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善等会熬是投资的必修课!

善等会熬是投资的必修课!

我家孩子原来总有个缺点,无论是做作业、还是考试,完成得差不多了时,明显能看出他就要兴高彩烈庆祝胜利的样子了,然后,后面几题的字迹就潦草的多,差错率也高得多了。后来,说了他好多次,说龟兔赛跑的故事、说士兵站岗的故事、说五十步与一百步的故事,终于确实改了一点;但又变成了另一种缺点,比如作业完成后,书本一丢就玩去了,桌面乱糟糟、地上还有纸屑。于是又只得反复对他啰嗦,说不收拾整齐,也不能叫完成了任务。所以,现在他知道了。比如100分钟的作业,要规划成110分钟,即100分钟完成作业,后面再拿10分钟来完善杂事;千万别还没开始做,就只当90分钟来对待,或者,事情在完成了90%时,就以为全做完了。

说上面这个段子,在于让我们都明白,股市的行情不是一蹴而就的。别以为,行情刚一启动,就是财源滚滚滔滔不绝的时候到了;或者说,行情刚刚一个冲锋,便以为是占领了一大片阵地了。即使真的占领阵地了,也要牢记那句话,“创业难,守业更难”。比如闯王李自成,可能用这个人来做例子更合适一些。为什么呢?因为他起义推翻明朝的时间段,也是历尽千年的封建皇朝进入到尾声的时候。我们来假设封建皇朝是一个大空头,那到李自成的时代,空头其实已到了最盛的时候也是最盛极而衰的时候。李自成团结百姓,把明朝推翻了,自己当上了皇帝,肯定是历尽千辛万苦的。那么,我们能说闯王的胜利就意味着多头大暴发吗?就意味着空头彻底完蛋了吗?非也。闯王只做了42天皇帝,而且他还不是像此前的一些皇帝那样一上台昏庸无道、荒淫享乐,可是他仍败了,被另一个大空头吴三桂引清入关,马上就溃败了。

所以,本周的上涨,别以为就是空头束手就擒了,也别以为就是歌舞升平账户该大赚的时候。事实确实如此,可能很多投资者受到的折磨,甚至比此前连续阴跌时要大的多。为什么呢,因为阴跌是钝刀子割肉,天天割是不是痛的;而现在,一旦看着有行情了,欲望就来了,佛说,世界最痛苦的,是有了欲望而不得。这也正是人们所总结的“妻不如妾、妾不如偷、偷不如偷不着”的那种道理。本周周一跳空下跌,周二开盘创新低后中阳反转,周三接力,周四技术盘整,周五再大阳,完成了大阳周线,涨幅达到4.32%,可是又有多少人有多少收益呢?即使有收益,又比中国石化、新华保险的多吗?

我在破3000点时早已明文提出下跌的“老怪底”是2641点,并且在数周前提出了变盘转折点会在9月的第三周,这都是明确地结论着的,而且后面多少周的周评都是围绕着这个论点去展开的。现在,当大盘在2644点稳住、时间点也运行至此时,是不是就真的兑现成立呢?我认为是成立的,至本周周评后,我将不再去分析和吹嘘这些了,而是开始去分析后一步要做的事和该有的状态。

本周周线大阳后,大盘周线已站上10周均线,这里的下一个目标是3000点整数关。这个行情的周期,是一个秋季连接春季的跨年度行情,会延续在春季。每年的秋春两季,都会有或大或小的一波行情。幸运的是,我们终于碰到了。但是,这个行情是一波三折的,原因就在于上段我们所讲文字的同样道理。同样地,另一个原因在于创小板的低迷。我们看创业板指数,本周仅上涨3.26%,是落后于大盘的,并且,还没有站上五周均线,所以就显得更弱了。这里,还需要技术上站上10周均线,并用时间来平滑,从而让五周均线走平和上翘。所以,还需要时间、时间、时间。

同样地,由于上述的原因,我再得出另一个结论,即大蓝筹会率先启动,二八行情率先上演。我们可能不太喜欢“二”(更极端一点,是“一”,即一九行情),在2016-2017年,监管部门总结中引以为豪的波动小的慢牛行情,让投资者很不舒服,因为仍是天天亏钱。那时,先保险后银行的大金融板块,加上白酒电器的大消费板块,一路上行走牛,而除了间歇性的芯片半导体题材板块有所行情外,其它的小票基本是一路下跌再下跌。可是现在,在行情终有眉目之时,我们不得不再次面对一种现象,即二八行情或一九行情或能会复生。

这也是多方面综合效应的产物。从政策层面看,在促进基建、民间投资政策密集出台后,本周再出台了一项扩内需促消费的文件。前者,如基建板块,基本是集中在路、桥、机械等为首的二线蓝筹中,后者,则仍将会集中于白酒电器之类了。因为,众所周知的大家都拿不出钱的原因,民间消费是很难推动的,所以,大家的认识,仍只能是集中在品牌方面的消费,无非仍是基于吃喝住行基本生活保障上的消费。至于增加一点,那就是旅游、体育、教育、电子方面稍高端一点的。这样,仍是集中受益于二线蓝筹个股了。从资金层面看,尽管引进了这样那样的外资、适当地调动了公募私募以及产业资本增持的积极性,但是,缺少了活跃游资、众多老百姓散户的资金后,小票是无法被推动的,仅有的一些愿意入市的老百姓资金,反而也去追捧银行保险与白酒电器这样的喜闻乐见让人看得见摸得着的股票去了。这样,使得市场仍只是“二”票的市场。

所以,中小投资者仍需要学会等待。九月的本周,是确立转折的一周;也正是这层转折的意义,成就了今年九月依然可以定义为“金九”。但是,九月绝对不是爆发的月份,更何况熊了这么久,空头市场留下的创伤,远非一周与几根K线所能缝补上的。双节期间,市场将以强势震荡为主,留给场外资金充分思考的时间,稳住了大盘,那中小题材个股也会随时出现超跌起跳的机会。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