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绝不可轻视股市投资的重大历史机遇!

绝不可轻视股市投资的重大历史机遇!

本周周评写下这个题目的时候,我在想着是不是有推波助澜“老乡别走”的意味,事实上,完全没有这个意思。我们上周的市场还在慨叹,10年大盘只涨了1点;可是,到本周五收盘时,是不是要说10年大盘还倒贴了150多点呢?因为10年前的10月25日,大盘已是3107点了。是的,如果按这个点位来比较,确实任何的壮志豪情都显得多余;但是,我们也应该知道,仅仅用一个绝对时间点的绝对点位来得出一个投资结论,本身就是极不科学的,更是对自身投资行为极不负责任的。

一个成熟的股市,绝对不是以十年二十年来衡量的,正如我们说一个不经历一轮牛熊更替长周期的股民并不能成其为一个成熟的投资者,是一个道理。道琼斯指也确实曾经经历过25年不涨,纳斯达克指数也确实曾经经历过15年不涨。我们谈中国股市的不涨,很大的一个程度在于当初上市之时已将未来的成长空间透支了,正如已上市的科创板个股,80%已从最高点下跌了一半,就是由于上市之初就透支完了这数个月的成长空间了。所以,归根结底,一方面是咱们的股票投资市场的土壤,容易让股票一上市就容易被哄抬成为最高点,另一方面则是咱们股市的跨度时期太短,根本不成其为一个抽样的样本而已。

再从本周股市的技术走势来佐证一下。上周五在30天均线上未能企稳反攻,反而在下午飞流直下,然后盘后再传来本周新股申购数量高达17只的消息,可以说对股市构成了极其重大的压力。但是,本周并没有市场预想中那般的C浪大跌,相反,周线上大盘还收出了小阳线,创业板指数甚至还涨了1.62%,稳稳地站在5周、10周均线之上。我们很多的说法,或许会认为,一者这是下周召开极其重要会议的会前的稳定需要,二者认为本周包括证监会在内的国家多部委发布了多重重大利好消息仍无法构成一次大涨的情况下那就是市场的极弱象征,云云,似乎都很有道理,但是,这一切的根源,仍在于我们习惯用传统的投资思维、传统的时间周期定式来看待股市的涨跌,而刚才我已说明,咱们的传统投资方式总是会提前透支掉未来的涨幅,传统的时间周期定式总是以一年一月一天甚至一小时来定义得失,而这些,对年轻的中国股市来说,证明统统是行不通的。

可是,既然来到了中国股票的市场,总想在看得见的日子和看得见的账户里,能够享受到一些投资获利的乐趣,那又该怎么办呢?其实,大家应该都知道竹子定律,当初,竹子在新生之前需要用4年的时间,才能长出3厘米,但是一旦到第5年,每天便能以30厘米的速度生长,一年半的时间,便能令人惊讶地长到15米以上。这个例子或许能激励很多投资者,让大家能够在一个当前了无生趣的投资市场留下来“别走”。而留得青山,也才是未来能有柴烧的最根本前提。你有如此的心态并迈开实践的第一步的时候,那么你便前进了那3厘米。未来,你会发现,咱们的股市,或者咱们的账户,为何裹足不前,只因为它在践行着一个哲学上的定理罢了。这个定理就是,事物的发展总是波浪式前进和螺旋式上升的。你身处其中,感受不到变化,事实上,咱们的股市正在一点一点地进步与前行。

现实中,很多投资者对平安银行贵州茅台之类个股的涨涨跌跌很不开心,但也正是它们,在反反复复的碎步走中迭创新高,让人望尘漠及。中国股票市场的个股,事实上也正在朝着两极分化的道路上前进。一方面,一批在一上市就透支了未来数年数十年的个股,正在一步一步地沦为平庸和走向仙股;另一方面,另一批成长性强的个股,正在一步一步地缓缓创出新高然后下跌再然后又创出新高。一方面,一批投资者在用传统的方式在一批易于炒作的个股上利用某个热点制造出一批急上急下的活跃性;另一方面,另一批投资者在大道至简中寻找中长线还有成长价值空间的个股并跟随着它小碎步地亦步亦趋。

显然,当前不足4000只个股的股市,还远远未能满足中国这个伟大国度的庞大的资本市场容量的需要,更无法满足中国日益成长的中国众多企业融资以及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的需要,所以未来还会有一大批个股在先后或慢或快地融入到这个市场,我们要适应它,在不断的扩容和不断的发展中去纠错和解决问题,总比停下来要好得多。另一方面,我们更不能忽视中国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提出到实行的这四年多来,经济从高速到中高速增长,而换来的实质性成果。资本市场亦然。显然,当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资本市场的成效已到了全面取得成果的时候了。今年以来,大力引进中长线资金入市、大力推进金融业对外开放、创新性改革包括并购重组与解禁减持等在内的规则制度,便是极其重要的信号。

黎明即将到来,阳光已然不远。这是一个重大的历史机遇期,3000点下面,中国股市给了广大投资者充分的时间和平等的待遇。此时,投资者需要作好准备,深入对宏观产经政策的精度解析,瞄准大机构所在的方向,寻找成长性价值型个股,以价值投资的思维、苦禅般的心态,静候中国股市那如同翠竹第5年生长速率一般勃发的春天。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