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周评:以优雅的姿态缓缓地按下买入键!

以优雅的姿态缓缓地按下买入键!

当9月18日2644点的反转,遭遇10月8日的断头长阴,股市注定在10月份会受到创伤。至本周五,10月份已过去的10个交易日里,指数节节败退,个股疯狂杀跌,直至周五才在再创新低后出现一根爆发性长阳。本周大盘再跌2.17%,月跌幅9.60%。这是在2638点告破后,生无可恋的情绪爆发,从而造就的一次大面积踩踏事故。此时,市场已由失望转向绝望,甚至有建议要股市关门。那么,我们到底应该怎么看待呢?

首先,我们来回顾一个朱德庸的那一组漫画,说的是一个人对生活绝望,于是从十一楼跳了下去。在下降的过程中她经过每个楼层的窗户,看到了十楼的恩爱夫妻在吵架、九楼那个坚强的男人在哭、八楼的美女发现了未婚夫和别人上了床……三楼的老大爷坐在窗前在盼着有人来访、二楼的女人正在捧着刚结婚半年就失踪的丈夫的照片发愣……这时,她才明白:在从十一楼跳下去之前,她以为自己是世界上最倒霉的人;可看到他们之后,才觉得自己其实过得还不错!

而我还看过另一组漫画,画的也是一个人从高楼上跳了下去。开始下降的时候,他很绝望,闭上了双眼,任由一切发生。可是,接着,他发现耳边呼呼生风,吹着的感觉很是惬意,于是他睁开了双眼。在三十楼时,他发现自己从白云中穿过;到了二十楼时,他看到从一家阳台上采摘了一朵月季花;再到十楼时,他看到一位美女从窗户里伸出头来,于是他轻轻地吻了这位美女;到了五楼时,有一只五彩蝴蝶在翩翩起舞,他将这只蝴蝶托在掌心......

上述漫画,是不是要描述一位绝望的人,突然发现了生活的美好呢?是的,又不全是。因为在两组漫画中,都没有描述他们在悟出短暂美好后的结局。而我,却作了一点补充:当他在接近地面的一刹那,发现下面是厚厚的棉垫,早把他的身体弹起,旁边惊呼的人群,全都充满了疼爱与鼓励的眼神。

是的,与漫画中描述的绝望人相似的是,现在的经济状况或者你的真金白银账户,确实是没有最差只有更差的时候。而且,今天很残酷,明天也许更残酷。但是,此时,我对你所说的,却是要优雅地慢慢地按下买入键。

当前的股市,处于一个什么样的位置?从数据统计上看,与历史最高价相比,已有80多家跌到9成以上,接近3成的股票跌幅超过8成,接近6成的股票跌幅超过7成,近9成的股票跌幅超过50%,可见,投资者如果持有股票是一个什么样的惨状。最为关键是,还看不到希望在哪里。但是,我们都知道,世间任何事物都是波动的和变化的,人生是、经济是,股市同样是,这么说,股市是一定会有底的。也许,央行易纲行长在本周五的评论是有代表性的。他说,实际上,当前我国经济基本面良好,金融风险防控取得进展,宏观杠杆率已经企稳,经济内生增长潜力巨大,经济继续保持稳定增长的动力增强。总体看,当前股市估值已处于历史较低水平,与我国稳中向好的经济基本面形成反差。

再从历史走势上看,我们稍微放长一点周期。不难发现,史上大行情的发动,都是周线或月线级别的,并且以跳高缺口作为加速上涨起点的。2006年5月,上证指数跳空上涨留下一个月线缺口1444-1446点,后加速上涨一路牛市到2007年10月的6124点,那次的上行,是以2006年6月的998点为底点的。2014年8月初,上证指数跳空上涨留下一个周线缺口2127-2135点,后加速上涨一路牛市到2015年6月的5178点,那次的上行,是以2013年6月的1849点为底点的。而本周,上证指数周五最低摸到2449点,长阴月线与2013年6月的见底1849点,也有着异曲同工之妙。两者都是月线长阴,都是在前面上涨后再突遇大阴线,都是去踩250月线,都是快速地上下波动后最低见到“49”字样的。并且,今天的急跌至2449点后强行拉升收2550点,与1849点当天急跌后再强行拉升100点,可谓神似亦形似。所以,如果按照历史不简单重复却总是很相似的规律,后市将会经过若干月份修复10月的长阴线后,2019年中后期将会产生一根向上跳空的周线或月线,开启大牛市的加速上涨。

在2638点告破而快速地用不到1个月时间下跌350点后,已引起了管理层面的高度瞩目,这从本周五一大早的消息面就可以看出来。一行两会首要领导人,一齐发声,力挺股市。央行易纲行长为股市定性,认为近期股市波动主要受情绪影响,估值已处历史低位,同时,积极鼓励地方政府出台当地企业流动性政策,指出人民银行将继续执行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前瞻性地做好相关政策储备,保持流动性合理稳定,促进市场的健康平稳发展,营造良好的经济金融环境。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指出,充分发挥保险资金长期稳健投资优势,加大保险资金财务性和战略性投资优质上市公司力度。允许保险资金设立专项产品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不纳入权益投资比例监管。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则称证监会近期推进了六大主要措施来稳定和提振市场信心,并提出,加强创新支持民营企业发展,鼓励私募基金购买上市公司股票参与并购重组,鼓励各类基金帮助上市公司纾解股票质押困境。

刘鹤副总理一锤定音:现在是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的关键时刻,各方面落实的力度要大一点,责任心要强一点,敢于担当,快速行动,切实推出一些具体政策,推动股市健康发展。

当前,我们已无需讨论到底选择哪家企业、哪个行业更适合于股市投资了,因为,从历史眼光与辩证眼光来看,只要稍加判断,去除少量最垃圾的公司,那九成以上股票的位置都具备钻石般的机会。当然,从中国三季度GDP同比增长6.5%创十年新低来看,外部挑战变数明显增多,国内结构调整阵痛继续显现,经济运行稳中有变、稳中有缓,下行压力加大。这使得我们不能盲目地乐观于行情在何时发动、力度多大。但是,这才给了我们在投资途中欣赏风景、发现美丽的从容,因为在市场最绝望与钻石满地的此时此刻,我们并不用担心抢筹路上的拥挤,这样,我们便能用很淑女或绅士般的优雅,轻轻地按下买入键。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