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这个板块很适合进攻!!!

暴跌之源前世今生


大A股自2015年以来,就患上了一种可怕的病症,类似于打摆子,热的时候可以让体温骤然上升到40度,一会马上又零下几度!
红军长征的时候,时不时就有指战员或士兵患上这种病,体质好的,终究能熬过长征,等到后面的发展壮大,飞黄腾达,体质差的,就是所谓的非战斗性减员!一抔黄土英雄无觅处!

2018年的这个疟疾比以往来得更早一些!到目前为止,这个锅给彼岸的美国帮忙背了,因为美国刚好大跌了两天!但是即便美股企稳了,我们的大A似乎还在筛糠,很显然,这一次我们自身的原因要更多一些!
归根结底,是与我们众多上市公司股权质押引起的!
我们先看数据:
根据Wind数据的统计,截至2月5日,3800多家上市公司中,有3469家的股东进行了股票质押。其中,132家股份质押的比例在50%以上,568家质押的股份比例在30%-50%之间,780家公司质押股份比例在15%-30%之间。这些数据还不包括体外融资的。
也就是说,只有仅仅几百家上市公司幸免,没有干股票质押这个事!
那么,上市公司为什么要股票质押?

这一切要从2015年那场股ZAI说起!
2015年,改变了无数人命运的大的过山车行情开始了,一时间,风声鹤唳,泥沙俱下,时局多舛。各路人马均积极响应号召,为国护盘,很多大股东都积极增持自家公司股票,员工持股计划增持股票的也不在少数,根据统一部署,很多银行对此类业务大开绿灯!
为了鼓励这类业务的发展,当时的对公、投行、资管各部门,都降低了不少标准,或可提高杠杆比例,或可提高质押比例,或可放宽授信要求,银行是积极配合!
按说,既然是特殊情况下的特殊产物,这种资本运作的模式后面就该停止了?非也!
这种模式让银行和企业似乎都尝到了甜头,后面逐渐形成了一种风气!
诚如银行游说时候所言:一可以讲故事,不用上市公司的钱提前圈定资产,利于战略布局;二可以在项目亏损时购买,避免并表造成上市公司财务不好看;三可以倒两手,大股东先行购买后再卖给上市公司,赚几笔套利;四可以平滑业绩,上市公司业绩不好时资产注入;五可以维护股价,大小非减持时可以配合做点资产运作;六是可以做管理层激励,在体外做,避开上市公司做股权激励必须有业绩达标的考核。
总之,对暴利的渴望,对资本盲目的追求,导致蔚然成风,最终成为通用模式!最终让一些人或公司承担了超过其能力的负债而无法收场!
根据东方财富Choice的数据,2016年全年上市公司成立的产业并购基金出资总额达到了1073.55亿元,规模为8980.92亿元。到2017年,这一出资总额已经超过1万亿。
上市公司质押自身股权,以自身信用为基金兜底,上市公司几乎大部分大股东给自己加了杠杆!大量套出来的前要么是给自己改善生活了,要么就是投资到新的产业了,至于新的投资情况如何?大部分无法跟踪!
现在, 这一轮由上市公司的集体加杠杆的行为目前受到了清算!
对上市公司如此,对居民而言,何尝不是如此呢?需要二三线城市去库存了,鼓励你们加杠杆。去库存的工作完成了,工作就是去杠杆。一会儿鼓励一会儿限制,一会儿收一会儿放,真的让人无所适从。然而就在这无所适从间,2017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双双打破历史纪录,分别为16.9亿平方米和13.4万亿元,较2016年分别增长7.7%和13.7%。截至2017年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为5.9万平方米。这意味着,相比2016年2月的7.4万平方米库存最高点,库存降幅超过20.3%。库存降低了20%,任务完成了。
无论如何,无论是个人还是机构,杠杆不是你想加就要加的! 一定要量力而行!但是如果大量上市公司股东股权被强平,这种危机事实上远甚于2015年的股ZAI,那么这个责任又该谁来承担?

继续新低,何去何从?
沪指在击穿60日线后,今日继续下行,而且截止上午收盘甚至击穿了年线!形成一个倒锤形,就技术本身来说,如果午后不能收上去,就还要再锤一下,看起来是不是很心灰意冷?

上一次击穿年线是2017年5月份!最终在年线下方构建了小双底,最终开启了一轮涨势! 不过这一次在遇到3280一线高换手区域时候,竟然都没有遇到多头抵抗,这不得不说近期多头的士气是何等低迷!

多头全部都被埋了!


倒是创业板指数相对强一些,在昨日1571.47 “吾吃,要死吃”之后,今日继续上攻!值得一说的是,乐视在12个跌停上被资金撬开,一度攻至涨停!在跌停要看要打开的时候,本都督在那一刻差点就扑进去了,但是还是犹豫了下,最近火气不佳,就不玩这种高难度的了!
截止上午收盘,换手高达25%,游资还是很彪悍的,投进去190亿的孙老大当然是不甘心失败的,长远看,乐视未来有望改头换面,但是对于短期的资金博弈,资金的心态是复杂的,所谓世事如难测,如果有扑进去的战友,抢一口就跑或许才是良策!
对于创业板短期指数的上涨,逻辑大概是:
一,银行地产,尤其是地产高位补跌,这些资金在获利后大部分手中并没有多少创业板筹码,有战略性布局的需求。


二,从救市的角度看,如果沪指护不住,动用不多的资金就可以四两拨千斤,这种围魏救赵的谋略还是很好用的!
三,创业板长期大跌后,目前整体估值不高,如果2018年真有大的机会,一定是来自创业板,从这个角度出发,会吸引价投型资金以及投机型资金逢低布局!
对创业板不利的是:
一,从主板可以看到,市场恐慌情绪犹存,依稀能够听到那砰砰乱跳的小心脏! 还有那游离的惊慌未定的眼神!
二,创业板的核心品种,没有强势封死涨停的!资金没有必胜的信心和意念!

沙场点兵:
今日表现最好的是5G,5G长期肯定是值得看好的,遗憾的是,现在市场资金对没有实质性业绩的兴趣不高,只要是管理层引导有方,如果想业绩兑现,还需要时间,所以这个板块,也是有短板的!
再就是之前我们反复分析过的芯片,盈方微移为通信韦尔股份涨停,富满电子华灿光电涨逾8%,士兰微提前筑底反弹!这个板块在2018年预期较强,同时业绩上应该有提前反应的可能,对于这个板块可以积极跟踪!中线跟踪!
再就是一直说的次新股,从另外一个角度上说,次新股也有高送转潜质,很多近期跌幅巨大,市值严重缩水,大家可以以短线心理投机!当然,质地好的,有成中线大牛的可能!目前看,元隆雅图美联新材凯龙股份涨停,创业软件恒华科技涨逾6%,兄弟科技凯普生物精测电子涨逾4% 。
这两天,银行板块跌得较多,但是真能能够稳定大盘同时让外资放心的还是这个板块!适合逢低布局!
最后再重点说下医药连锁行业,医药分家是大势所趋,当年发达国家在这个改革的进程中诞生了不少大牛股,我们应该也一样!在弱势中,这种既可以防御,也可以进攻的品种比较让人踏实!无论是短线还是中长线都适合布局!
逻辑很清晰:


一,医药分家,将会适医药零售连锁企业受益,但是国内鱼龙混杂,很多个体药店都将被有品牌优势的药企所收购!就像以前,啤酒行业,之前每个地方都有自己地方啤酒,但是后来全面开启收购后,目前以四家独大!
二,目前全国44万家药店,来源于22万家公司或个体,就目前看,每年以10%的速度集中!有品牌优势,资本优势的连锁药店每年则以20%的速度扩张!因为有成本优势。未来的个体药店都难以生存,只有被兼并的份!
三,据预测,目前排名靠前的几家大连锁药店市场占有规模只有不到20%,预计三年五年内,会到50%以上!
免责申明:文中所出现个股,均为分析所用,不做投资建议,据此操作,亏光自负!!!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