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高端半导体原材料高纯度砷打破国外垄断局面!概念股仅有三只

高端半导体原材料高纯度砷打破国外垄断局面 概念股仅有三只

10月13日,投资烟台报道,位于烟台恒邦化工产业园的恒邦高纯新材料项目即将进入带料试车阶段,年底,纯度达到7.5个9的高纯砷产品将问世,打破中国高端半导体原材料长期由发达国家垄断的市场格局。据了解,恒邦高纯新材料有限公司是A股公司恒邦股份的全资子公司,经营范围包括高纯新材料、有色金属冶炼。正因如此,恒邦股份(002237)午后突然拉升至涨停。

恒邦高纯新材料项目于今年2月开工建设,代表‘中国制造’的7个9的高纯砷就将在这里投产。项目总投资3.4亿元,占地80亩,主要建设高纯砷、高纯锑、高纯铋、高纯碲四条生产线。目前,项目已完成投资2500万元,高纯砷生产线土建主体工程已完工,设备及电气仪表已安装完成,10月份整体工程完工,11月份带料试车,并于年底投产。

恒邦高纯新材料有限公司经理邹琳说,“2个9的砷产品一吨卖1万元,而7个9的国外高纯砷产品能卖180万元,这就是差距。”长期以来,国内企业最多只能生产5个9或6个9的砷产品。恒邦高纯新材料项目全部建成后,将具备年产高纯砷50吨、高纯锑50吨、高纯铋50吨、高纯碲20吨的能力,年增销售收入1亿元,利税6000万元,彻底打破国外对我国国之重器所需材料的技术封锁和垄断,让中国的核心装备用上自己的材料。

那什么是高纯砷?资料显示,高纯砷是一种新型高端半导体材料,其化合物砷化镓、砷化碲、砷化铟等已经广泛应用于微电子、光电子等领域,在航空航天、5G通信、军工等行业发挥着重要作用。目前A股公司中主营产品包含砷化镓的仅有3家,分别是三安光电乾照光电云南锗业

作为第二代半导体的核心材料——砷化镓(GaAs)、锑化铟(InSb)主要被用于制作高频、高速以及大功率电子器件,在卫星通讯、移动通讯以及光通讯等领域有较为广泛的应用。砷化镓和磷化铟半导体激光器成为光通信系统中的关键器件,同时砷化镓高速器件也开拓了光纤及移动通信的新产业。而目前我国正在朝着第三代半导体发力,第三代半导体主要以氮化镓(GaN)和碳化硅(SiC)、氧化锌(ZnO)、金刚石为代表。

全球对砷化镓的需求正在以每年20-25%的速度递增,而仅有少数发达国家能生产高纯砷,高纯砷的年产量为美国40吨、日本60吨、德国30吨、英国30吨。目前,国内高纯砷主要依赖进口,国产化需求迫切,而随着半导体材料砷化镓的市场需求增长,必然将带动上游高纯砷等产品的研发和生产。

砷化镓(高纯砷)概念股解读:

云南锗业002428——公司生产砷化镓单晶片

三安光电600703——公司主要从事Ⅲ-Ⅴ族化合物半导体材料的研发与应用

乾照光电300102——康鹏半导体还处于生产调试中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