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市场近期为啥持续缩量?

周四股市早参

股价运行的基础条件是买和卖,有买和卖才会有价格,买和卖过程中又不可避免地产生出成交量。成交量的本质是资金的流动,筹码的交换!

近期我们注意到市场持续缩量!自从进入到12月份后,两市合计单日成交就再也没有恢复到5000亿元的水平,甚至大部分时间都在4000亿左右徘徊,这又是为啥导致这种持续缩量的状态,我们认为有如下原因:

其一沪指在创出11月中旬创高点3450点后,市场就是一直处于调整状态,而持续的调整也是伴随着前期不少获利资金筹码出逃,这些资金出场后短期再留回市场的概率就比较小了,而同时场外的观望资金由于市场的持续调整没有赚钱的效应也是保持谨慎,不愿入场。

其二就是由于临近年底,两块资金流入市场受到了明显的年底资金趋紧影响!一块是被市场高度关注的北上资金(含沪股通和深股通)流入趋缓,这可能也是导致近期蓝筹股陷入调整的重要因素之一。据统计,以半月为区间,北上资金流入速度在10月中后期明显放缓,部分时段甚至出现明显流出。其中,10月后半月,北上资金整体出现净流出状态,净流出规模超过20亿元,这是自今年3月以来第二次出现集中流出,也是今年初以来,北上资金流出最为集中的半个月。此后,北上资金整体进入相对平缓状态。11月上半月,受蓝筹股行情鼓舞,北上资金出现过净流入过百亿元的情况。但是整体来看,北上资金净流入速度已经放慢,月均进入A股市场的资金额从巅峰时期的280亿元,降低到如今的120亿元左右。

另外一块就是年末机构资金通常会处于整体偏紧的状态。一方面,临近年末,银行、保险等委外资金逐步进入考核调整期,来年组合如何配置和安排,需要重新考虑和审定。这个时候,受托机构通常不会主动大举建仓。另一方面,部分机构面临年末分红的资金需求,可能会从市场中抽调一部分资金。总体来看,临近年关,机构客户比例较高的投资产品,通常会预留一部分资金在手,保证整个组合的流动性。

所以正是由于以上因素的叠加,导致我们看到近期市场持续缩量!当然在经历了年末的过渡阶段后,A股市场有望在明年初迎来资金相对宽松的好时光。我们现在就是要把眼光放长远为明年的行情布局!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