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疯狂的稀土

8月份的“铅中毒事件”和国家及地方环保部门对小铅冶炼厂的关停,到了上周,外盘铅期货开始出现快速上涨,在上周四,五600531,600497出现连续两个涨停,其他铅锌冶炼公司如600961也有不错涨幅。


而上周最引人关注的还是有关稀土的消息,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赵双连2日表示,内蒙古自治区正在和国家有关部门协商请示建立储备制度,稳定稀土价格。相关的报道还涉及到《2009-2015年稀土工业发展专项规划》,拟禁止稀土中的镝,钇,铥,镥等的出口,百家稀土企业2015年重组至20家等等。


一夜之间,稀土身价百倍,成为重要国家战略资源。上周包钢稀土先于大盘企稳,出现大幅拉升,周四涨停,周五触及涨停,放出历史天量,成交量为周五两市最大的个股,成为市场的焦点。


目前最流行的就是“黄金卖了土豆价”“美国已全部封停国内稀土矿,等待将来稀土价格升至100至1000倍”“中国应组建稀土版的OPEC”……


当然,还有些不同的声音出现,“给稀土一个合适的定位和价位”;“不能把17种稀土元素一概视为战略资源”“要求将那些存量多,应用普及的镧,铈,镨,铷等则让它们走下神坛”“有的稀土要当黄金卖,有的要当黄土卖”


以上观点都是有代表性的,都是来自业内人士。


隔行如隔山,想搞清楚真的不容易,首先,还是普及一下基础知识。


稀土就是化学元素周期表中的镧系15个元素,及密切相关的两个元素钪,钇共17种元素。通常分为两组:


轻稀土(又称铈组)镧,铈,镨,钕,钷,钐,铕,钆


重稀土(又称钇组)铽,镝,钬,铒,铥,镱,镥,钪,钇


称铈组和钇组,是因为矿物经分离得到的稀土混合物中,常以铈或钇占优势而得名。


稀土元素在地壳中主要以矿物形式存在,已发现的稀土矿物约有250种,但具有工业价值的只有50种,目前具有开采价值的只有10种左右。现在用于工业提取的稀土矿物主要有四种。氟碳铈矿,独居石矿,磷钇矿和风化淋积型矿。前两种轻稀土含量较高,第三种矿,重稀土和钇含量较高。


?


《2009-2015年稀土工业发展专项规划》中可能对重稀土的出口加以限制,对轻稀土会比较宽松。重稀土按照目前开采速度,只够开采30年。(按照09.05月份公布的开采比数据是轻稀土矿为1023年,中重稀土矿为87年)


?


目前,市场上与稀土有关的公司股票有600111.600259.000758.600549等四只。其中600111是以轻稀土为主,600259以重稀土为主。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