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老庄:价值与成长

  价值与成长


原创 老庄工作室


     纵观股海内外,证券投资的方式方法是千奇百怪,无奇不有,技术派,消息派,心理分析派,相反理论派,政策分析派,基本面分析派,跟庄做庄等等,但却没有一种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投资方法。


     从证券投资的学院派来看,无论投资的理论多么繁杂,归根到底部不外呼就是这么两种派系:价值派和成长派。而资金对股价的操纵不在本文讨论范围内,因为股票的炒作只能对股价中短期有影响,而决定股价长期走势的是公司本身的价值和成长。


     从价值派来看,任何低于账面价值的,能带来稳定红利的公司都是有价值的。价格和稳定的红利是价值派投资者最关心的问题。一代宗师巴菲特是他们的楷模。


从成长派来看,公司未来业务能否高速扩展,是成长派最关心的事情,他们追求的是公司高速成长所带来的暴利,公司短暂的亏损和微利是他们可以接受的。网络股就曾经给他们演绎过暴利的神话。


你本来持有的是价值股,追求的是每年20%左右的利润,却天天眼馋其他股票的暴涨暴跌,心态就会失衡。你本身是成长派的忠实信徒,却承受不了高成长带来的高风险,受困于成长的烦恼,这样也同样会迷失自己。


但是如果有人把成长和价值完全区分开,也会进入另一种误区,而把成长和价值两者之间打通,并有机的结合,这才是投资高手的必修课程。


世人普遍的观点会把网络股纳入高成长股票的范畴,但老庄观察到,随着世界上网人数增速的趋缓,有些网络公司盈利方式的千年一法致使某些网络公司已经提前迈入传统企业的行列,如某些门户网站就是这样!


而有些传统制造业,由于经营者经营的视觉突然一转,由国内市场转而面向国际市场,而广阔的国际市场成全了公司演绎了一道高速成长的神话,如深中集。而像价值股宝钢,业绩优良,但其面对饱和的国内市场其规模能高速扩张吗?他的视觉如果仍是国内市场其规模肯定难得扩张,投资者也只能每年享受价值股的红利,但若是宝钢的经营者能像中集的经营者一样是一种面向全球的眼光,同日本的钢铁企业同台竞争,宝钢未尝又不是一只成长股呢?所以我们有时就可以理解有些国外的投资者为什么不挑行业,不挑企业,却仅仅只挑经营者来投资的原因。


众所周知巴菲特喜欢传统企业,而你却不知道巴菲特要求他投资的传统企业年利润增长率为20%,年利润增长率为20%的企业已经就是一只成长股了,巴菲特实际上已经是把价值和成长有机的结合在一起了。大家都知道巴菲特是不看股价行情的,但你却不知道巴菲特却牢牢地扼制住决定股价的核心因素:企业经营状况。要知道巴菲特无论是直接还是间接的,他是要参入公司经营的。


成长的模式也是多种多样的,公司可以开拓新的产品而引导公司成长,行业的发展机遇也会成就企业成长。而投资者视觉的不同,成长的概念也会不同,国内投资者认定的传统企业在国外投资者眼里却不一样,他们认为中国经济高速增长,整个的中国股市在他们眼里就是一只成长股!


原创 老庄工作室2006-10-31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