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转期神网络日志

中国深陷经济发展怪圈!
分享
复制地址
日志地址:
请用Ctrl C复制后贴给好友。
2010年09月28日 21:00 阅读(19) 评论(0) 分类:个人日记 权限: 公开
字体:中▼



更多▼
设置置顶
权限设置
推荐日志
转为私密日志
删除
编辑


在欧美深陷经济危机和债务危机焦头烂额之际,中国经济确有如神助,始终以近两位数的增长率在狂飙。中国目前已然是世界经济的发动机,成为引导世界经济甚至国际大宗商品走势的领头羊。
欣喜之余,近几个月随着房价的持续高位运行,关系国计民生的生产资料和生活用品价格也是扶摇直上,屡创新高。其中既有主观因素也有客观因素。主观因素是因为去年中国乃至全世界为摆脱经济危机而由各国政府施行巨额财政刺激政策引发的通胀滞后性,客观因素是这两年世界气候异常、自然灾害较重影响了农产品的产量造成部分产品全世界范围内减产,如小麦,棉花等。但是我们必须清醒的看到,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潜力依然存在很大疑问。这是因为中国经济发展在国内始终靠基础设施的大幅投入带动其他相关产业的发展模式,这也造就了现在的房价居高不下;对外则主要靠劳动密集型产业出口创汇。如纺织、农产品等。反过来说,这些经济模式也造就了中国成为世界第一位的资源、能源消耗大国。换句话说,只要中国经济持续发展,国际大宗商品如石油,有色金属,煤炭等商品价格就会持续上涨。更别忘了中国还拥有世界近五分之一的人口,对粮食和农产品的消耗就更是惊人了。以前都说中国地大物博,其实现在,中国在很多商品上享有进口量世界第一的美誉:铜,棉花,大豆,铁矿石等等,连以前始终自给自足的玉米,小麦都开始进口了。这真的很可怕!
目前我觉得中国经济存在最大的隐患就是地方经济发展始终把房地产发展放在首位!这对于地方政府也是无奈之举。地方经济要发展,GDP要考核,就需要投资拉动经济。哪来的钱投资,中央财政始终满足不了地方政府的需求。地方财政最大的进项就是土地出让金及房地产开发中产生的各种税费收入,况且房地产开发过程中可以带动上百种其他行业的发展。这对于地方政府可以说是最简单也最行之有效的发展经济之手段。但是弊端也是显而易见。目前中国房地产行业可以说是已经绑架了中国经济。其一是房地产行业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其二是中国银行业在房地产行业的巨额贷款已有很大隐患。之所以这么说,首先是中国很多地区的房价已经是高出不胜寒,北京上海动辄十万,八万的房价让人高山仰止。而众多家庭的住房按揭则是另一个高危炸弹,随时都有可能在中国经济处于停顿或衰退之际引爆!2008年美国次债危机使近千万人由于收入原因停止住房按揭,造成上百家银行倒闭的恶果希望不会在中国出现。
今年以来,国家有关部门也始终把产业升级做为一项重点工作在全国推广开来,但是长久以来形成的中国经济发展模式很难在短期内有大的改观。如何克服中国经济的软肋,使中国经济在多年高速发展后软着陆是摆在政府面前的一道难题!

编辑www.eastmoney.com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