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最牛股涨幅近112% 上半年十大牛熊股浮出水面
  2008上半年的股市注定不平凡。2007年底,机构纷纷预测2008上半年一定走牛,但是反复震荡乃至呈熊市迹象的事实给了这种美好预言一顿棒喝,人们一直期待红X月的出现,却每每以失望告终。在这种环境下,个股分化加剧,上半年两市跌幅最大的股票股价下跌76.40%,跌幅前十大个股均缩水70%以上。但是弱市仍有奇迹出现,上半年两市也有表现得比较好的个股,其中最牛股涨幅高达111.75%。上半年已悄然成为历史,让我们一起总结牛股和熊股诞生背后的原因,为以后的投资指指方向把把脉。

  小盘股是牛股诞生的摇篮

  扣除期间股改复牌个股,今年上半年两市前十大涨幅个股包括:登海种业(002041)涨111.75%、冠农股份(600251)涨109.07%、隆平高科(000998)涨99.76%、盘江股份(600395)涨87%、敦煌种业(600354)涨68.84%、金牛能源(000937)涨58.29%、中国中期(000996)涨55.19%、广州冷机(000893)涨46.67%、远望谷(002161)涨46.65%、丰乐种业(000713)涨46.43%。一般来说,小盘股是牛股诞生的摇篮,2008年上半年延续了这一特征。在大盘疲弱的市况下,受益于行业板块的独立基本面变化或者受益于重组利好,部分小盘股更易爆发从而诞生超级牛股,以下我们分成三类对上半年的十大牛股做一总结。

  农业股:登海种业、冠农股份、隆平高科、敦煌种业、丰乐种业

  自2006年9月以来,世界主要粮食品种价格飙涨,小麦价格飞涨112.0%;玉米猛增47.3%;大米上扬3.1%。小麦和玉米的价格达到近10年来的最高价位。有观察家指出,在今后一两年内,全球仍可能面临“粮食价格上涨”的严峻形势。受此影响,国际米价大幅上扬。隆平高科在短短10个交易日便从20元达到47元高价,更是将农业股的故事讲出一段高潮。登海种业、敦煌种业、丰乐种业等都是这一板块中受益最大的种子板块的个股。

  然而,在股市整体趋势暗淡的背景下,发改委出台政策抑制粮价,粮价短期内不会大幅上涨,因此近期农业股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回落。华南农业大学温思美教授认为,在可预期的将来,粮价处于一个稳定的阶段,投资者应避免认为国内粮食价格仍将出现大幅上涨而盲目投资农业类股票的行为。隆平高科副董事长、副总裁袁定江在接收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隆平高科的市盈率实在是太高了”,导致近日该股出现大幅异动。

  作为粮食生产的必需品,国内化肥市场变得严峻,化肥的价格牵动着整个产业链的神经,化肥的价格成倍大涨当然让相关上市公司受益匪浅,冠农股份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受益者。

  但是,我们同时也应该注意到,政府限价、成本高涨却无法转嫁,这给化肥生产类的上市公司蒙上了阴影。以生产尿素肥料为主业的赤天化(600227)从5月份的最高点出现了40%以上的跌幅就是例子,投资者需要谨慎应对、仔细分辨。

  重组概念股:盘江股份、金牛能源、中国中期、广州冷机

  盘江股份、金牛能源都属于煤炭行业的小盘股,作为石油的替代品,在石油价格不断创出新高的时刻,煤炭价格自然也不断上涨,煤炭股的基本面状况整体都不错。在这种宏观背景下,盘江股份、金牛能源这两只煤炭行业小盘股借助大股东整体上市概念异军突起,股价持续上涨,也进入了上半年前十。

  尽管股指期货尚未推出,但重组后的中国中期无疑将成为期指概念的龙头股,复牌之后毫无悬念的连续涨停,它究竟会有多么疯狂现在还难以想象。广州冷机的第一大股东变更令股价短期内就从不足6元冲上了14.85元,这一资本故事再次验证了重组故事巨大的财富效应。

  另类股:远望谷

  这是一家子行业的龙头公司,也成为了上半年前十中比较另类的股票。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超高频RFID研究和发展高新技术企业,业务涵盖整个铁路RFID产业链,这个行业被不少公募和私募看好,加上盘子极小,因此始终保持着比较活跃的买盘,因此股价表现也很不错。

  熊股股价渐被风干

  两市前十大跌幅个股包括:ST东盛跌76.40%、*ST迈亚跌76.15%、*ST中钨跌75.96%、ST金泰跌74.54%、南方航空(600029)跌74.52%、ST宏盛跌73.68%、澳洋科技(002172)跌73.56%、冠福家用(002102)跌71.39%、中船股份(600072)跌71.29%、宏达股份(600331)跌71.16%。在股市玉山倾倒的阴影下,作为股市细胞的个股大多经历了痛苦的裂变,多数个股自然是在价值回归的漫漫长途上不断被“风干”股价,尤其是“顶花戴帽”的*ST股。

  ST股

  十大熊股中有五个席位被ST和*ST所占据,显示出牛转熊的过程中价格回归的急先锋就是此类完全没有业绩支撑、纯粹是在讲故事的股票,这个股票没什么好说的,最有效的办法就是不看也不碰。

  业绩大幅下滑

  除了ST股,十大熊股多为业绩大幅下滑的公司,南方航空、冠福家用、澳洋科技都是此类公司。澳洋科技发布公告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将同比下降70%~100%。同时子公司阜宁澳洋一期5万吨粘胶短纤设备将停产检修。在熊市中,投资者应谨慎持股,此类公司要全力回避。

  重组故事未能实现

  宏达股份是上半年熊股中备受关注的一只,跌幅较大原因有很多:基金重仓、长期停牌、重组失败等等。之前宏达集团拟将已取得的攀枝花市钒钛资源开发权无偿让渡给宏达股份公司的故事没有成功,在熊市中股价立刻一落千丈,股价去年停牌前一度达到83.88元,今年最低时竟然只有这个价的四分之一。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