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打开心窗,让阳光进来!

打开心窗,让阳光进来!

“上帝为你关上一扇门,却打开了一扇天窗。”这句话大家一定很熟悉,其实是出自《圣经》。但原文不是这样,而是“当上帝关了这扇门,一定会为你打开另一扇门。”


这句话背后的故事,说的是在一次船舶遇难中,仅剩下唯一一位被海浪冲到一个无人居住的小岛上的幸存者,他筋疲力尽地设法用漂流的木头搭起了一个可以挡风遮雨的小茅屋,并热切地祷告,求上帝保佑他早日得到营救。但是,上帝没救他,反而在他出去找食物的时候,让他的小茅屋着了火而付之一炬。他伤心了,难道连上帝都不可信吗?他绝望地昏睡了一晚,直到在第二天早上,一艘轮船的号角声将他唤醒。原来,是上帝故意让他的茅屋着火,浓浓烟雾向远方发出了求救的信号。

这则故事似乎与咱们的投资无关,其实是向我们阐述着一个又一个的道理。经过连年的下跌,我们的投资者,连最后一点栖身资金恐怕也被盘剥得一贫如洗,环眼四顾,内无粮草,外无救兵。本周,大盘周线上涨2%,似乎给了一点微弱的希望,这就如同落水而漂流在海中的落难者,遇到了一根漂浮着的朽木,纷纷拼尽最后一丝气力,试图让它带着自己安全上岸。然而,反观日线,阴阳相间反反复复,又让投资者看不到希望,刚刚看到日光初现,马上又是密布阴云,希望还有吗,这时,该怎么办?

事实上,万物同理,投资亦然。世间有白昼黑夜,有夏秋冬春,这本身已说明,世界本是一个轮回的世界,天道循环、人理循环,周而复始。只不过,因为有了智慧的人类出现,才使得这个轮回是以螺旋式的方式出现,每一次的看似起点回到终点,其实都蕴含着一次进步。这个进步,即是人类所做出的努力。我们努力了、跟上了,那么就进步了;反而,我们颓废了、沉沦了,那就原地踏步,甚至退步了。

已过去的若干时期,在股市下跌的轮值中,我们经历过很多的杂音,比如国际间的纷争不断、国内谁谁暴富了谁谁破产了、股市的多空激辩声加剧、对政策的千面解读与各种救市方法的探讨,等等,充斥着我们的耳朵与大脑,我们也曾参与其中,并且牢骚满腹,但到头来,最终发现自己的作用连一朵浪花也算不上,反而耽搁了多少时间与虚度了多少年华,最后,在依然故我的时候,却看到外面的世界陡然一变,眼见别人在起高楼,眼见别人在宴宾客......

上帝为你关上一扇门,却打开了一扇天窗。这句话也一直被世人以能量守恒的理解,去宽慰自己在某些方面有所失而在另一方面必有所得,投资者或者也会以近年失落的投资生涯而幻想着未来在另一方面的福报。但是,我们往往忽视了另一句话,上帝在关上一扇门时,往往还会同时用门夹住你的脑袋!这正是很多人无法同时从上帝开启的天窗里得益的原理。

所以,投资者们一定要认识到,在这一轮下跌周期运行到现在的时候,我们该停止把宝贵的时间用在跟随大流人云亦云了。此时,已不再是磨嘴皮抱怨、当“砖家”、怀疑人生的时候了,莫让门夹住了我们的脑子。我们在上学的时候,都知道有一些学生,很多时候他都是默默无闻,但是,当他在别人欢呼雀跃骄傲狂妄的时候,他正在付出努力,当时机成熟之时,他一朝爆发,成功地超越了众人。而现在,投资者就是当那个韬光养晦的学生,默默地做自己的事情,而其它的事情,比如财政货币政策、比如国外那无休无止的摩擦、比如某某又搞操纵了某某又逃税了,诸如此类的事情,运行到当前的时期之时,发展的都很成熟了,都会有专门的专业的人去做,一切都会顺理成章。

而我们普通的投资者,得立足自己的现实、做自己份内的事情、想未来自己的发展,不添乱不添堵,那么,上帝就必然放开我们的脑袋,同时给我们开启那一扇天窗。

窗外,需要我们从历史的角度、从长远的眼光去审视,才会豁然开朗。事实上,当心窗打开的时候,我们便不难发现,原来经济周期、自然周期、心理周期,正在准备结束一个轮回,而开始踏上新的征途。2800点,并不是中国股市的天花板,未来会有着更高更远更大的目标位,此时,应该风物长宜放眼量,不畏浮云遮望眼。

科技板块已重新站上了新的征途。尽管中国的短板还是自主科技能力,但是,去库存、去杠杆在历经两年多的努力,取得了一定的实效后,补短板已提上了日程。在决胜全面小康社会的进程中,一旦一项事务提上日程,就有加速去执行与实行的现实。所以,我并不认为补短板的时间会需要很长。目前,科技股已跌出了巨大的空间。此外,大基建已成为稳增长的最重要手段,而大基建的动工,也说明了经济周期已迈向复苏的起点。对于未来,除了人口红利会通过加大生育力度等继续释放外,人们对于生活品质与幸福健康的追求,会让消费产业的外延变得更为庞大,从而会从现在开始,诞生出五至八年长牛的消费类长牛股票。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