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一大板块来了一条“大鲶鱼”!

一大板块来了一条“大鲶鱼”!

随着创业板指数加速大阳冲上年线半年线,上周我的周评《下周是创业板的试金石》结论已清晰地描绘出。有句诗是这样的描写的:“等闲识得春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在春天已然到来的时候,人们总是处于怀疑和犹豫之中;而一旦意识到春天真来了的时候,往往是春天已经到来多时,此时已然春风拂面满园花开。

随着周五创业板指数的大阳突破,创业板指数本周已大涨4.77%。这是创业板指数连续四周收阳,已完全收复1月末2月初快速下跌的失地。更为关键的是,创业板指数本周正式站上的60周技术均线,是一条长期趋势性均线。追溯到2015年8月末,彼时创指是第一次跌破该均线,数周后收回,但到2016年1月初,在熔断新规的影响下被再次跌穿,此后甚至再也没有触碰过。越过60周均线,意味着创业板指数已开始了进攻2386点之旅,这个点位也即是2016年初的60周均线的位置。

是什么使创业板指数突然强大了起来呢?我们从三个方面予以分析。

一是大盘是不是不再强大?相比于创业板指数,大盘本周确实弱极,但仍涨了1.62%。从整体上看,大盘已横向整理了三周,目前指数的位置处于最高点3587点与3062点的中分区域,看起来好像是弱极。但是,我们需要看到的是,在创业板指数去年跌幅达10.67%的时候,大盘涨幅达6.56%。也就是说,去年的大盘股与小盘股是格格不入的。正是这种剪刀差,使得股市很久以来处于一个并不正常和不健康的状态,很多中小投资者是没有获得感与幸福感的。要改变这种现象,一方面要让创业板上市公司提升业绩与加强分红,另一方面要让投资者爱上创业板好公司并取得交易性收益。而今年,在创小板公司年报普遍预增的格调下,寻找好公司找出价值洼地,以作为投资标的,就真的开始了。另一边,借“两会”的春风,两大消息面直指以金融板块为首的大蓝筹,一是银监会首提降低商业银行的拨备率等监管标准要求,二是国资委首提加强市值管理。我认为,前者是从银行层面的真正大利好,无论是从利润、税收,还是从流动性与资产负债表结构,都具备本质性的改善,进而可以演进到实体经济与资本市场的全面利好。后者,则是对于以大国资为主要股东的主板上市公司,以市值管理来适度地稳定大盘指数,达到中国股市的重点突出、平衡发展。

二是美方贸易新政是不是可行?历经一个多月口水的特朗普贸易新政,最终还是于本周五凌晨,以特朗普签署了关税公告而告一段落。公告决定,对进口钢铁和铝分别征收25%和10%的关税,加拿大和墨西哥暂时得到豁免。此举已掀起轩然大波,包括欧盟、中国钢铁协会,均决定采取相对应的反贸易保护措施。事实上,1月末全球股市的直线下滑,与美联储新任主席鲍威尔的加息政策以及特朗普的挑起贸易战的苗头,是有直接关联的。但是,当周五凌晨真的签署了关税新政之时,美股反而易常的平静,且出现了反弹,其中纳斯纳克指数也即将率先再创历史新高。我认为,贸易战本周已暂告一段落,是利空的首次出尽,但后面随着对抗战的升级,特朗普应该还有进一步的地方保护措施,全球股市仍会有多次为之颤抖。但是,特朗普穿的是新鞋走的却是老路,这种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做法,对于美国这样的大国来说可谓治理手段的倒退,对于中国来说则可以不屑一顾。中国是资源大国,并不完全需要靠打贸易战来刺激经济,且在新时代早已在走一条外联与内生消费互动的道路,比如,加强粤港澳大湾区、上海自由贸易港等的建设,以及将雄安新区提升为千年大计,就是一大明证。

三是创业板中放入一条“大鲶鱼”。十九大报告是这样描述科技创新的目标的,“从二0二0年到二0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那时,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将大幅跃升,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所以,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加快各领域科技创新,掌握全球科技竞争先机。这是我们提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出发点。大科技公司并不是全在创业板,但是创业板公司中有很多科技成长型好企业,所以我在这里姑且将科技型上市企业统称为创业板公司。在走向资本市场强国的路上,中国股市必须容纳一大批标志性的高科技标杆公司。刚刚进入到2018年,360的回归与富士康的快速过会,可以说是重大的风向标。然后,又有“独角兽”企业即报即审的鼓励措施,将四大产业中列为“独角兽”出没的地方,即生物科技、云计算、人工智能、高端制造。“独角兽”并不是特指几家公司几只股,而是一个新名词新称谓,它代表着大科技的方向。现在,将创业板中放入几只“独角兽”,犹如往鱼群中放一条鲶鱼,于是一缸鱼全被带活,长期来昏睡过去的创业板个股,由此也全线复活了。科技股的春天,其实刚开始,继续低吸作投资,减少高抛行为。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