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经典战例记录--------物联网,可燃冰,巴菲特

?


物联网,可燃冰,巴菲特


有段时间没写博客了,不是没有时间,而是没有兴趣,我这个人就是缺少毅力。


对于此前一个月以来的实战操作做一下记载,有些操作完全在今后可以复制,成为一种模式。对于今后投资股市可以借鉴。


物联网板块操作


话说9.14日第一次特别关注到“物联网”这一新名词,且物联网超过目前互联网30倍的万亿规模,触动了我的敏感神经。当晚开始寻找相关的上市公司,找了一大堆。那么到底买那个呢?真的要感谢互联网,上网查找更具体的内容。谁能料想十年后的物联网也许和现在的互联网用起来一样方便快捷,又离不开呢?


实际上,在8.26日温家宝总理就视察无锡就提到过传感网,有“感知中国”的提法,新闻报道我也看到,当时就觉得是个很新奇的东西,但没有去深究。(当天报道没有提到万亿级的产业规模,谁叫咱们一向是“见钱眼开”,呵呵!)


那天晚上我一是因为睡的晚,二是过度兴奋,因为发现了“金矿”,无法入睡,盘算着第二天的如何操作。如果发现了新大陆(这里的新大陆指新的投资机会),而前一天又是满仓的话,真是很难取舍。9.14日当时重仓持有600111.60053140%多,少量的600233。此前的主要精力放在了对国家保护稀土资源和“血铅”事件引起国际期铅大涨上,所以拿着600111600531已经有段时间;而600233则是9.14日追进的个股,主要是开盘提示的一条关于股神巴菲特与大杨创世的消息,巴菲特与大杨的接触实际上在巴菲特到访大连的时候就有过。


现在就是要下决心如何取舍的时候了,计划次日开盘集合竞价抛出,然后换上物联网的股票。当天晚上,选了多只个股,有新大陆,厦门信达,远望谷,东信和平,上海贝岭,大唐电信等。当时再次关注到海虹控股,在09.09日海虹第一个涨停时,当时是看着它涨停的,但是我一直对海虹不感兴趣,也许是惯性思维,一个老牌科技股能有什么大行情?无非就是超跌反弹。但是随后三天的表现已经让我警惕到,它的此次上涨必有玄机。而这玄机在那里呢?到了09.14日晚上,当我重新审视海虹控股的时候,结合当时物联网的新闻,才如梦方醒。海虹是当年互联网行情的龙头,而如今的物联网炒作怎么会离开它呢?目前主营医药电子商务的海虹自然会有波行情。


经过反复斟酌,考虑到主营业务与物联网的关联度,流通盘大小,股价高低,最终选择了新大陆,远望谷,厦门信达,东信和平,此时,由于海虹已经上涨4天,所以还是把它排除在外了。


万事俱备,只欠次日开盘了。尽管网撒的大了点,但是还有最后一关,就是9.15日,那只高开的多就多买那只。


09.15日操作:开盘集合竞价卖出600111.600531各一半,这是临时改变了计划,然后等待盘中60011.600531上涨后找个高点卖出剩下一半,当然,还要估计物联网个股的走势。确实如此,600111.600531开盘价都是当天的最低价,而且当天600111还冲击了涨停,而600531在随后两天最高涨幅20%


这就是骑着牛找牛的遗憾!股市中不要追求完美,因为那是不可能的。


由于当天000997开的最高,买的也最多,然后盘中分别买入了000701.002161.002017


新大陆000997


?


行情第一周:(4天)


09.15日到09.18日连续4天涨停,在此过程中,尤其是18日出现分化,强弱座次业已排定。其中000997龙头完全确定。


?


09.17日,002161率先披露物联网与公司业绩无关公告。


?


09.18日,000997.000701披露公告。


除了000997的公告明确“信息识别类相关业务均可望受益于物联网体系建设和应用普及……本年度经营业绩不会因物联网这一概念的提出而受到实质性影响”。这是唯一一家公告将受益的公司。


当天晚间公告信息,新大陆第二大股东抛售股票的公告。


?


09.19.09.20日周末两天,市场更多人开始关注物联网行情,谈论物联网,央视出现物联网的专题节目。对二股东的抛售行为感到疑惑不解。


?


行情第二周:(5天)


09.21日下午000997涨停,后尾盘打开涨停,回落。显然二股东减持的消息对当天走势有影响。


?


09.22日涨停,但涨停打开数次。


?


09.23日早晨再次出现关于新大陆独立董事之妻抛售000997的文章。当天振荡收阴。


当天晚间公告信息,新大陆第一大股东减持公告,2005-11-11至今累计减持已经超过5%,该消息必然会对24日走势构成负面影响。


094月到9月间,只有8月份没有减持,减持价格从6.55元到13.21元,其中13.21元就是9.22日涨停的价格。


?


09.24日上午振荡,下午大幅走高,尾盘出现回落。尽管当天创出13.70的高点,但已经难以掩饰将出现调整的迹象。


?


由于,独立董事之妻,二股东直到第一大股东抛售的一系列负面消息,和新大陆股价连续上涨,这些因素直接导致短期将展开调整。


?


当天,第一次卖出新大陆。回避主力借题发挥,利用利空进行洗盘。


?


09.25日股价开始缩量回落。离10天线还远,10天线是否会有支撑?现在是有疑问的,但考虑到近期的牛股600599.600623.都是破掉10天线的。


?


行情第三周:(3天)


09.28日缩量横盘振荡


?


09.29日比前一天略有放量,触及跌停。特征是破掉10天线。


?


当天,以最低价格11.14元第二次买入。何以坚决买入?因为很少在跌停位置买股票,通常情况下,涨停之后有上涨,跌停之后还有下跌,这是常理。但此处确有例外,11.14元的低点与18日,21日两天低点附近,而这个18日的低点是一个跳空放量K线的低点。这是个强支撑位置。其次,时刻有踏空风险。


?


09.30日是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放量涨停。


?


行情第四周(1天)


10.09日节后第一天,涨停。


?


行情第五周(5天)


10.12日涨停,这个涨停意义重大,在周K线上留下了一个跳空缺口。是跳空过前高13.70元,最低14元。这个K线,证实了此前从11.03元到13.70元之间的10个交易日内为这次市场主力资金的建仓成本。至此再次累计出现3个涨停。


?


10.13日新大陆全年预增,三季度大幅增加。股价冲高回落,此处市场有人说利好出尽见光死。显然是错误的,000997此次行情是因物联网而起的行情,是对长远利好预期的炒作。显然炒作和业绩无关,好的业绩只是个小插曲。


?


当天晚间大宗交易信息,有700万股交易。显然是第二大股东再次卖出。


?


10.14日,前一天的大宗交易,对随后两天股价有影响。


?


当天晚间信息公告,证实了700万股大宗交易确实来自二股东的抛售。


?


10.15日大幅缩量振荡小幅回落,盘中破5天线,但K线仍然站在5天线之上。当天又是一个关键点。明天是继续调整还是调整结束,继续上涨?当天市场有人认为次日走势将重蹈9.29日的覆辙。我坚定认为这是不可能的,理由10.15日收盘14.68元,如果下跌至跌停13.21元,这显然不可能。10.12日最低价14元是绝对不可以接近的价格,正如前面提到的10.12日的跳空K线是意义重大的K线。不仅短期不能破,而且是未来一段时间(或者说几年都无法破的价格)都不会破的位置。


?


有些人居然计划要在跌停位置买入。


?


10.16日涨停,早盘的回落,有让许多人遗憾退出。


?


周末两天:周六早晨《每日经济新闻》刊登的关于以新大陆副董事长王晶为首的,一个董事,一个监事,独董夫人在10月份减持新大陆的消息。


此消息出来之前,多方对下周000997表现信心满满,而空方尤其是那些在10.16日卖出的人很失落。


但是消息一出,空方的人不仅觉得自己周五卖出是个英明决策,而且沾沾自喜觉得自已有先见之明。而此时部分多方的信心开始动摇,已经有人开始痛恨自己为什么周五涨停不卖出,(有人则心虚的到处寻找佐证,比如002166股东三次减持,股价却扶摇直上云云,实际上,002166的股东杨晓涛只是股东,而并不是什么公司高管。显然,新大陆高管以及第一第二大股东的减持要比002166当时的情况严重的多,复杂的多。002166无非是个人行为,而目前000997的是一群人的行为。)(有人说减持是为了配合庄家洗盘,显然说这话的人的观念还停留在庄股时代,我不否认存在庄家和上市公司内外勾结操控市场的例子,但000997不存在这个问题,至少在9.15-10.16日之间不存在)


?


对于目前已经进入全流通时代的股票,股价的定位是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博弈的结果,具体说到000997,以大股东和持股高管为代表的产业资本在截至到上周五的较量中,产业资本显然是处于绝对下风。远的不说,就2009年以来从6-7元到15元左右,产业资本一直在抛售股票。在6元卖出的等股价到了10元,难道不后悔吗?股价升到了16元,难道不捶胸顿足吗?我相信独董在骂老婆,第一,第二大股东,副董事长以及董事,监事们在自责自己不谙股市买卖此道。


?


由于中小投资者一向处于任人摆布的命运,形成了固定思维模式,即大股东,大资金的判断绝对正确的观念。注意我这里强调的是“判断”而不是“决定”。全流通时代在多数时间里股价确实是由大资金或者大股东决定的。而这并不代表大资金和大股东不出现判断上的失误。到目前为止,代表产业资本的上面提到的那些人在卖出股票时是一错再错。最可笑的要数6元卖出,而现在是16元多。所以,产业资本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么强大和正确。


?


股市有自己的运行规律,产业资本不谙此道,出错可以理解。那么金融资本中的大资金就不出错吗?显然不是。大资金同样经常犯错,从9.15日到10.16日细心的投资者会发现几家营业部出现高买低卖的现象,而且层出不穷,好多是在中途下车,然后高位再次上车的。(当然也不排出同一营业部有两股不同资金,但这种可能性很小)但是,由于很多中小投资者的观念还停留在庄股时代,故有的理念影响了对于目前由多个主力资金来决定股价走势状况的判断。


?


总之,金融资本将未来预期提前化,即股价提前体现未来增长;相比之下,产业资本更加现实,搞实业的人不会整天虚无飘渺,只有领教了金融资本的疯狂后,他们才会理解。


?


对于000997的多空双方,他们都有一个共同观点,就是对物联网的未来万亿级的产业规模一样憧憬,(这里的多空双方的空方指的是那些曾经持有过000997的而已经卖出的人,而那些从来没碰过000997的人排出讨论范畴)这些空头一直在期待着股价的下跌以寻找买入机会。而目前的多方由于高管减持消息的缘故,部分多方人士已经开始看空,而且要在下周一做空。


?


对比1999-2000年网络行情,目前的资金是相当理性的。而当下的物联网行情000997的未来预期确定性和近期的业绩的确定性,都要比当年的网络行情更加有利。未来走势不会像当年网络行情暴涨后暴跌,而是会一个一个台阶的向上拓展空间,时间跨度可能会比较长,需要以年来计。


?


9.16-10.16日的行情中,000997一直是游资在炒作,从7元多到16元,公募机构不知道有何感想?完全踏空了这波行情。当000997结束一轮凌厉的拉升后进入第一次较长时间的横盘或回落,到时候基金们才会逐步介入。


?


尽管消息面的不利因素让000997多头在下周将面临考验,但去冲击历史高点是势在必行的。同时,下周其他严重滞后的物联网个股如002161.000701.002017等会出现一次涨停。如果出现,则涨停的次日应该抛出。


?


对于期间介入的002161.000701.002017也都进行了几次操作,由于数量少,不赘述。


其间还买入的600233.000852,其中000852可燃冰题材比较现实,同样可以反复炒作。


?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