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发洪荒之力,一大板块崛起!

发洪荒之力,一大板块崛起!

本周,单从指数上来说,A股勉强还算是牛的,因为创业板指数周线上涨3.64%,大盘也有1.50%的周涨幅。当然,如果从过程上看,还有很多欠缺。周五的涨而不久并不是主要问题,更突出的,是由于周一大幅低开,使得多数个股陷入了一个技术上的陷阱。它们运行的方式,要么是周初逆市拉高,周中技术回踩或者横盘震荡,难以获利操作;要么是周初顺市下跌,造成小级别的技术破位,随后几天复位得很艰难。这样,既然多数个股难以给投资者带来赚钱效应,那么指数上涨便难以让投资者有普大喜奔的收获。

但是,有此周阳线,可以说进一步确立了我在前几个时间点所预判的准确性,也宣告了股市在运行中一些关键节点的成立。此前,我预判了几个重要时间点,一个是提前明确了3月19日的那个周四,会出现疫情下的股市行情最低点;另一个,提前指出了以4月4日这个时间点为转折点,股市会摆脱底部弱市盘整的尴尬局面;再一个,是从上周后段到本周初,股市会发生一次重要的大阳变盘,即以大力度突破30天均线,彻底恢复“生命”而复活。

当然,这其中还要以新冠肺炎疫情到底会恶化到何种程度,以及疫情恢复期世界是否会出现一些极端式的新变化,来作为股市后市行情的一个判断标准。事实上,悲观的人往往正确,而乐观的人往往成功。在全球已取得了长足发展的当前,我并不认为上述情节会产生过份的冲击。而对一个投资者来说,以风控来做好防守,以积极来做好进攻,取得一个相对的平衡,便足以应对一切复杂的局面了。

对于本周五发布的经济数据,就完全可以当成一个利空出尽的事件。国家统计局批露,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0650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下降6.8%。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10186亿元,下降3.2%;第二产业增加值73638亿元,下降9.6%;第三产业增加值122680亿元,下降5.2%。这个数据尽管很难看,但是也显示出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我国经济社会大局依然保持稳定。更为重要的是,数据亮相后,下一步的举措便更为值得期待了。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便必然会进一步统筹做好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加大力度落实复工复产复市复业政策,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

其实,对于疫情与股市的关联,曾有过一个事例。那就是在一个月前,国内(以武汉为主)突然在单日新增病例的数据公布上出现了万例的大增长。但正是那一次的全面检测确增,成为了全国疫情控制方面的真正拐点。而这一次,当第一季度以巨大负值来显现的GDP数据,我认为也将成为中国经济增长速率的真正拐点。可以想像的是,当很多上市公司在一季报数据公布出现大幅降低的时候,也反应出其在未来二三四季度的数据将会是一个惊人的环比大增幅。届时,我们见到的将会是层出不穷的大利好来袭。

当然,我们所需要的大利好,对投资者来说会更集中于微观层面,因为只有微观上的大涨,才能有益于对靠做多才能赚钱的绝多数投资者。而微观层面的大涨,又必须依托于股市中的人气回升。近期一些迹象显示,股市融资功能有更加强化的表现,这是股市一直萎靡的重要原因之一。但是,我们也看到,本周初的T 0日内回转交易机制的大讨论,至少给我们能带来一种暗示,那就是资本市场在市场化制度建设与资源配置上的重要改革,应该正在潜流暗涌之中,只不过没有浮出水面而已。在这样的推断下,我们完全可以以更积极一些的态度,去预判市场的新变化将给微观层面带来的积极因素。

不难发现,本周大盘指数,一是靠头部券商的三连阳拓展出了空间,这是券商难得的一次能持续三天发力;二是靠贵州茅台重新上涨夺回市值第一位置并距历史新高价仅一步之遥,这是一次白酒难得地将疫情主导下的医药医疗拉下马的契机,现实生活中,我认为喝酒还是比吃药好,吃药表示病了,即使是保健药品也不值得久吃;而喝酒最多只是表示昏了,并且,很多时候的喝酒,更代表的是一种庆祝方式,有足够好的酒环境,恰恰代表了人民心情的开始阴转睛。大盘指数的好转且稳定,才有了一个大盘搭台小盘唱戏、为很多投资者熟悉的配方和味道。这个味道,就是创业板指数的大涨。

创指的上涨,当然也有权重指标股助推的因素,即关于以宁德时代东方财富深信服等为首的新能源汽车、互联网券商、金融科技的大涨带动。我们发现,市场人气的回归,肯定需要创业板指数的恢复持续上升来体现,今年节后的第一波行情,便是以创指的迭创新高来体现的。现在,创指能够周线大阳,更是给了投资者极大的希望,所以也能宣布行情确实在好转了。这个好转,我们更微观一点能看出这一轮的脉络主线,即表象上是反复试探新热点,实质是暗中开始了大科技的布局。新热点具体有三大主题,一是特高压,二是融合通信,三是数字货币,其实,这只是市场在信心不足而导致持续缩量的情况下,对无法打造趋势性行情而产生的喜新厌旧式的玩法。

从上述热点我们不难看出两点,第一点是尽管近两月市场围绕的是疫情主线的炒作,但暗线里已开始从超跌中寻找新经济中的价值型建仓;第二点是新热点的试探中也有重点,即围绕新经济模式来寻找未来的起爆点,着力的是“新基建”布局,无论是特高压,还是融合通信,乃至数字货币,其实都是5G通信与数字技术中的应用分支。在炒作这些新热点的时候,大资金事实上已开始在中大市值的金融科技类超跌板块个股中进行布局。本周五,一批半导体电子科技类个股从套牢盘中脱颖而出,主力大资金可谓用上了洪荒之力,这是借疫情利空而布局大科技后的图穷匕现。当疫情在全球相继进入拐点而转向之时,蛰伏数月的科技产业将会从防守型周期性产业中突围。尽管后市大科技将会更重于企业品质,使得分化局面会继续,但是不可否认,股市的人气王正在归来。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