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加息会让A股很受伤吗?

加息会让A股很受伤吗?

老美的股票昨晚的走势,完全是学中国的。凌晨2点(美国东部时间21日下午2点),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1.50%—1.75%的水平,与预期一致。然后,鲍威尔称,在部分领域,相比历史性正常水平,资产价格相对偏高,这其中就包括股市。言下之意,就是说美国股票的泡沫太大了。所以,美国股指从昨晚开盘起一路震荡走高,然后2点在加息后快速拉升,再后就是尾盘跳水,学A股的熊样,有点滑稽。

老美加息,别国当然会跟着加,香港马上就加了。欧洲也会加的。中国更要加,但昨天我说了,中国的手段多,也许只会用变相加息的方式。今天(周四),中国央行进行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上调5BP至为2.55%。

加息好吗?好。当前属于全球通货紧缩时期,物价涨不起来,泡沫就小,泡沫小了,就没有润滑剂。像啤酒,没泡沫喝起来就没口感。茅台没泡沫,所以去年涨起来了反而让人干涩头疼。现在加息,预示着开始造泡沫,并让实体经济的上中下游全线进入一轮新周期。当然,今天加息并不是第一次,但这是一个信号的确认,即前面的加息是试探性,现在加息说明前面的举措是对的,这样就强化了预期。尤其是经济,只有当经济进入增长周期,才是真正的利好。相反,就正如花钱,老靠节约省着花,是不行的,必须不断地开源,才是硬道理,现在用加息去让经济周期进入开源式的正循环,就好了。

当然,加息可能会让资金密集型企业花钱成本大了,资金供给者的利差小了。这都不是个事,因为中国的手段多,公开市场、定向、存准率、外汇储备等结构性的调节手段太多了,中国的商业银行,一定会有足够的存贷利差,去给予他们赚得不好意思说的空间的。这些,与银行股股价今天的下行是无关的,股价的下行,有它自身的原因。

今天晚上还有一个小不确定性。特朗普准备对中国贸易签署备忘录,除了对上百亿美元总值的中国产品征税,主要涉及对加大征税范围、限制中资投资以及减少签证等,这样的第二轮贸易战,市场有所担忧,但经过后,就会发现没什么大不了的。

近期,保险股跌的最狠,下跌龙头是新华保险。是否有保监会被并了的原因,这到也不是根本原因,而是因为所有的大蓝筹都要轮番跌一次。钢铁煤炭等资源股先跌,白酒电器也得跌,保险银行也得跌,此起彼伏,一轮轮地跌将下去,这大盘就稳定了。为什么它们会跌,仍是资金配置的原因,去年末,超级资金是出过一轮的,现在是第二轮,因为进入了新时代,大资金需要配置大科技了。

所以,大科技是不二的选择。大科技当然涵盖的广了一点,甚至大消费与大零售等也在里面,必须靠的都是“科技+”,才能体现出它们的新意。加息,一方面让新一轮的大科技企业的实体投资建设热潮到来了,另一方面大资金新资金已明显从大蓝筹中减仓,开始了大科技企业的股权投资建设热潮。那么,对于大科技类的股票,直接逢低买入就行了,国产芯片、国产软件、人工智能、大数据全都可以。至于沾点独角兽、工业互联之类的参股企业,甚至本身就是独角兽的,那自然更好,只管买入都是对的。当然已炒高的独角兽和工业互联股,目前进入第一轮的大换筹时期,会产生宽幅震荡,需要系好安全带。

最后普及一下独角兽的概念,因为说了二三周的独角兽,到底啥东西是独角兽,可能还不太明白。

独角兽为神话传说中的一种虚构生物。现行西方神话的独角兽则形如白马,额前有一个螺旋角,代表高贵、高傲和纯洁。有的还长着一双翅膀。甚至,有的独角兽还是黑色的。而西方独角兽的原型已被公认为印度犀牛。小说里描写独角兽的,比如《哈利·波特》里的UNICORN、《小马宝莉》里的Unicorn ponies。中国也有神兽,主要有龙马、麒麟、獬豸(xiè zhì)等,但不是独角兽。

美国著名Cowboy Venture投资人Aileen Lee在2013年将私募和公开市场的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创业公司做出分类,并将这些公司称为“独角兽”。然后这个词就迅速流行于硅谷,并且出现在《财富》封面上。所谓“独角兽公司”是指那些估值达到10亿美元以上的初创企业。Lee发明独角兽概念的时候,她描绘的是一个具体历史条件下的情形。在2003到2013年间,就只有39家公司从6万多的竞争者中脱颖而出,实现了估值达到10亿美元+。

2017年12月,胡润研究院发布《2017胡润大中华区独角兽指数》,大中华区独角兽企业总数达120家,整体估值总计超3万亿;北京成为独角兽企业最多的城市,占上榜企业总数45%,其次是上海、杭州和深圳。蚂蚁金服、滴滴出行、小米公司估值占据前三。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