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上市公司风险分类亟待施行!

上市公司风险分类亟待施行!

本周是惊心动魄与沸沸扬扬的一周。在历经2个月之久的高位震荡后,大小指数终于扛不住而破位暴跌。大盘本周下跌2.83%,创业板指数下跌7.16%。市场短期的涨跌,实属正常,但是,由于这一次的暴跌掺杂了一些非自然因素,致使市场再一次爆发出一片声讨声。显然,这对正处于改革发展关键期的中国资本市场,乃至疫情后经济恢复期的整个大中国,都是不利的。

究其根源,其实也可以称作是一项新生事物诞生后的阵痛,这个新生事物就是深交所率先实行的创业板注册制。再深入一步,就是广大投资者对创业板注册制的理解程度,基本局限于这么几点:一是涨幅可以达到20%,而自动忽略了跌幅也是20%;二是亏损企业可以上市,便认为对现有上市公司的亏损有了更大的容忍度,而自动忽略了壳资源的失效;三是注册制让市场行情更加市场化,便认为买卖有了更大的自由度,而自动忽略了交易的合规性,以及市场会存在着更多的看不见的操纵与诱导。

无论是诱发市场大肆讨伐的新华社的某篇直接点评个股的时评,还是央视随后所发的被认为中规中矩要从完善制度入手的观点,都难以改变广大投资者再次大幅巨亏的事实。中国股市长期来的历史事实证明,每一轮改革都起到了推进资本市场向纵深方向发展的重大作用,也成就了很多直接的受益者,但是不可否认的是,每一次阵痛都会让一批中国底层中小投资者受到了伤害。比如股票退市、上市公司业绩变脸、基于保护投资者为出发点的熔断机制等等。

所以说,即便是央视财经提出“建立适度的做空机制”是可行的也是有必要的,笔者在此也不得不呼吁,改革的步子千万不要一下子迈得太大了。今年的改革举措已够多够广够深的了,市场的承受力度太弱,是无法接受一下子全盘接收和消化的。每出炉一项,无论改革举措多么先进,对未来的发展多么有意义,对中短期来说,投资者都会在改革中受到“教育”而交出家庭劳务收入财产的学费的,这个代价是昂贵的。我们不妨来打个比方,咱们能几天之内建出火神山医院,可是你不能规定10天内造出3纳米制程的芯片,而必须正视差距、循序渐进。试想,普通的投资者连股指期货套期保值都难以理解,何谈“做空机制”,一旦实行,那么必然又沦为另一批大资金的合理收割对象。

说到这里,或许有人会说,既然广大中小投资者缺乏教育,不是“合格投资者”,就应该将资金交给合格的专业机构去打理。这句话确实没有毛病,但是,正是这种观点蒙蔽了一些人的思维,从而人为地对标西方国家的“机构化”。中国是一个高储蓄率的国家,勤俭持家、库有余粮才是民之根本,即使在现在,老百姓已开始将财产投资实行综合配置,但要完全交给别人打理,至少现在的老中青这三代人是不愿意的。我们不妨看看那只倍受争议的“天山生物”的投资人结构吧:深交所数据显示,天山生物在8月24日至9月3日涨幅严重异常期间共成交41.5亿元,其中获自然人买入40.26亿元,占比97.01%;机构投资者买入占比仅为2.99%。

尽管深交所随后称“发现有些交易可能涉嫌新型股价操纵行为”,这意味着上述41.5亿元资金里,可能会有分散账户的操纵行为资金。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如此大量的占比高达97%系自然人所为,这意味着中国的投资者依然靠中小投资者活跃着市场交易。中国的古训有“水亦载舟水亦覆舟”,历来是老百姓的事情大于天。所以,百姓投资者是中国投资市场的一项宝贵财富,不但不能当做对手来对待,而应该大力发扬其投资于二级市场以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合理设定规则,然后让其在规则内交易,再进而,引导其将根据家庭的风险偏好将财富分配一定比例到公私募基金专业机构中去。

资本市场的一切改革,首先要围绕着国家方针大计来搭建宏观框架以及时间表,更重要的还需要符合中国国情实际以及绝多数老百姓的日益增长的财富增长的渴求。今年在国际摩擦与疫情、涝情的严重干扰下,百姓投资者急需休养生息了。此时,让投资者(包括利用规则钻空子的“坏”投资者)一些既定与合理的预期,是必要的也是必须的,千万不能再善变了。事实上,我们看到,即便是如天山生物一般的个股,尽管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暴炒搞击鼓传花游戏是不对的,百姓投资者也不该去接棒传花,但是,我们也应该注意到,中国股市有多少只股已距离最高价格已跌得没余下一点点零头了,很多中小投资者根本不知道哪里才叫接棒,只知道哪里有点热度就往哪里交易了的。而且,我们同样看到,作为创业板全样本的指数,创业板综指本周跌幅也超过7%,这说明,中国股票市场真的很差劲,只做一批热度股,非是百姓投资者不想去全面开花投资大蓝筹,更多的是市场逼迫的。如果能达到路不拾遗、夜不闭户中描述的境界,普通投资者也便不需要去追捧少数的几只股了。

我在此很赞成深交所的风险分类管理。8月30日,深交所制定了《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风险分类管理办法》。当然,这个办法是否借鉴银行业在2002年开始实施的贷款五级分类制度,尚未可知。但是,其实包括很多机构投资者也无法判断,绝多数百姓投资者更是无法分析判断,一个企业到底是垃圾还是钻石,也不知道一个企业现有股价到底是小还是大,或者什么价格算小或算大,更不知道一家企业的实控人何时开始减持何时会跑路,那么,何不借鉴银行业的方式,按标准化的方法来实施。这样,我们可以在投资中适当对正常类多投一些、对关注类适当关注,对次高风险类与高风险类的上市公司,坚决摒弃一股不买。所以,笔者急盼分类机构尽快把风险分类结果公布,以后也及时地将动态调整的分类结果让投资者得知。同样地,笔者也希望,对新上市企业,也要及时在申购日前公布分类级次的结果,以使投资者知道哪些股才可以大肆申购。

短期波折不会改变中国股市中长期运行的结果,相反,会让投资者越来越成熟。按照年度涨幅来看,本年大盘涨幅仍达到近7%,创业板指数涨幅也达到了41%。这个涨幅是很可观的,意味着中国经济的见底回升行稳致远。经过9月上旬的这段回落,中下旬有望探底回升。因此,我们更应该向前看,对中国资本市场的未来充满信心。此时,个股的急速回落,实为修正今年大小盘指数年内涨幅过大与世界经济的基本面弱化间的背离,所以,这一波急震,真正的白马价值大蓝筹与掌握核心科技的成长性科技公司,又陆续呈现出绝佳的投资机遇。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