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缺少基石的中国股市何去何从?

缺少基石的中国股市何去何从?

上周我在周评指出,按照间周期理论,4月4日可以成其为股市的一个转折点。实际情况是,该周周末出现定向降准与另类降息,辅之以外围股市相继大幅反弹,带动本周的股市收出了周阳线。大盘本周上涨了1.18%,创业板指数本周上涨2.27%。但是,上涨结局的背后,却无人喝彩,因为本周的亏钱效应是很强大的,多数投资者不但受到了帐户缩水的物质创伤,而且还要受到外围股市大幅上涨而带来的心灵创伤。

从本周的运行结构来说,整周的涨幅来源于周一的跳空高开,随后的两个交易日均为窄幅震荡,周五再来一个冲高回落,且这个冲高是来自于大蓝筹突发大反弹,它们在上涨时反而带动了其它绝多数个股的大面积下挫,然后,又由于大蓝筹运行的不持续性,再进一步带动绝多数个股的大面积急跌,一时间又是一片跌停。再从板块本周运行特点来看,本周热点依然是围绕着疫情相关因素带来的题材想像空间,即以粮食安全、医疗器材、新特效药、大健康产业等为首的一段行情,中间间杂了突发的RCS富信题材行情。除此之外,基本相当于是一地鸡毛。

事实上,外围欧美主要国家的疫情至本周已处于爆发的高潮见顶回落期,各国相继采取了一定的防控手段,同时也相继启动了经济刺激措施。按道理说,率先取得抗疫胜利的中国,在资本市场上应该提前有所反应,但是,这一轮的反弹显然不及春节后开市的那一个月的气势如虹。从量能上看,2646点见底后,成交量极其萎靡节节败退,这意味着资金基本上是无人问津,这与近期消息面上又有近百亿规模的消费精选股票基金产品单日即一售即空的火爆不差钱局面,是大相背离的。

经济转型升级需要更加强健的资本市场,增加百姓的财产性收入需要更加稳健的股市。我们不可否认国家对于资本市场的殷切期望程度,近期,相关部委在财政与货币政策上的发力是有目共睹的。而本周,提及资本市场的最高决策更是组合出拳。比如,4月7日金融委召开会议,明确要发挥好资本市场的枢纽作用,不断强化基础性制度建设,坚决打击各种造假和欺诈行为,放松和取消不适应发展需要的管制,提升市场活跃度。4月9日国家再发布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其中便重点提到要推进资本要素市场化配置,具体包括完善股票市场基础制度,加快发展债券市场,增加有效金融服务供给,主动有序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等四方面内容。

可以肯定的是,上述这些政策将对中国股市的长治久安发挥重要的作用,构成中长期的利好。但是,市场却明显不愿买账,周五的股市在早盘下跌后,一度出现了大主力资金的影子,但是他们仅限于拉升了一下地产电器白酒保险护了一下指数,然后在拉红指数后又难以持续发力,致使指数重新回落,反而将全盘的绝多数个股带挎。这样的股市,显然是不够稳健的,不够稳健的股市更难以谈强健了。

那么,究其根源是什么呢?笔者认为,中国股市在市场化配置要素中,缺少了一环,即中小散户化的缺失。中国股市的特色,其实就是中小散户的特色,目前根本无法去照搬西方股市的机构化,这个特色,应该明确30年不变。让中国股市过去30年的历史沉淀出一种中国所特有的百姓化,这才是中国股市稳定的基石。有此基石,在未来30年才会让老百姓逐步适应机构化、逐步去将自有资金主动地纳入机构化。

我们来拿深交所在上月所做的一项调查来分析。深交所组织开展的2019年个人投资者状况调查数据显示,2019年,受访者平均账户资产量达54.7万元,较上年增加10.2万元;受访者中,证券账户资产量在50万元以下的中小投资者占比75.1%,较上年减少4.9个百分点。受访者投入到股票中的资产占家庭总流动资产的27.3%,较上年增加1.7个百分点;其中,40岁以上受访者股票在资产配置中的比重为29.3%,较30岁以下受访者高5个百分点。过去一年中,参与过公募基金交易的受访者较上年大幅增加17.2个百分点,占比达到45.8%,为近四年最高水平。2019年,受访者中有短线交易类行为的投资者占比15.5%,较上年减少4.5个百分点,有价值投资类与趋势跟踪类行为的投资者占比与上年基本持平。

上述数据显示,中国股市的重要组成部份仍是50万元以下的中小投资者。这部份投资者由于套牢等原因已失去短线操作中的活跃度,只能被动持股。另有一部份投资者尝试着参与购买公募基金。公募基金2019年主要凭借配置了趋势大科技股的大幅上涨,普遍出现了较高收益。今年,从前期一些偏科技型基金的火爆售磬,再到近期偏消费型基金的一出手就抢光来看,中小投资者中相当一部份已只能寄望于用这种对基金的信任委托去投资了。但是,从近期盘面动向看,没有中小投资者做基石,境内的基金机构投资者甚至国家队大主力,根本不愿或不屑于去持续搞活市场,机构与机构之间玩起了相互搏弈的散户化操作,市场萎靡可见一斑。这样,中国股市的涨跌,反而在某种程度上成为了外资左右的市场。当国家大力开放金融市场而引入的外资,只要哪天不净流入,或者哪天他们在休假之时,中国股市就更加成为一盘散沙,投资效应全无。

当然,当前的疫情对经济影响是巨大的,会制约上市公司估值的提升,但是,中国已明确了全年经济目标一定要完成硬性既定的任务,从已出现的一季报预报来看,我们能看到很多企业的亮和潜力所在。并且,疫情带来的是一轮淬火涅槃,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反而可能会在其中体现,所以疫情的影响并不足以成为已经大跌过的股市现在不能涨的充分理由。目前,我们能够看得见这一轮少数活跃资金在投资趋势上的变化,即按“马斯洛需求”理论的轮回,先从基本生存需要上的日常柴米油盐消费开始,再到吃穿住行,然后逐步升级消费需求,朝渴望认可、自我实现上去演进。在难以形成整体持续性趋势性上涨的时候,投资者便只能从各级需求中的细分行业去入手,寻找疫情新业态中的产业来且战且珍惜着投资。


(备注:文章不是不更新,每天都发了,但是屡屡发不出来,原因可能是东财网站近几月来不需要我的风格类的文章,让文友们久等了)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