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利好迭加新春好局可期!

利好迭加新春好局可期!

按中华民俗历法,本周是2018年最后一个交易周。这一周,同时又是公历2019年开局的首个跨月周。股市在本周的表现,可谓跌宕起伏、险状丛生,最终又似波澜不惊、险而不危。单从K线图上看,大盘五个交易日小阴小阳或小星波动并不大,周线上涨0.63%实现五连阳;对创业板指数,尽管前四个交易日持续下跌,但跌幅再也没有像历史经常演绎的那样动辙-2%以上,最终还能凭借本周五一根大阳线,使得周线也实现了0.46%的上涨。而从个股上看,又完全表现得不像指数,而是每日都有数十只甚至百只跌停板出现,恐慌在盘中一度蔓延,直到周五,跌停板才减至10只以内。

上述表现,一度让投资者感到困惑、甚至窒息,看不到一丝希望,2019年股市只护指数而不管个股?个股到底还有多少雷?监管层是没有招还是不愿出招?2019年股市还将难逃沉沦?一个又一个的疑问,没有正面回答,只有市场会永远用多数人没料到的方式给出答案,现在是,未来仍会是。我曾说过,要终结过去股市的熊状,就必须先解决了过去的造成股市熊状的一切问题,才能出现根本性的好转,才可以去畅想2019年的股市行情;如果没有,那2019年股市即使中途有一些反弹,那还将会在不经意间让投资者受伤。

比如,我们可以试着问这么几个问题:2015年上半年源自加杠杆的疯牛后再降杠杆引发踩踏,那现在的杠杆是什么情况?股市在质押平仓等能够引发系统性风险的面前,现在还有没有类似的事件?在大家对监管者、制度、新股等发出质疑时,现在有没有得到改变?在股市数年来屡屡受困于美联储加息、缩表以及贸易摩擦等而持续大跌的情况,现在有实质性好转吗?

幸运的是,在春节到来前的最后一天,周五的一根阳线,给投资者描绘出了一个模糊而又清晰的谜底。正如古诗所写“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募然回首,我们竟能发现,一连串的重磅利好要么已到面前,要么正在路上;而这些利好,也正是解决前面所述问题的答案。

本周迎来了新一任证监会主席,这让很多投资者精神为之一振,这是因为,此前股市持续低迷,投资者普遍损失惨重,此时换帅如换刀,新任主席将会给股市带来新观念思路新方式,这有着结束过去开启未来的功效。果然,本周四,证监会连发三大重磅新政,分别是:一是拟扩大QFII和RQFII投资范围,拟将QFII、RQFII两项制度合二为一。二是拟进一步优化融资融券业务机制,取消“平仓线”不得低于130%的统一限制。三是拟放宽证券公司投资成分股、ETF等权益类证券风险资本准备计算比例,减少资本占用,进一步支持证券公司遵循价值投资理念,加大对权益类资产的长期配置力度。

上述三磅新政,显然对股市构成重大利好。一是给股市带来了切实持续不断的资金活水,并扩大了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水平,吸引更多境外长期资金入场。日前,还有银保监会提出鼓励险资积极入市,这是另一则吸引长期资金入场的重磅消息;2017年,险资举牌曾因一些不合规行为而遭到监管棒喝,并引发大面积的大伤人气。二是为券商解绑,扩大了证券公司的业务与收入来源,对近三年业绩普遍大幅下滑的券商带来了提振。三是适当放松了杠杆,也较大地避免了因两融问题而产生强制平仓引发的系统性风险。

我们再从本周大量个股暴跌,即商誉计提减值准备而引发的业绩地雷来看。其实,商誉形成和并购行为密切相关,2014年-2015年是A股并购重组高峰,当时被收购标的估值普遍较高,形成了大量的高水平商誉,同时大部分被收购标的给出了三年的业绩承诺期。从历史经验看,若业绩承诺没有达成,将代表公司盈利能力较差,往往当年折现测试结果难以支撑高规模商誉,因此在当前进入业绩承诺最后期限,会出现集中计提商誉减值的情况。从板块上看,创业板商誉问题更突出,“商誉/净资产”为19.24%,远高于主板的2.60%、中小板的11.22%。创业板指数在近三年是重灾区,持续下跌,很多个股从高点到现在下跌幅度到70%以上。所以,商誉问题可以说正是创业板指数的最后一次的彻底挤泡沫。这一轮泡沫挤去,创业板公司将轻装上阵、谁良谁莠将清晰地展现在投资者面前。

另外一则让投资者困扰的贸易摩擦问题,随着本周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带领中方团队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带领的美方团队在华盛顿举行经贸磋商,而进入到一个崭新的阶段。双方牵头人重点就其中的贸易平衡、技术转让、知识产权保护、实施机制等共同关心的议题以及中方关切问题进行了坦诚、具体、建设性的讨论,取得重要阶段性进展。可以预期的是,中美贸易摩擦的最坏时刻在2018年已经过去,2019年尽管仍会有反复,但中美双方将会以反复磋商与和谈为主要方式,以互惠互利为主要目标。从而,投资者无需再过度放大由此引发的系统性风险。另外,本周三美联储的如期未加息,也给全球释放了加息周期行走到末期的预兆。

最后,我们再从技术层面去看看股市的运行。当重磅利好迭加,刺激市场信心提升时,技术层面的作用便会愈加显现。大盘的月线上,我们发现,自2018年1月见顶3587点后,到本周四结束的1月份,运行了13个月;2019年1月的2440点,也正是本轮斐波那切数列中的低点,到本周五,是2月份的第一天,大盘稳定地运行在五个月均线之上,这也是13个月来的第一次,新一轮月线级别的行情已经到来。当然,创业板指数滞后很多,但在商誉问题得以出清后,也将会追随大盘的步伐。从这个意义上看,在新一轮上行周期中,2019春季行情之始,我们仍应以结构化行情为首,重点反复去钻研和寻找绩优股、白马股,这个春季一定会收获不小。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