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保险精英:我家的保险是这样买的
【本文摘要】  “这年头,向你推销保险的代理人可能从不给自己买保险,为你制定理财计划的理财师可能是个‘月光族’,向你推荐股票的证券分析师可能从不买股票……”一位身家过千万的老板近日向记者抱怨,自己的理财师让人缺乏信心。


  年缴保费5万以上,每人至少7张保单;养老险缴费期限短,疾病险缴费期限长


  “这年头,向你推销保险的代理人可能从不给自己买保险,为你制定理财计划的理财师可能是个‘月光族’,向你推荐股票的证券分析师可能从不买股票……”一位身家过千万的老板近日向记者抱怨,自己的理财师让人缺乏信心。


  如果你也和这位老板一样,厌倦了理财专家们隔靴搔痒的指点,不如来点实际的,看看业内人士如何理财。这次接受我们采访的是成都保险界的两位精英人士,他们将与市民分享自己的家庭保险计划。从这两份“真金白银”的保险规划中,想必大家会有所收获。


  【行家简介】


  刘岚:平安人寿四川分公司资深主任,拥有12年保险从业经验;  家庭成员:本人、丈夫、女儿


  刘岚一家目前的保险方案详见表格{1}


  【行家支招】 


  选保险 保障和理财两不误


  作为一家之主,我和我的先生深知对家庭的责任:对父母有赡养之责,对子女有抚养、教育之责,对自己未来的老年生活也有提前安排之责。


  一个人再有本事,仍有两件事不可掌控:一个是意外,一个是疾病。所以,学会让保险为风险买单,从而转移风险,是我们每一个现代家庭最明智的选择。我为自己和先生都购买了50万以上保额的重大疾险和100万以上保额的身故责任险,一旦遭遇意外,可以弥补家庭经济受到的影响。其次,我投保的很多保险兼有高保障和理财的功能,即:在出险的情况下,可以获得高额的赔付;在平安的情况下,可以作为本人的养老,也可以作为资产的积累传递给我的子女;另外,考虑到未成年人目前的保障几乎是空白,我给孩子投保了“世纪天使保险”。我很看重该保险在女儿年满18岁以后的三倍保障,即现在是8万,18岁就是24万的保额。加上全福重疾的19万,总共保障有40多万。


  【对话行家】  


  保额为年收入的10至15倍 最科学


  随年龄增长而增加保额


  记者:仅你一个人的保单就有7份,为什么会买这么多保险?


  刘岚:我有几个亲人在车祸中遭遇了意外,使我体会到了保险的重要性。另外,随着收入的增长,我家的保单也在不断调整,科学的保额是年收入的10倍~15倍,以保障10年内不会因为夫妻一方的离去而导致家庭生活品质下降。从我的保单看,刚开始入行时由于收入不稳定,投保并不多,随着收入的增长,我也不断增加我的保障。


  保费不要超过年收入的20%


  记者:每年交5万多的保费,压力大吗?


  刘岚:买保险一定要根据家庭收入来控制比例。每年交费最好不超过家庭年收入的20%,我的保费也是严格按这一比例来控制的。另外,虽然年交保费5万多,但我的很多保险都是兼具保障和投资的险种,比如我为自己和丈夫买的“智盈重疾”就是万能险(合计年缴费1.6万元);而小孩买的“世纪天使”也是高额返还的(年缴费20008元);再加上投连险(年交1.2万),合计年缴费4.8万左右,这些缴费,如果没有意外便可以拿回来,而出了意外则有高额保障。


  因为工作关系,我没有时间做其他理财,目前我们家的资产除了房子,主要投资在保险上,所谓不熟不做。


  先保大人 再保小孩


  记者:和一些家庭相比,为什么你给小孩买的保险不多?


  刘岚:我认识的一些家长拼命给小孩买保险,但自己却一点保障都没有,这其实是一种误区。正确的做法是先保大人再保小孩。对于孩子来说,家长就是银行,对于一个家庭来说,保护银行是最重要的。


  一定要指明受益人


  记者:有没有什么心得可以与大家分享?


  刘岚:1、根据你的年龄和经济条件来不断调整保单;2、由于前期费用较高,5年~10年内不用的钱才可以考虑投资型保险;3、重大疾病险缴费时间越长越好,以最少保费获得相同保障。我给自己和丈夫买的重疾险“全福重疾”都是30年缴费的;4、投保一定要指定受益人,且最好填写受益人的名字,以防将来发生纠纷。


  【行家简介】  


  岳新滨:中国人寿(24.88,-0.13,-0.52%,吧)成都市分公司资深寿险顾问,拥有10年保险从业经验  家庭成员:本人、丈夫、女儿


  岳新滨一家目前的保险方案详见表格{2}


  【行家支招】


  贷款买房后 可增加保险额度


  购买保险其实就是平时当存钱,急时救命钱。认识到这一点后,我开始为家人购买重大疾病保险(包括重疾终身、康宁终身、康宁定期、生命绿荫和康恒重疾),并且只要经济许可我就不断加保。在按揭房产以后,我又加大了先生和我的保障,目前我和家人所购买的保险累积风险保障已达到237万。这样一来,万一发生重大疾病或意外,我们的房子都不会被贷款银行收回拍卖,因为我们有充足的保险保障。除了重大疾病和意外保险,我已提前为自己的养老进行了储备,购买了个人养老和鸿寿养老。


  其实很多时候,钱并不是节约出来的,一分钱并不能真正掰成两分钱。真正的财富是规划出来的。


  【对话行家】  


  重疾险 缴费期限越长越好


  记者:为何陆续买了近10份保单?


  岳新滨:我的保单主要分为三类:意外、重大疾病和养老。关于重大疾病,由于按我的年龄,公司要求保额超过5万元要体检,而我又没时间去体检,因此每次重疾一般是按照5万元来买的,所以重疾险保单多且比较零散。目前,我们一般给客户建议重疾保障至少要20万。通过这次整理保单,我发觉自己的重疾保障还要加强,因此准备再增加一些。至于储蓄型险种,我这个人花钱比较随意,存不了钱,因此我的理财方式是一有闲钱就买保险。与银行储蓄、基金相比,保险的好处是“变现”不那么容易,买保险相当于强制储蓄。


  另外,我已接近退休年龄,像我这样年龄的人,投资更看重资金的安全性。加上工作太忙了,我没有时间做其他投资,所谓不熟不做,因此我的理财除了买一些基金,主要是买保险。


  趁收入高多保缴费期短养老险


  记者:你的保单里购买的养老险缴费期限很短,有特别的考虑吗?


  岳新滨:我的养老险大多选择3年~5年缴费的,比如“鸿禧年金”每年交1万,5年期;“金彩明天”每年交27801元,交费期3年;还有的是一次性缴费。之所以选择缴费期限短的产品,主要是考虑现在收入比较高,趁收入高的时候多存钱,虽然现在压力会比较大,但至少3年~5年内的我的收入状况是可以预见的,问题不大。


  30岁就该考虑养老


  记者:对于不同的人买保险,你的建议是什么?


  岳新滨:首先要有风险意识。在我看来,每个人的情况不同,应根据你的收入和职业量身定制。一般来说,收入较少的年轻人可以首先考虑意外险,其次是重大疾病险,但缴费不能超出自己的承受能力;至于成熟家庭,30岁以后就应该考虑自己的养老计划。技巧方面,如果是重大疾病险等风险保障型产品,应该选择缴费期限长的,用最少的钱获得最大保障。很多附加险会因为主险缴费期满而失效,因此选择缴费期长的主险,可以确保在年龄大时也能买附加险。


   【记者手记】 


  不熟不做 合理投资第一要素


  无论你是否同意以上两位保险精英的观点,有一点可以借鉴,她们都提到一个观点:不熟不做。因为对其他市场不熟,两位精英将家庭的主要资金投向了她们熟悉的领域:保险。  不熟不做恰恰也是投资市场最普遍的真理之一。就连“股神”巴菲特也说过,他成功的秘诀在于不熟不做。这么多年来,他只投资自己熟悉的领域和公司,即使在互联网最疯狂的时候也没有放弃自己的理念。


  记者去年曾采访过两个业界知名的投资专家,一个是基金经理,另一个是黄金分析师。基金经理说他理财只买基金,行情好的时候买股票基金,行情差的时候买债券基金,随时都有行情做;而黄金分析师说他只买黄金,因为别的不懂。这两位人士近年来都在各自擅长的领域赚了大钱,即使在股市暴跌、黄金大跌的时候也没有多少损失。


  再说相反的例子。央视的老姜说他曾去江苏盐城采访,当地有棉农在炒权证,一天之内亏掉15万元。老姜问他知不知道什么是权证?它和股票有什么区别?到底该如何炒?结果让他大失所望,这位棉农竟然一个问题也回答不出———如果这样也能赚钱,那真是瞎猫碰上死耗子了。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