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专家猜测个税或3500元起征 不会一步调整到位
    个税起征点可能从3500元起步 

  “今年来,个税起征点从1600元调到2000元,可个税收入仍然飙升,而且大大高于GDP和居民收入的增长幅度!”记者昨天从江苏省地税局获悉,江苏2008年上半年个税总收入为169.76亿元,同比增收44.65亿元,增幅为35.7%。

  与之相比,江苏全省上半年GDP的增幅为13.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为13.8%。

  联系国家税务总局22日发布的上半年税收数据,其中个人所得税完成2135亿元,同比增长27.3%,比上半年GDP10.4%的增速快一倍多。相比之下,江苏的个税收入增速和GDP的增速差距更大,这一反常现象也引起了专家的广泛关注,提高个税起征点的呼声再次响起,专家几乎一致认定:个税起征点肯定要调!

  起征点定多少

  专家:可能定在3500~4000元

  尽管专家几乎一致认定起征点需要调高,但个税起征点究竟应该调整到多少则有很多的猜想。清华大学教授魏杰给出了5000元的建议,5000这个数字让大家议论纷纷。

  江苏省人大财经委员会一位委员告诉记者,如果起征点再次调整的话,5000元作为起征点是明智的选择,但考虑到其可行性,他认为3500元的可能性比较大,至少应该在3000元以上。

  南京审计学院财政税收研究所所长、中国财政学会理事蒋大鸣也认为,一步到位调整到5000元,这么大幅度不太可能,“中国人的心理通常是:做什么事都一步步来,涨工资要一点一点地涨,同样,这减税也不可能一下幅度那么大。我认为在3500-4000元都是可行性比较大的。”

  事实上,除了调整个税起征点以外,储蓄存款利息税也再次被大家热议。在全国人大财经委经济室分析研判前5个月经济运行情况中,就曾建议进一步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降低储蓄存款利息税税率,增加居民实际收入。更有专家提出,如果说刚刚调了几个月的个税起征点又要再次调整的话,不如先把利息税给取消了。

  蒋大鸣告诉记者,利息税从原来的20%降低到5%,相当于留了个“尾巴”,已经没有多少意义可言。对于高达7%以上的CPI来说,目前银行的年利率也只有4%左右,市民把钱存银行拿到的显然是“负利率”,即便这样还要缴纳利息税就有点不合理。从目前来看,利息税已经起不到“调节收入分配”的作用,因此不如直接取消来得干脆。

  起征点如何定

  起征点怎么定才合理?民间也掀起了一番大讨论,各路精英纷纷拿出自己的观点,一时间按年申报、按地区标准、按历史同比等各种方法齐出,就连网上也是争论得热火朝天。

  按年申报

  “我12个月每个月收入都是3000元,需要纳税900元;而如果我有6个月拿5000元,6个月拿1000元,这样12个月还是36000元,可是纳税就要1350元。”一位南京市民举例说明按年申报可以“合理避税”。

  做保险业务的王先生告诉记者:“6月份我领取佣金3000元,个人所得税和营业税就扣去几百了,倘若7月份收入是零的话,谁也没有给我们任何生活补贴,怎么过?”显然,现行按月计算的个税标准让他有“朝不保夕”的担忧。

  分地区定

  分地区定

  标准应该是大家提出的主要建议之一,不少人提出,因为每个省的消费水平不一样,所以全国的征税标准不宜统一。一位上海朋友说:“以上海的消费水平现状,起码要5000-8000元,专家应该以各地的实际情况定量。”而一位广州网友则表示:“广州的物价、房价能和甘肃比吗?广州一个月2000块太少了,除了吃的住的,身上都没几块钱留的,但还要缴税。”

  很多人都建议按地区消费水平不同来定起征点:“上海、北京、深圳等十大城市可以考虑定8000到1万,西北地区可以考虑定3000元。”

  按历史同比定

  另外,还有市民从历史的角度提出要提高起征点,有人以80年代举例说:“80年代一般人工资在50元左右,那时的个人所得税征收起点是800元,是工资的16倍。现在一般人的工资都在1500元左右,按同等比例计算,个人所得税征收起点应为24000元。”

  有人提出类似的“相对值”观点:“起征点应该为一相对值,而非固定值。比如说起征点定在城市人均收入的5倍以上。假如南京今年的人均收入为3000元/月,那么今年起征点就是15000元。明年南京人均收入为4000元/月,那么明年起征点就是20000元。”快报记者都怡文

  怎么让困难人群增收

  学东莞给困难人群派红包

  今年5月,广东冒出了个1.2亿元的超级大红包,出这笔钱的是东莞市政府,计划给全市户籍人口中的12.2万名低收入百姓,每个人发一个1000元的红包,以减轻高通胀给他们带来的压力。

  虽然此举曾被指作秀,也曾因为发放对象的认定引发风波,但东莞市政府此举赢得更多的是掌声——调查表明,七成网民赞成政府发“红包”。一位网友这样表示:“面对通胀大口吞噬全民财富的形势,也许那些有钱、有房出租的人不会在乎这点补贴,但对于一些困难群体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

  其实东莞的做法并非首例。苏州今年就以发放春节慰问金的形式,对四城区大病重病低保、低保边缘、特困职工家庭每户一次性发放3000元,对一般困难家庭一次性发放1500元,工业园区一些困难家庭每户一次性发放慰问金6000元。

  今年召开的上海两会上,政协委员刑普就提交了一份提案:建议给全国人民每人发放1000元以分享经济发展的成果。有专家表示,虽然给全国每人派红包的做法目前看来还不现实,但是给困难人群发红包,缓解通胀给他们带来的巨大压力,对政府来说是有能力也是必要的。

  记者视点

  让百姓的荷包再鼓点,大家才敢花钱!

  调高个税起征点,给困难群体发补贴,这两者都是当下热点,尽管看似不相关,但目的却是同一个:第一步是增加百姓收入,更深一步则是让百姓“消费”。在国际国内经济形势趋紧,投资拉动的增长方式迫切有待转型之际,消费拉动是必然之路。

  投资、消费、出口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哪一个过快或过慢,都甭想跑得顺溜。然而一直以来,江苏消费率偏低。“十一五”期间,三驾马车必须换位!经济持续增长的原动力是消费,2006年以来江苏的消费率不断提升,当前则遭遇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严峻、通货膨胀压力加大的双重考验,要想让消费这驾马车继续加快速度,就必须让老百姓兜里有钱!

  工资涨了,可物价也涨了。扣除物价因素再交掉个税,实际收入似乎比原来还要少。倒是国家和地方的个税收入却因为工资基数大了,也跟着“腾腾腾”地上去了。

  低保金涨了,可物价也涨了。尽管低保补助每年调整一次,但几十块钱的涨幅还抵不上一桶大豆油的涨幅。

  如果说,个税起征点调整是中央才能决定的事,那么给困难群体发红包甚至给普通人群发红包,则是地方财政力所能及的。当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工程一个接一个,动辄就投下多少个亿时,我们希望给普通百姓们也多来些“现实的”。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