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迎接新一轮暖冬行情!

迎接新一轮暖冬行情!

本周,在时隔半个月后再一次盘中上摸3000点,尽管仍未能有效通过,但是,我们仍能感受到渐浓的暖意。本周五,适逢立冬时节的到来,意味着正式进入2019年的冬季。冬天既然已来,春天还会远吗?这个冬天,中国股市或许不会太冷。

3000点几次未过,以至于形成了一种震慑力,给人的感觉好像是一道非常重要的关口,但是,这不过是一个普通的整数点位罢了,给人的心理作用大于其实际意义。我们可以看出,近两个月来的三上三千点而不过,回落后并没有形成太大的风险,在交易层面上,尽管投资者受尽折磨,但如果不是刻意去做追涨杀跌式的折腾,账户并不会有太大的缩水。所以,我们可以联想到大禹治水这个故事,当初大禹为何“三过家门而不入”,只因肩负了更重大的拯救天下苍生的大任,舍小家为大家。现在同样地,我理解3000点的“过而不入”,完全也是因为中国股市是在布局一盘大棋,着眼长远,舍弃小爱,实则是对投资者的大爱。

政策与消息面上,几乎是利好不断,最主要的至少有这几点。一是在美联储降息后,全球避险情绪明显下降,中国央行也在11月5日以MLF降息来应对。二是11月7日商务部发布了中美谈判的最新重要进展,双方已同意随协议进展,分阶段取消加征关税。三是人民币汇率近一个月飙涨1700基点,持续走高,在岸、离岸人民币双双升破6.98关口。四是全球股市迭创新高,北上与南下资金持续大幅增仓A股,MSCI宣布再将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15%提升至20%,同时将中国中盘A股一次性以20%的纳入因子纳入MSCI指数,11月26日收盘后生效。五是证监会持续推动险资、养老金、社保企业年金、养老目标基金等中长期资金入市,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也在相继开业。六是科创板、创业板改革与试点注册制等资本市场重点改革任务在密集推进。

所以,我们定义3000点只是一个心理关口,即利用这个技术性点位来构筑新一轮行情筹码换手的基础性平台。从技术上看,随着本周五的高开回落,大盘的日线实际上已在本周连续四天试盘突破今年4月8月高点3288点以来的下降趋势轨道,近半年来构筑的“头肩底”形态上的右肩已然成熟,随时可以真正地有效突破颈线位开展新一轮的上涨。创业板指数更为领先于大盘。早在2个月前,创指已突破120周均线,本周五高点则接近于9月11日的高点1736点,是半年来的次新高点。这样,创指的均线多头趋势已正式形成,未来的一年内,完全可以挑战4年前的次高点2915点。

4年半来,广大投资者股市投资损失惨重;今年近几个月来,广大投资者又被结构分化与震荡曲折,折磨得失去了耐心。其实,这只是一个阶段,这个阶段中国股市至少成功地完成两件事情。第一件事情是用数年的时间完成了一轮从牛到熊再从熊到牛起步的周期转换,另一件事情是用一轮周期来完成了一次与大形势大环境相匹配的投资风格转换。所以,我们应该从上面两件事去定义市场,并转换自己的思维认知与行为方式。前者,可以让我们不会妄自菲薄失去信心;后者,可以让我们转换思维与时俱进。

当新一轮3000点到来之后,将会是一个完全不同于过往的3000点,它至少有这几方面的体现,一是市场的规则制度更细腻和更具针对性,二是股票的样本已发生了较大扩容,三是参与者的结构有了很大的变化,四是投资风格有着较大的转折。这使得我们众多的投资者,将会更多地依靠专业投资机构和产品来实现投资目标,或者,将会更多地接触相关的投资衍生品,比如股指、ETF指数基金等。另一部份继续在二级市场打理股票的投资者,则需成为兼具宏观理论与微观技术并存的皎皎者。

一般地,二级市场的主要方向,仍在于两个方面,一方面是与大机构共舞,以上证50标的股为主,对大蓝筹与大白马个股作战略性的中长线价值投资,这需要把握好入手的时机,一般以定期定投的方式,更为符合。另一方面是发现公司价值,以创业板与科创板的标的股为主,对自主品牌大科技做重点跟踪,以期对公司的长远发展价值发现。当然,从短期上来看,在大盘当前正在做形态上的突破有效确认之时,绝多数个股是自带有超跌反弹属性的,这会是一个套利的空间。如果再深入一点,从筹码上来发掘,那不妨去选择近二个多月来,反复在年线上方运行,然后伺机走主升浪的,会是不错的机会。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