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转机初现中蕴含新变化!

转机初现中蕴含新变化!

本周的走势可谓一波三折。先是在国外疫情处于加速蔓延状态下,中国股市出现了一些恐慌,周一低开探底,随后几天情绪有所好转,周四收出一根反转的光头光脚中阳,但周五再次陷入纠结的震荡局面,最终定格为一根小假阳周线,形成了底部的二周连阳孕线组合,这也意味着上周的探底阳线得到了巩固,后市反转已初现曙光。

本周也是跨月的一周。几周前的周评我已前瞻分析,这一波的下跌是以3月5日为起点,至3月19日凌晨(即当周三晚盘)出现最低点,4月4日将正式开始反弹上行。这里面的逻辑有,3月5日是惊蛰节气日,因万物复苏、地气涌出后,地球生物钟紊乱,新冠病毒小虫的暴发对股市造成了一次扰动。这波扰动让中国股市在3月19日创出了2646点的新低,符合股市在运行波动中的浪形加速加速定式,所以新低点可以大概率成其为阶段低点。从疫情对于中国的演绎周期规律看,3月19日又正好对应在欧市的当周三晚成其为时间周期点。当然由于美国的控制不力,美股指数将创低点时间落后了欧洲两个交易日。那么,现在已进入四月,本周六的4月4日,清明节气日又将成为另一个标志,自此大自然界混沌初开、天清气明,股市自此正式开启新一轮反弹,会是大概率了。

随着本周四以硬科技为主导拉动了一些人气后,很多投资者应该对反弹有了更多的期待,他们关注的应该不再是怀疑会否继续下跌,而是预期科技能否再次引领新一轮反弹。其实预测这个问题的根本在于每一位投资者的自身,可以扪心自问,上一轮翻几倍的硬核趋势科技股你参与没有?答案应该是很多投资者后来都参与了,也赚过,但最终几乎都被大幅的持续下跌,将利润回吐怠尽,甚至出现巨幅亏损。这就不难推测后市的科技行情,那必然是会被巨大的套牢盘折腾得一波三折,难以再现前一波那般的气势磅礴行情。

事实上,近两月出现的脉冲结构化板块行情,都是在一个“抢”字中达到高潮与匆匆结束,这与当初的房地产市场如出一理,当大家感觉到只有房地产才能赚钱而拼命加入囤房与远赴它市买房投资时,这个房市就到顶了。此前的2月,科技类ETF基金与泛科技类权益产品发到爆和买到爆,科技股价格才一路攀升高居不下,于是科技股准时在一些虚虚实实的传闻中见顶。再然后是抢几元低价股,历史证明,当几元低价股集体上行时,意味着市场上的垃圾已飞起来,市场已到顶。低价股发力后,果然再后来就是ST股火热,于是大小盘开始加速大跌了。此时伴随着的是疫情消息影响下的股市二次下跌,于是又开始抢口罩、抢药品,再到近两周的抢粮食,每抢一样,都会用非常极致的消息面去推升,然后又意味着会迅速消逝。

市场会有遵循历史轨迹的地方,但绝对不会简单地重复。这正是股市的迷人与套人的地方。我们追循历史轨迹,于是产生了技术,也产生了高识别度的诸如“妖股”的热度;我们相信它不会简单重复,才能更达变善通,才能理性地思考事物的发展规律,不致于迷失自我,从而更加自觉地去完善自已的交易系统,去自觉地知行合一,不被市场牵着鼻子。打个比方,此前2019年12月中旬与今年的春节后疫情下的第一轮反弹,很多投资者会不自觉地认为会走出2019年春季那波以券商为主导的大涨波段行情。现在我们回顾可以看出,根本是不会的,而且近期也不会。如果沉迷在历史的臆想中,肯定会吃大亏。

再找个例子来说明事物的不可靠主观想像。目前进入到了疫情的后时期,今年央行肯定会用多种手段启动多方面的措施来支援企业复工复产复苏,达到稳经济稳增长的目的。但是,对于商业银行来说,如果我们用传统历史思维去思考,就会认为利率下行一定会压缩银行业的利润空间。而事实上,央行会换一种方式,采取很多措施,比如由央行提供低成本的资金、保持市场合理充裕的流动性,这样银行从金融市场上的融资成本大幅度降低等,同时,央行也会考虑加大对银行的支持力度,特别是对中小银行的支持力度,这样,商业银行的获利空间依然可以具备相当的稳定性。

当然,我们的论点是建立疫情可控的基础前提上的。但是,这也有着充分证据让我们有理由相信,疫情已经产生了转机,全球经济并不会因此而出现2008年那样的金融危机现象。股市从来都是提前于宏观基本面而向好的。从上文所述来看,后市行情最主要的特征就是肯定会随时出现新变化,且不会再以传统方式去运行,具体来说,最主要的有三点。

一是随着4月1日起金融业在中国大开放,参与资金在结构上会更趋复杂,这使得市场在近期将进入一大段时间的试探期,这个时期的特点是让大小指数反复轮动和震荡,难以理清和找准绝对的主线,也或者说是没有主线。二是在疫情进入后时期,全球将相继出现拐点,并逐步进入稳经济的时期,这会使得市场将更多地围绕复苏主题,以传统与新兴交叉运行的方式运行。对中国来说,应该是传统基建与新基建、传统资源与替代能源相互缠绕式的反复螺旋式上行。三是由于市场的短期超跌,将会马上涌现出一条错杀性品种的恢复性行情,另外,在这次疫情将会导致行业的大洗牌,从中将诞生出一些爆发式行业机会,引发相关板块的新兴经济行情。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