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惊天大反击如期上演!

惊天大反击如期上演!

昨天写的是“暗渡陈仓”的故事。今天,再看大小盘的表现,是不是对这个典故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印象呢?那以后不要记典故,只要记“老怪中国”四个字就可以了。

大盘冲高回落再冲高,创业板回落后洪荒之力拉升,收涨2.57%。那是不是意味着风格转换了呢?

怎么可能呢。前面文章我也说过,今年的行情是“大不大”、“小不小”,不要因为1月份拉了几个大蓝筹,就认为还是大;也不要认为小盘股开始拉升了,就认为要转回八二行情了。总之,会出乎多数人的意料。

今天再说一个故事,让我的博友了解更多的知识。

这个故事源于某券商发策略报告提到了一个词:普罗克鲁斯特现象。它认为,随着IPO明显束紧带来更优质的增量成长股上市公司以及存量成长股上市公司的不断改善,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估值持续偏低背后的普罗克鲁斯特现象值得警惕。

什么是普罗克鲁斯特现象呢?原来,这是一个希腊神话中的故事,普罗克鲁斯特是这里一片小庄园的主人。他招待客人的方式非常独特:他会把旅人拐骗到自己的庄园里来,给他们吃一顿丰盛的大餐,然后邀请他们在一张非常特别的床上过夜。他非要让这张床刚好一丝不差地符合客人的身材。如果客人个子太高,他就用锋利的斧子把他们的腿砍断一截;如果客人个子太矮,他就把他们的身体拉长。

有意思吗?当然,普罗克鲁斯特最后的下场也是自食其果。英雄忒修斯碰巧路过了这里,在吃过例行的丰盛大餐后,忒修斯迫使普罗克拉斯特躺在他自己的床上,这个普罗克鲁斯特是个大个子,比床长出了一截。为了让普罗克鲁斯特提斯符合他自己的标准,忒修斯斩下了他的头颅,砍掉他的双足,这样就正好和床一样长。

故事有点像我们中国古时候的“削足适履”。寓意就是,当人们遇到不了解、不清楚的东西时,解决办法往往就是对自己的人生观和世界观进行“拉伸”或者“压缩”,强迫它们符合世俗的、预设的、人为制定的观念、门类和套路,最后就成了颠倒前因后果,表面上适合了,最终却得不到好结果。

很有些道理的,现在的市场就是这样,大家人为地按照盘面的东西,去强迫地适应它,于是就有了大蓝筹的狂热,创业板估值的无限低估,七八成个股的持续下跌。但是,最终的结果会不会这样,肯定不是的。佛家因果论中有句话,叫“不是不报,时候未到”,诚如是。这也才有了我说的先知先觉者大资金的“暗渡陈仓”。

上周五的周评,题目就是“一大板块将现惊天大反击”。今天创业板重上1800点,事实上是有催化剂的。即公号“老怪中国”所说“乐视网复牌之日,就是创业板重生之时”,上周末的周评文章说了,前面多篇也说了。同样追溯到2017年初,我对小盘股票有误判,其实同样来自于乐视网。因为乐视网在2016年12月末,融创开始介入,2017年1月17日,此股还受此影响刺激涨停,我对乐视网的真实内容本质估计不足,导致彼此对当年小盘题材股的方向判断出了大问题。果然,乐视网此后停牌一直影响创业板指数到今天,期间,创业板不断创出新低。此后,我重新审视乐视网及老贾,重新梳理思路后,对判断进行了重估和更正。

所以说,乐视的复牌,是一件震惊A股的大事。今天终于复牌,尽管有多少基金、多少散户(有18万股民?)还埋在里面,但也不得不说,长痛不如短痛,总算如释重负了吧。今天早盘还有3351万的成交,估计有很多人在买一手做记念吧。不过,如果孙宏斌将股权控制过来,好好经营,乐视的估值并不至于那么糟,还是有希望的。我的预计,不会像市场中很多观点按研报推算所说的会跌13个跌停板的,今天还10送10把股价压低了(估计是刻意的),让人们觉得估计低了跌不下去的感觉,四五块钱还是有的吧。

再看一下大涨的股,其实券商银行地产石油资源,还会轮翻发力护指数的,但是走势会趋缓。这边,中小题材科技股已起来,率先起来的,无疑就是我博文近期反复提出的“中国牌区块链----互联网金融”,其中两只成妖的股是建新股份上海钢联,接着就是老妖暴风集团同花顺生意宝中青宝金证股份汇金科技等等这些,权重的像顺网科技网宿科技东方财富等等。

但这些,仍不足为奇。我们必须把握住这一点,就是他们都来源于超跌。都是跌了50%甚至90%的。从底部价算起,翻个三倍也到不了最高点。但你不要以为三倍是个天文数字,而真的是切切实实的想翻就翻的。最关键的是,你得从底部起就有,并且能拿稳。

这又回到我前面讲的那个故事中了,即普罗克鲁斯特现象。有的说,你是做上海钢联吗?你追了上海钢联吗?我说,没有几个人会追,尽管追了还会涨。因为,你不可以以普罗克鲁斯特现象去对待你的做法。如果你做超短线,手上有余钱,或者可以去吃鱼腰或吃鱼尾,但是,如果你手中拿的是一只超跌成长股、超跌科技股,那你何必去舍近求远,舍掉未来50%的涨幅机会不要,而要去博每天可能会有的10%博傻呢?这就是做股票中取向的问题啊。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