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持续弱市下的一抹亮色!

持续弱市下的一抹亮色!

很多时候,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你期待的美好,事实总不会如人所愿。拿投资来说,其实就是一个谜。你能达到巴菲特的把持股当成一项与岁月同在的境界吗?99%的人都不行。明知道中国股市大盘3000点下肯定是有价值的,可谁又能在时光的流水中孤独地守候与等待,任由市场销魂刻骨般地一天天摧残呢?每一次都盼着下月或来年,当下月与来年真的到来时,发现还只能靠再一个下月与来年,来维系住继续生存下去的勇气。

本周横挎7月收官和8月开门。大盘7月第一个交易日的大涨,并不能代表当月就能“翻身”,相反月线大跌了1.56%。而8月开门,头两个交易日连续两根大阳线,周线跌幅达2.60%,尤其是周后三日,连续出现三个跳空大跌。自4月3288点见顶以来,竟然罕见地出现了四大跳空缺口,其中的第一个,借“七翻身”的良好心理预期,在7月初反弹至3048点补上了。可是,几乎没有人能想到,这个点位竟然成了天花板,随后分别在7月3日、7月31日和8月2日,留下了三道日线上的明缺,由此可见,股市已出现了难以把控的技术性风险,在众多的跳空缺口面前,任何的“上涨”都只能当做反弹来看待,唯一能预测到的大概率确定性的,竟然只能是“下跌”。

当然,上述这种语言容易让人失去勇气,但是对于仅凭差价投机而生存的交易者,没勇气那就没勇气吧,既然是投机,肯定是要做好涨跌很极端的心理准备的。而对于一个价值投资者来说,除了不可控的因信息不对称而出现的踩了上市公司地雷阵外,那么,大可不必去计较以年为单位的极端波动。因为4000点、5000点时我们都知道,那时的人们都说,假如上帝再给我一次3000点的机会,那我一定满仓,然后去度假,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当然,那要排除一些有出境风险性而限制的地区,比如美台。所以,这类投资者,比的主要就是谁活得久,能超过巴菲特,活上100岁,以便能在股市上涨到足够高度时还能见得到。

我们不妨回顾,上周我在周评中述说的,未来至少有三个常态。一是转型期进入巅峰,将让一批上市公司的真实信息亮相于市场,所以市场会冷不丁会让一批股票爆雷,这是一大常态;二是有一批个股会成长为百元股,另一批个股会萎缩成与其价值相符的“仙股”,所以个股走势涨跌大分化是第二大常态;三是活跃热钱与大机构资金,将会在找寻对手盘、摸索自身交易模式的过程中形成激烈的思想碰撞,所以大小盘与主板科创板齐缩量会是常态。

按照本周的运行方式,上述三个常态时刻都在显现。这三个常态,还诞生出了另外的两大趋向。一是在新常态下,因为有爆雷、有价值回归、活跃资金渐少,传统交易模式已出现颠覆,市场会更加脆弱不堪,尤其是再遇如中美摩擦这样的的重大系统性风险事项之时,市场便会冷不丁瘫倒。所以,至少几个月内,市场是无法形成持续稳健的上行趋势的。二是市场的热钱会加速向压力最小的方向转移。现在,正好有一个科创板充当了这个角色,二十多只个股便是热钱栖身的场所。无疑,科创个股的本周表现,可以用靓丽与惊艳来表达。

其实,对于科创板我们并不要将其割裂于主板,尽管他与主板个股的意义迥异。科创板个股本周在涨跌幅控制在正负20%后,出现了一个新生态,即开盘时不再有愿意竞价直接强封板的资金、没有突然按下核按钮直接到跌停的资金、所有的股价都是热钱充分换手后的定价。我们看到,在政策与资金共振下,只有科创板个股还勉强算得上是证明中国股市还在健康着活动的场所,这造就了本身20多只个股既有七日翻倍的,也有更多的创开市以来新高的。所以,如果仅从交易的角度上说,我们完全可以将科创板当成一个主题或板块,他们的涨跌,可以看作是整个股市中的某类主题个股的系统性涨跌,这样就不至于将其看成一种异类,进而无法理解其涨跌的本质含义。

我曾花过大量笔墨述说过,在当前形势下,如果不是比谁活的长式的价值投资,而是还需要靠交易差价去生存,那么一定要找到适应形势的生存方式,从而要确立相应的交易模式与交易方法。比如科创股的活跃,其实是有热钱找到了一种临时的最适当最巧妙的模式在运用。目前这个板块正在倒逼更多的资金去取得科创股打新与交易资格并参与之。但对多数投资者来说,还是要在主板干活,那么就根本羡艳不得一日挣一二十个点的暴利,而是要默默地选择在主板精耕细作,用模式,以及模式下的择股方法。八月,在科创板的引领下,市场仍将会呈现沪弱创强的格局,科技股将会逐步走强成慢牛。所以,应该寻找方法并不断摸索运用,严格执行纪律,步子放稳,这样每一周都会产生出超额盈利。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