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崩盘!爆仓!全球市场多处塌陷------风雨飘摇的全球金融市场


2015 01 19 日 ?? 范媛 ??

?上周,瑞士央行突然取消欧元兑瑞郎汇率下限,受此影响,全球市场一时间多处“塌陷”,给正在经历油价重挫、铜价崩盘、全球长期国债收益率屡创新低等冲击的全球市场致命一击。

  上周,瑞士央行突然取消欧元兑瑞郎汇率下限,受此影响,全球市场一时间多处“塌陷”,给正在经历油价重挫、铜价崩盘、全球长期国债收益率屡创新低等冲击的全球市场致命一击。

  避险情绪进一步推高黄金价格,北京时间1 17 日凌晨消息,美国 COMEX 黄金期货收盘上涨 12.1 美元,涨幅 0.9% ,至 1276.90 美元 / 盎司,创 2014 8 29 日以来最高收盘位。

  汇率惨案血洗市场

  1 15 日,瑞士央行意外放弃欧元 / 瑞郎 1.20 的汇率下限,并降息至 -0.75% 。随后瑞士法郎对欧元汇率瞬间暴涨 41% ,美元兑瑞郎也应声下跌 27% 。瑞士指标股指, SMI20 股指下跌 10% 1270 亿瑞郎的市值蒸发,避险情绪推动黄金大涨,突破 1250 美元 / 盎司。

  这场由瑞士央行一手导演的货币海啸席卷全球金融机构,德银亏损1.5 亿美元,巴克莱亏损数千万美元,花旗损失超 1.5 亿美元。外汇交易商无疑成为重灾区,亚洲和美国最大的外汇零售商福汇集团损失 2.25 亿美元,盈透证券 (Interactive?Brokers) 损失 1.2 亿美元, Alpari?UK Excel?Markets 宣布破产。而就在这场海啸来临前,高盛建议做空瑞郎/ 瑞典克朗,海啸的突袭让这个“顶级交易”一夜之间亏损 16.5%

  瑞士央行此举让其也不得不吞下自酿的苦果。瑞银首席投资官Mark?Haefele 表示,瑞士央行的决定将损害瑞士经济,对瑞士出口商品造成约 50 亿瑞郎的直接损失,相当于让瑞士GDP损失了0.7% 。花旗分析师估计,若以欧元兑瑞士法郎 1.03 、美元兑瑞士法郎 0.88 的汇率计算,瑞士央行的储备货币损失了600 亿瑞士法郎 ( 约合 683 亿美元 ).

  那些营收主要来自国外的瑞士公司——全球最大的水泥生产商Holcim?Ltd 、手表制造商 Cie.?Financiere?Richemont 等均遭到全线重挫。

  铜价步入下行通道?

  继原油深跌之后,上周铜价也出现暴跌。上周一伦敦金属交易所(lme) 期铜价格跌破每吨 6000 美元重要关口,为 2009 10 月以来首见。铜价随后加速下滑, 1 14 日盘中, lme 期铜价格更是大跌超 8% ,一度到了崩盘地步,创 2011 9 月以来最大跌幅,一度触及 5353.25 美元 / 吨,刷新 2009 7 月以来新低。从去年 7 月至今铜价整体跌幅约为 30%

  受铜价遭遇“血洗”影响,全球市值最大的铜矿企业Freeport-McMoRan?Inc.(FCX) 的股价 14 日下跌 10.93% 18.74 美元,这是该公司 2009 4 月以来的最低价,全球第三大铜矿商嘉能可 (Glencore?Plc? GLEN) 的股价则跌逾 9% ,第一量子矿业公司 (First?Quantum?Minerals?Ltd) 收跌 13% ,盘中曾暴跌 27% 。除此以外,必和必拓、力拓等公司的股价均下挫。

  上周四,虽然因为低接买盘、空头回补和消费者对冲的出现,超跌的铜价出现了反弹,但铜价未来走势并不明朗,如果铜价继续下跌,深跌进入下行通道,智利、秘鲁、中国和非洲等产铜大国的采铜工业将受到巨大的打击。

  油价反弹还是反转?

  受市场“意外”的影响,上周国际油价振幅加大。15 日,油价自低点拉升 8% 以上。当日北京时间 22 点前后,油价开始下滑,收盘时重挫 4.6% 报每桶 46.25 美元,振幅逼近 10% 。次日,美油暴涨 5.3% 2 月交割的 WTI 油价收盘暴涨 5.3% ,收报 48.69 美元 / 桶。

  无论此次油价上涨是反弹还是反转,已经累计60% 跌幅的国际油价对于石油公司业绩的影响已经显现。日本最大石油供应商日本 JX 控股因石油库存产生了评估亏损, 2014 年财报的合并经常损益预计将亏损约 1000 亿日元。

  应对油价低迷影响,石油公司纷纷举起裁员大旗。英国石油公司(BP) 上周四宣布,计划今年在其北海业务部门裁员 300 人,包括 200 名由其直接雇佣的陆上人员,以及 100 名合同工。据了解,此次裁员是去年 12 BP 宣布的大规模成本削减计划的一部分。

  美国能源巨头康菲此前也表示,准备在英国的1649 名员工中裁减 230 人。大型油田服务公司 Schlumberger15 日公布去年四季度财报时,宣布裁员 9000 人,占其员工总数的 8%

  美国原油出口松动让国际原油市场雪上加霜。2015 1 13 日,持续了约四十年的美国原油出口禁令终于出现了松动迹象,壳牌石油宣布,该公司已取得了从美国出口凝析油的批准,美国正式进入了全球石油市场份额的争夺当中。美国原油出口松动究竟会在多大程度上影响国际原油市场格局,还有待未来美国出口凝析油的具体规模,而壳牌在公告中仅称,将根据市场变化情况决定未来凝析油的出口规模。

?

?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