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石墨烯概念股能否最后疯狂

9月1-3日世界石墨烯大会将在浙江宁波召开,相关概念能否再次受到资金关注,演绎最后疯狂,值得密切关注。重点石墨烯上市公司如下:


1.中国宝安:旗下鸡西市贝特瑞石墨产业园有限公司收到国家发改委办公厅文件,通知贝特瑞石墨公司的石墨深加工项目被列入"2011年中央预算内投资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项目",并将获得国家给予的3000万中央预算内资金的支持。贝特瑞公司石主营墨负极材料的精深加工,是锂离子电池石墨类负极材料国家标准的制定单位,目前行业市场占有率排名全球第一,并形成了石墨深加工的产业园集群。公司的高新技术产业一直颇受资本市场关注,一季度主要有两个信息较为重要:1、贝特瑞新产品石墨烯通过小试,正在进行中试;2、鸡西市柳毛地区的石墨矿资源基本确定为鸡西市柳毛郎家沟矿段和柳毛站前矿段,其中站前矿段有采矿证,郎家沟矿段的采矿证正在办理之中,估计两个矿段的石墨矿石储量有5000万吨以上。





2.方大碳素:公司拟募集资金不超过约28.2亿元,分别用于3万吨/年特种石墨制造与加工项目和10万吨/年油系针状焦工程。其中,特种石墨项目拟投入募集资金约17.96亿元,油系针状焦工程拟投入约10.2亿元。此前的7月16日,方大炭素宣布将前次募集资金结余约3.06亿元投入3万吨/年特种石墨制造与加工项目,而隔天公布的非公开发行募投项目中的特种石墨项目与上述项目实际上是同一个项目。该项目总投资约21亿元,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压型车间、一次焙烧车间、浸渍车间、二次焙烧车间、石墨化车间、机加工车间及配套设施、机器设备等。针状焦工程建设内容包括10万吨/年针状焦焦化装置、煅烧装置以及公用工程和辅助生产设施配套工程,项目达产后将形成油系针状焦产能约10万吨/年。而优质针状焦是电炉炼钢所使用的超高功率石墨电极的主要原材料,目前方大炭素自身每年对针状焦的需求达到近10万吨。


3.烯碳新材:公司本次募投项目烯碳新材料研究院的主要研究方向是烯碳新材料研究:活碳、汽车动力电池所需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碳导热材料、高性能碳纤维、石墨烯、纳米碳材料。公司与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研究院签署了关于新能源用烯碳新材料研发的合作协议。合作内容主要包括介孔活性碳的改性以及其应用定性研究;石墨烯纸的制备工艺和应用研究;高纯石墨的低成本制备工艺及其在电池、电解工业电极的应用研究。


4.天成控股:公司收购4项高碳质页岩资产,4月13日,14日,长征电气相继签订3份矿企股权转让意向书和1份探矿权转让意向书,拟受让博毫矿业,天育钼镍,韦顺达矿业100%股权.至此,长征电气已成为贵州省拥有最多碳质页岩资源的公司.100Kt/a高碳质页岩综合开发利用工程是对长征电气收购的钼镍矿石进行深加工,高碳质页岩中含有大量的石墨,镍,钼主要以硫化物的形式存在,并且以超细粒度与黄铁矿共生.高碳质页岩中矿石类型为黄铁矿型钼镍多金属矿,矿物组份除黄铁矿外,主要金属矿物有针镍矿,胶硫钼矿,其次有锑硫镍矿,黄铜矿,闪锌矿,铜兰等组成.


5.江南红箭:2014年3月10日公告,公司、公司全资子公司中南钻石有限公司中南钻石与江苏宏基炭素科技有限公司及其原股东签署《增资扩股及股权转让意向书》,公司拟由中南钻石通过股权转让以及增资入股的方式,持有宏基炭素51.50%,成为其控股股东。
基炭素主营业务为等静压石墨研发、生产和销售;江西申田碳素作为公司原控股子公司,目前在建年产6000吨特种石墨(等静压)生产线,整体来说,收购行为体现出公司拟在等静压石墨业务上积极作为。作为全球制造业大国和最大光伏产品生产国,中国等静压石墨需求空间一直保持较大,而公司作为全球超硬材料领域龙头,积极布局等静压石墨业务是基于公司未来等静压石墨发展战略目标实现的需要,对提高公司整体收益水平将发挥积极的作用。


6.华丽家族:宁波墨西公司控股股东南江集团及皙哲投资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刘兆平及其研发团队于2012年4月共同组建了宁波墨西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目前正在慈溪市慈东滨海区投资建设世界上第一条量产石墨烯生产线,预计将于2013年建成投产。


7.西藏城投:合作开发石墨烯-碳纳米管制备技术:2013年7月,公司及下属公司国能锂业与清华大学(化工系)签订600万元石墨烯-碳纳米管杂化物宏量制备技术开发合同。双方将合作进行新型超级电容器用的石墨烯-碳纳米管杂化物的宏量制备技术开发,包括所需要的催化剂、反应器、以及配套生产技术的开发。最终成果为电容用石墨烯-碳纳米管杂化物所涉及的催化剂、反应器、产品纯化技术和工艺,以纸质文件的形式提交。


8.中超电缆:石墨烯电缆;石墨烯概念,日前与江南石墨烯研究院、西安交通大学、第六元素等公司签订共同开展石墨烯材料在电线电缆领域应用研究的合作意向书,公司在石墨烯电缆的研发与产业化方面开始布局。


9.乐通股份:石墨烯油墨,公司与宁波墨西签署了《石墨烯油墨项目合作协议》,组建合资公司从事石墨烯油墨的研发和生产,计划总投资1亿元人民币,公司以现金出资人民币2400万元(占80%股权)。宁波墨西承诺将以最优惠的价格向合资公司稳定提供石墨烯原料,双方将利用自身的营销网络帮助合资公司推广石墨烯油墨产品


10.四川路桥:四川路桥2012年12月10日公告称,四川路桥将以8069.29万元增资南江矿业集团子公司新兴矿业,增资完成后持有该公司60%的股权。此后,由新兴矿业以4069.29万元的价款,收购南江矿业集团持有的领航石墨和磊鑫矿业各100%股权。


11.北大荒:12月30日晚间,北大荒发布公告,将通过以3亿元收购黑龙江省宝泉岭农垦四方山石墨产业有限公司(下称“农垦四方山公司”)的全部股权,获得后者全资子公司北京泰鑫天迈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天迈公司”)拥有的黑龙江省萝北县四方山林场东部石墨矿详查探矿权(下称“四方山石墨矿”)。按照最新的三方协议,天迈公司的股东王维民、郭伟新将把48%的股权转让给农垦四方山公司,加上农垦四方山公司原先持有的天迈公司52%的股权,拥有探矿权的天迈公司成为农垦四方山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此后,北大荒将用3亿元全资收购农垦四方山公司,间接持有四方山石墨矿的探矿权。


12.中钢吉炭:公司多年来从事炭/石墨材料的研究与生产,拥有国家级炭素技术中心,储备了大量的专业技术人才,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研究与生产石墨材料的实践经验。公司已成为国内最大的石墨制品生产企业,研制成功的700mm大型超高功率石墨电极,打破了国外对大规格超高功率市场的垄断地位。中钢集团公司已与中国核能建设总公司签订战略协议,建高气冷堆,由中钢集团吉林炭素股份有限公司提供核石墨材料。



13.悦达投资:公司目前正在筹划石墨烯产品研发,产品将主要应用于纺织服装、汽车电池和手机等。陈云华称,石墨烯应用范围广泛,用于服装上不会产生静电,用于孕妇服装还能够防止辐射,公司有信心实现石墨烯产业化,将被市场热炒的石墨烯概念变为现实。上证报记者就此致电公司相关部门,公司方面表示,目前确实在研发石墨烯相关产品。事实上,悦达投资去年就透露将涉足石墨烯相关业务。公司在2012年半年报中称,2012年5月,经公司总裁办公会批准,出资1400万元设立江苏悦达墨特瑞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000万元,公司坐落于盐城市经济开发区,拥有现代化科研开发基地5000㎡,研发中心1000㎡ . 公司持有70%的股权,自然人徐德善持有30%股权,主要经营范围为:石墨烯、石墨烯纳米片、石墨烯复合材料。
?
14.金路集团:公司与中科院金属研究所联合开发电池级石墨烯技术已于2012年11月11日对共同完成的“石墨烯材料的规模化制备技术”通过了成果鉴定。截至2013年12月末,公司及金属所在研石墨烯透明导电薄膜、石墨烯基三位网络散热材料、石墨烯基动力电池项目,并已就上述项目申请了6项专利。2013年9月,公司共同出资成立德阳烯碳高科公司,新公司注册资本10000万元,其中公司与中科院金属研究所以共同拥有的“石墨烯大量制备技术”各出资2000万元,各占注册资本的20%,其余各方以现金出资。新公司拟实施年产300吨石墨烯项目,项目分三期实施,每期建设年产100吨石墨烯产业化项目。2013年至2015年,实施第一期工程,建设年产100吨的生产装置及配套设施;三至五年时间,实施第二、三期工程,形成年产石墨烯300吨的生产能力。2013年12月,公司与中科院金属所签署《技术开发合同》继续开展石墨烯技术开发合作。合同明确,此次合作研究开发期限为2014年1月1日—2018年12月31日,合同有效期限为2014年1月1日—2019年12月31日;合作需累计投入研究开发经费4000万元(每年分两期支付,每期支付400万元),包括技术开发经费3500万元、材料费等500万元。2014年1月,公司与德阳高新区管委会签署《石墨烯研发应用项目协议》。从2014年起,公司与中科院金属所合作的石墨烯研发应用项目产生的研究成果和知识产权,由德阳旌华代表高新区管委会享有该合作成果总权益的10%;高新区管委会每年给予公司500万元资金支持石墨烯研究开发和应用,时间为5年(从2014年到2018年)。协议生效后,公司与金属所在合作期间产生的所有与石墨烯相关的知识产权和技术成果,公司占50%,金属所占35%,旌华公司占10%,双方研发团队占5%。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