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國資委2015七大改革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国有企业发展的新动力,要靠改革来激活,从国资委职责来看,明年国有企业改革有七大任务,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楚序平,12月27日在首届国企改革发展前沿论坛上指出, 楚序平表示


一是要深入做好准确,界定不同国有企业功能工作

二是要稳妥,规范,有序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三是要进一步完善现代企业制度

四是要积极推进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五是要加快推进四项改革试点

六是要稳妥推进薪酬制度改革

七是要改革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


与此同时,近期多位国资系统研究者,向《证券日报》证实,2015年国资国企改革,将进入全面实施阶段,一位研究者称,2014年年末,国资委召开的两次会议,基本完成了对2015年国资国企改革的工作部署。


12月16日国资委主任,国资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张毅,主持召开国资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六次全体会议,此次会议审议了《国资委贯彻实施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相关重要举措分工方案》和《国资委牵头的3项改革举措2015年工作要点建议》。


紧随其后,12月22日至23日为期两天的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提出“积极推进国有企业改革,要准确界定不同国有企业功能,稳妥规范有序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进一步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积极推进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鼓励通过IPO推进混改


在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上,国资委主任张毅指出,2015年将改革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建立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将企业授权一批,下放一批,收缩一批,移交一批,把该企业行使的权力都放给企业,把不该企业负担的包袱都卸下来


对于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张毅表示,要稳妥规范有序发展,坚持因业施策,因企施策,宜独则独,宜控则控,宜参则参,防止大轰大鸣,防止“一混了之”。


2015年亟待研究混合所有制的政策细节,我们前一段时间考察淡马锡公司所属企业,其股权结构,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许多改革经验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据楚序平介绍,目前淡马锡公司以控股方式,管理着23家国联企业,其中14家为独资公司,7家上市公司和2家有限责任公司。


新西兰政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政府明确规定,政府保留对企业的控制权,保留至少51%的股份,不允许出现基石投资者(即除新西兰政府外,禁止任何单一投资者持有超过10%的股份)新西兰公民与机构享有优先购买权,新西兰公民与机构持有的股份(包括政府股份)不得低于85%,国有股份出售必须通过IPO上市发行,禁止协议出售,国有股权减持收益用于发展新产业或购买新资产等经验值得借鉴。


制定混合所有制改革政策,必须搞好顶层设计和操作细节安排,楚序平表示,同时需要高度重视几个问题:


一是中央企业总部最好保持国有独资,对绝大多数重要国有企业,政府要保留51%以上控制权

二是混合所有制,优先考虑包括社保基金,保险基金等公众基金,优先中国投资者

三是搞混合制出售的国有股权收入,必须用于发展国有经济的新投入,不能吃光分净

四是混合所有制要一企一策,不刮风不搞倒计时,不搞运动,防止犯颠覆性错误

五是混合所有制操作,优先鼓励IPO上市发行进行混合,必须进场交易,竞价交易,禁止协议出售。


目前改革的关键在细节,细节决定成败,规范国有资产评估,完善国有资产定价机制,严格操作流程,确保公开透明,切实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亟需研究员工持股政策细节,选择部分企业进行试点,在总结经验基础上稳妥有序开展。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