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惨象横生!五月有多“穷”?

惨象横生!五月有多“穷”?

过了周五,又将迎来五一小长假,七零八落的碎片交易时间,真的让中国股民很为难。一个笑话说,足球分为两种,一种叫足球,另一种叫中国足球;同样,股市同样也分为两种,一种叫股市,另一种叫中国股市。周五凌晨,随着美方确认下周将正式来华磋商中美双边贸易事宜,欧美股市双双大涨,早盘恒生指数、日经225指数,亦纷纷大涨,但唯有中国股市继续大跌,尾盘再度祭出护盘模式,才勉强收红,盘中拉涨与急跳成为常态。

单从本周的五个交易日来看,一周还实现了涨幅,大盘微涨0.35%;创业板甚至涨了1.28%。但是,作出重大贡献的是周二的一根反转大阳线。4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推动信贷、股市、债市、汇市、楼市健康发展,及时跟进监督,消除隐患。五大市场同时在重大规格的会议上提出,且将股市放在第二位,之前尚无先例,所以激发了投资者对于未来的憧憬,从而暂时挽救了频临再次创新低的中国股市。

然后,周后段的三个交易日,大盘未能再创新高,积攒的一点信心马上烟消云散。从这种意义上说,中国股市是积弱难返,做空容易做多难,所以,股市确实是一个金融风险的诱发点,它的“健康发展”问题被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是势在必行。从技术层面看,大盘在上周创出新低3041点后,所谓的技术大C浪正式形成,因而我一直认为后市还有更低点诞生。只不过,上周的新低完成了第一个阶段技术走势后,包括政策层面在内的其它因素,会让这个新低后有一段时间的修复,这也正是上周我周评中认为本周有一段好日子的原因之一。周二的大阳线,会让3041点后的一个新低点延缓,这样,尽管周五早盘的大盘仍在节节败退,却并没有马上跌落3041点。

对于贸易争端,我曾说过,中国股市的投资者,看中的并不是事件本身,而是事件给自己带来什么样的投机机会。所以,尽管外围股市可能会因为不确定性因素而出现波动,那种波动却只是单纯的趋势性上涨或下跌;中国股市则不然,无论贸易争端解决还是未解决,都只会出现结构性变化,而不会对股指有实质性的改变,因而,该涨还得涨,该跌还是跌。正因如此,市场对国产芯片、国产软件的炒作,都只属于阶段性荷尔蒙发作,炒作后,无论那边贸易战胜利了还是失败了,荷尔蒙并不会有任何区别地消失,这正是中国股市复杂的无法判定投资还是投机行为的见证。

同样典型的现实,是对去年大幅炒作过的银行保险电器白酒等所谓的白马板块股,而今的走势证明了中国股市所谓的价值投资的伪命题。去年我曾说过,股票市场无法形成赚钱效应的时候,实力大资金开始借政策层面的鼓励而囤积居奇,锁定白马股大谈价值投资。这种炒法只要大家都不卖就没有风险,但只要其中出现一两个叛逃者,指出皇帝没穿衣服,那么就会轰然倒下而形成诺米骨牌效应引发连锁反应。今年,当美方先后用减税、加息与贸易战三大利器,将引以“慢牛”为豪的中国股市大盘砸向2016年中期的位置时,白马股的价值论便原形毕露了。

本周,无数白马股加速滑向年线。先是保险股一路加速下滑没有任何防线,再是万科A在问题股东大幅减持抛售后来到年线,然后是格力电器以年报不分红的“莫须有”式的原因而在周四奔向跌停,然后又是业绩优秀且不敢不分红的伊利股份直接在周五砸向跌停,再后面,就是捏造一些诸如换董事长之类的谣言,让中国平安与平安银行等优质公司砸穿年线。稍显坚挺的如海康威视、科大讯飞等这样的优质高科技独角兽式的白马公司,也不得不纷纷向年线靠拢。可以想像的是,贵州茅台这样的股票,极大概率地也将不可幸免地跌破年线。

当这些大白马股无一例外地大幅下跌时,大盘将肯定会有一次跌落3000点的尘埃。此时,我们发现中国的所谓优质公司,似乎都不堪一击。这正是对手国所需要的,从上市的中兴通讯至不上市的华为,被美方蹂躏得面目全非,此时,我似乎能联想到,是否又是一轮中外大资金在联手做空中国股市和中国优质公司的行动?难怪我们要将中国股市提到五大市场的高度,严防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地位。此时,我们也庆幸和欣慰于华为坚决选择不上市,不上市就是在一定程度上隔离了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投资市场与融资市场的风险。

降准释放的巨额资金本周已然到位,周五人社部则发出消息称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稳步推进,截至3月底,3066.5亿元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股市有望迎来中长期稳定资金,不只是实体经济与自主创新高科技企业,而且股市中的大指数与小指数中的大蓝筹与创蓝筹个股,都确实需要国家控盘流通股的筹码,做好股市稳定的调节阀,才能使股市免于大幅波动与起伏,不被某些境内外大资金所左右,这也是保护中小投资者与老百姓钱袋子的一种方式。

俗语有总结云,“五穷六绝七翻身”,下周小长假进入五月,历史经济告诉投资者中国股市并不乐观一向很“穷”,在大白马相继滑落,美方纠缠不清之时,五至六月期间还会有一些难捱的日子。此时,独角兽企业相继上市也会加速让市场的活跃层面的流动性失血。所以,一方面是中长线稳定资金的且战且退护盘,另一方面是超短线活跃游资在题材股上偶尔做一些短线文章,因而,操作上也只能放低预期,瞅着一些机会多做点高抛少做点低吸,挺过这段时间,静待国家战胜一切困难,就已足够了。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