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十阳指系列股解析之五 五洲交通
     提到广西,都会想到“桂林山水甲天下”的美誉,然而说到广西的上市公司,实在就不敢苟同了。除了生产轮式装载机的柳工(000528)和拥有“甲天下”旅游资源的桂林旅游(000978)之外,恐怕就没有什么亮点了。

如果说两面针(600249)股价还在20元之上的话,那纯属“不务正业”。2004年上市“圈”了6个多亿资金没什么好项目可搞,只好都买成中信证券(600030)的法人股,股市不好的时候还每年需要计提“投资损益”;现在股市火了,反而“歪打正着”了。试问卖光了中信的股票,还能做什么呢?


还有一个股票,拥有美国火警号码的代码,那就是南宁糖业(000911)。百度博客的明星——“小扔”最有发言权了,假如你没事的话,可以看看小扔的博客。呵呵,本人感觉也特有意思。


但是,这都是些老黄历了。随着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作为我国西南唯一出海口的广西,将迎来空前的发展机遇。尽管“北部湾”没有争过“成渝”,然而,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将是一大亮点。尤其是温总理刚刚从新加坡回国,2009年将正式启用广西的“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


哈哈,记得刚改革开放的时候,有这样一个口号:“要想富先修路”。本人仔细研究了广西的24家上市公司,发现受惠最大的可能就是五洲交通(600368)。假如你有闲钱,又没时间天天看盘,同时心态还算平和的话,完全可以拿出一小部分资金现价买上100手或几百手,放上两年肯定有意外的惊喜。无疑,600368将是2009年的大牛股之一。


五洲交通(600368),总股本4.42亿,流通股2.1亿,每股净资产3.17元,前3季度每股收益0.15元。公司主要从事广西区内公路、桥梁、港口的建设和经营,今年主营收入增长24%以上,净利润增长38%,是一家保持稳定增长的公用事业类上市公司,而且每年均进行分红。


国家规划的五纵七横国道主干线,其中有“一纵一横”通过了广西境内,总投资1500亿元,是我国贯通中西部地区的重要通道之一,也是云、贵、川等省通往广西沿海港口和粤港澳地区最便捷的出海通道。广西高速公路网每年的投资需过百亿元,为五洲交通超常规发展带来契机,同时公司受到多重政策优惠而具有估值优势。


 


经过搜索和整理,600368大致有以下概念和题材:


1)东盟自由贸易区及物流题材


公司已经成立广西万通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万通物流与凭祥市政府于0512月签署合作协议,由万通物流投资11亿元,建设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凭祥物流园,首期投入1.3亿元,建设报关报检大楼、进出口货物监管区等设施,首期工程目前已接近尾声,整个园区预计在09年全部竣工。


物产丰富的东南亚地区将成为我国主要的原材料进口基地,包括矿石、木材、橡胶、煤炭、石油、农产品等。广西作为我国通往东南亚地区的陆路和海路出口,连通粤、川、滇、渝、贵5省市,发展物流产业的条件得天独厚。五洲交通作为服务于西南出海大通道的龙头企业,参与了许多重点工程的建设与经营,企业也赢得了快速的发展。随着我国逐渐加大与东南亚地区贸易,加大从该地区进口原材料,更多货物将主要通过:陆路的凭祥友谊关口岸、海路北部湾的北海和防城港,然后再通过五洲交通在广西的公路网输往内地。


  (2)西部开发及北部湾概念


07年,广西提出要把北部湾经济合作区(广西)建设成为国际性区域交通枢纽和物流基地的目标,良好的外部环境将使公司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公司充分利用地处北部湾经济合作区的地理优势,大力发展物流、地产业务。预计未来几年广西将通过出让部分高速公路产权的形式加快资金的回收用于新建公路和农村公路建设。公司现有所经营的资产是平王路、金宜路和南梧收费公路,除平王路约30公里是高速公路外,其余都是一级公路或二级公路,其中金宜路、南梧收费公路分别受到水南高速公路、南梧高速公路的影响。06年初,自治区政府批复同意公司投资建设岑罗高速和参股建设坛百高速,建设岑罗高速为未来增持该项目的股份做好铺垫。


 (3)新投资项目及可转债概念


公司与大股东高管局合作建设的坛百高速全长187.6公里,总投资51.53亿元(项目资本金18.04亿元,其中高管局出资占68%,公司出资占32%,截至079月末公司已投入3.03亿元)071228日正式建成通车。


公司还与高管局合作建设的岑罗高速总里程约39公里,总投资18.5亿元(079月持股比例调整后,公司投资5.8亿元、占70.74%,高管局投资2.4亿元、占29.26%),公司拟发行5.4亿元可转债,预计09年末建成通车,通车后将为公司年均增加营业收入约2.457亿元、净利润7683万元。


 (4)房地产项目


07年公司积极推进五洲国际的前期准备工作,争取07年底开工,预计2010年末可竣工;公司购置的现代国际24-28层办公楼已于079月末交付使用,公司将于装修完工后搬入办公。


最近公司公告称,为继续寻求非主业投资对公司经营收入的适当补充,公司已经拍得南宁中国东盟国际商务区PC2007-08地块及PC2007-14地块,进行商业房地产开发。


5)人民币升值概念


近期人民币对美元的汇价再创新高,人民币升值对公路股同样构成利好,其大量的现金流收入可与金融股媲美,且公路资产也跟着增值。


人民币升值有利于我国进口原材料,我国与东盟正全面落实《货物贸易协定》,加快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进程。广西作为沟通华南与西南、中国与东南亚物流中心的必经要道,我国与东南亚的庞大贸易将为五洲交通经营的公路网带来滚滚客流物流,仅路费收入就将有望出现高速增长。


(6)大股东资产注入概念


公司控股股东为广西高速公路管理局,旗下的高速公路有南钦、桂柳、南坛等20多条高速公路。为了把公司做大做强,广西高速公路管理局正不断把高速公路资产注入公司。


 


如此概念众多,而又有良好发展预期的股票,目前价格仅为区区6.69元。尽管不是热点股,而且还有点偏“冷”,但是从大智慧“赢富”数据看,筹码自10月份以来锁定良好。截止1123日,主力又有加仓行为。3季度末股东人数是48202户,周五减少为47213户,人均持股也有9月底的4356股,增加到目前的4448股,说明集中度还在增加。


作为长线投资者可以在6.50元一带大胆建仓。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