(神华在上午下午就各有一只大资金出逃),那么煤炭股的煤超疯就要告一段落了。周五午后,正是资源、能源股的冲高回落,让大盘一度翻绿。


再谈次新股,这一板块总逃脱不了炒作的内涵。在近期和随后的一段时间内,根据当前的新股库存状态,每周的新股首发量预计是不会增加的。次新股的炒作,因其本身的筹码属性,还将会继续被炒。但中科信息的复牌,必将会拖累其在停牌期间群魔接力乱舞的局面,开始转入群龙无首的局面。中科信息复牌后并不是龙,因为它的封单已只会成为原已在场资金的独舞。这一板块,是需要降温二三个交易日了。


当然,最大的利好,莫过了10月18日两会召开的确定性。也就是说,在余下的一个多半月时间里,资金会抓紧时间做出一波,从而助推个股继续会出现轮动的火热局面。但是,对于整个九月,仍不会出现暴涨。我认为,由于本周一的突破,使得大盘的目标已看到了3538点。但通往3538点的路并不是一马平川、一步青云。一马平川也需要一步一步地走,并不是哗啦一跳就到了,步子一旦迈大了是很容易扯着蛋的。目前大盘是月线三连阳,自2638点以来,大盘没有出现过月线四连阳的。这一次大概率也不会,主要是因为技术上的乖离原因。但是,目前的形势下,大盘还是有冲高潜力的,这样的矛盾,会使得九月很可能会让大盘经过一次中途的冲高,而后再遇回落。那么,九月更多的机会仍会体现在创小板,尤其是创业板。创业板指数的8月月线已收出放量长阳,是底部起涨标志,有望再收一根月阳线,到10月时才会收月阴线,这样的图形更好看和合理一点。所以,九月已进入了大科技的TMT个股大反转的时期。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