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谁偷走了您的科技大牛?

谁偷走了您的科技大牛?

9月初的股市,曾试图携多重利好掀翻3048点的天王顶,然多个板块形成掣肘,致使市场难以形成做多合力,终成本周的加速一跌,周四出现百股跌停。本周周线二连阴,上证指数大跌2.47%,创业板指数下跌3.37%。有人说,不是说与美方的贸易关系缓和了吗?不是还有国庆行情吗?不是外资天天在买买买吗?不是资金面在日益宽松吗?不是科技股有巨大的政策红利与业绩释放吗?一切的一切,怎么又狂跌了呢?

其实,我们都清楚,每一轮行情都会有一条绝对主线,牵引着行情的走牛,主线在,行情在;主线没,行情卒。比如今年年初以券商为首大金融的指标股拉升,便是对今年股市基本面向好而引发的券商业绩改善的预期。而起始于8月6日的300点涨幅,则是在国际经贸形势进入白热化后,强化自主大科技的预期已进入到实质性发展红利开始显现的阶段。这段时间,大科技板块行情形成了以点带面,各个击破,最终全面开花的局面。

然而,当时间点进入到冲击3048点7月高点的时候,A股样本数量过于庞大的弊端开始显现,尽管我们在数据上看到好像北上资金天天在拼命买买买,但A股自身的虚弱体质在当前是难以立即支撑出一个良性健康全面大互动的,于是,日闯三关夜过八寨的大科技板块,成了一枝孤军,其它板块与个股尽管鼓躁得厉害,但内在却缺乏持续上行的勇气,从而,整体A股患上了自闭的科技依赖症。

首先,科创板作为大科技的最前沿阵地,在7月下旬首批上市后,相当于充当了一次大战前的大炮角色,一顿狂轰乱炸,为主板的大科技行情荡平了道路。我们看到,正是科创板经过一轮上涨然后进入8月上旬即集体卧倒休整后,大盘才开始见底2733点,并步到大科技引领的行情。可见,大盘的标志性点位与转换时间,只要去领悟,会发现并非巧合,而是具备相当意义的。

第二,在贵州茅台8月上旬上跳并站上1000元大关后,我创造并提出的“科技茅台”一词开始火热地出现在各媒体的财经文字中。其实,资深投资者为何喜欢“喝酒吃药”行情,很大程度上是有贵州茅台长春高新这两只股。而科技股此前也有高价的,像乐视网暴风集团全通教育之类,可惜他们爱高送转做虚夸,这本身其实也是底气不足的一种表现。而这轮行情中,显然有多只科技股希望去充当排头兵,如卓胜微汇顶科技移远通信乐鑫科技、圣邦科技、迈为股份等,占据了前十名高价股中的绝对优势数量。

第三,大科技板块是树立标杆企业,从小处着手,往大处着眼的。此前,可能很多人并不明白,为何生益科技能从2012年起就以小角度上行的方式走出慢牛。到7月25日,它一个跳空涨停,成为本轮科技股行情的风向标之一,两个月的时间翻倍,应该就能明白其内在的科技行情元素了。事实上,大科技个股近月走出翻倍的太多,他们的一个共同特点,都是业绩开始进入释放期,基本面有支撑,如沪电股份闻泰科技韦尔股份北京君正等等,按照这样的业绩景气预期趋势指数,这批个股未来估值只会越来越低,所以其实他们的行情目前仍只刚起步。

第四,事实上,本轮的大科技行情正是以上述标杆个股作为引领的,当后知后觉的多数人意识到,就开始了狂热地追求以华为题材为首的沾亲带顾个股,并逐步延伸到小米、百度、阿里等独角兽题材个股上,题材便逐步向科技全产业链上扩散开来,到近两周进入到一个小高潮。此时,科技类个股开始被融合进了炒作因素,市场的价值审美疲劳同步出现,在拉开与其它题材个股的涨幅差距后,资金已不具备持续的多线开花的能力,于是,具备业绩属性的标杆个股有过两次震仓,对多数科技个股施加恫吓,到本周,终于来了一次大型的快速杀跌。

综合上述因素,我们不难看出,本轮持续13个交易日的下跌,是科技板块在进入整体式的高潮中出现同步调整的,是在科技标杆个股以一次近似跌停板的跌幅来引发快速大幅杀跌的。我们如果将科技个股比如一个巨大的铃铛,解铃还需系铃者,那么,起因于大科技的本轮调整,只要解开大科技之结就会结束调整。

大科技本周的快速调整,事实上可以起到多重作用。一是修复了2733点以来300点鲜有充分调整的技术隐患,二是价值科技个股在本轮日内快速下跌中既得到了技术修复,又与其它板块个股股价的剪刀差得到了缓解;三是标杆科技个股的快速调整将科技股的价值投资与炒作投机进行了去伪存真的充份过滤。所以,大科技,也唯有大科技,仍是引领未来行情的绝对主导力量。

本周五,市场有两大消息值得解读,一则是财政部对《金融企业财务规则》征求修订意见稿,对金融企业的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制订了新“标准”,颠覆了原来市场认为的该比率越大越好的理念,也释放出对于银行不良率的风险容忍度及其风险可控的乐观预期。另一则是科创板出现被否的第二例。这两则消息,第一则稳定了传统大金融指标股影响的大盘指数,第二则则是道出了对投资于大科技中的投资予以保护的内在真章。

所以,当周五大批科技个股形成了阳包阴的反包、多只标杆个股一齐大涨复位之时,市场开始重新走稳,这进一步说明,一轮快速的洗盘式下跌已进入尾声,新一轮的大科技价值股的投资序幕正在开启。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