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吴春波:回到原点

管理的本质决定——效率

经营的本质决定——赢利

员工的使命决定——付出

竞争的本质决定——价格

客户的需求决定——价值

市场经济的本质决定——投入与产出

中国企业整体上还处于混沌中的发展阶段,许多矛盾堆积在一起,许多问题交织在一起,没有正解,没有认同,有的是似是而非的观点,有的是时髦和流行的主张。为未来描述的愿景和美景非常清晰,也极富诱惑力,这是我们的强项。做大做强,世界一流,国际化等凌云壮志我们从来都不缺少,做中国的GE,中国的IBM等豪言壮语不绝于耳。问题是目标和方向决定之后,路线、方针、对策和方法就成了关键。

河肯定是要过的,因为河的此岸,不是我们所追求的,河的彼岸才是我们的最爱。迷茫徘徊是没有任何价值的。问题是我们如何才能以小的代价,短的时间,顺利地到达幸福的彼岸。摸着石头过河,不失为一种有创意的办法,但可能会付出极大的代价和时间成本。更稳妥的办法是,在过河的原点,首先思考一下企业基本的问题,将这些大是大非的问题想透之后,企业就会少一些幼稚,多一些理智,就会走得更远一些,更快一些。

回到原点,是指回到企业的本质来思考企业经营管理问题。对企业本质及相关问题的把握,是我们思考的出发点。

企业的目的是什么?企业是以追求利润为目标的功利组织。作为企业必须赚钱,不会和不能赚钱的企业是可耻的,对利润的持之以恒的追求,是企业发展的永恒的动力。

按什么规则赚钱?现代企业是建立在市场经济之上的,企业的经营行为必须符合市场经济的基本原则。市场经济的基本原则无非有两条:第一靠实力赚钱,即所谓的普遍的竞争原则,总是使那些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能够持续地赚钱;第二投入决定回报,有价值的投入直接决定着企业的价值回报。

赚谁的钱?当然是客户的钱,问题是客户为什么给你送钱,原因很简单,企业能够为其提供他(客户)认为有价值并适合他的东西,当企业可以影响客户,引导消费,但最终为你是否掏钱,决定权永远在客户手中。企业存在的唯一目的是能够为客户提供有价值的产品或服务。

什么是有价值的付出?客户的判断标准永远是低价格、高品质和全方位的服务,而不一定是在科技上有多么的先进,这是市场竞争的基本原则,也是客户恒久不变的价值观。

如何使企业的付出有价值?企业战略是重要的,它决定着企业向那些客户付出价值,而当战略决定之后,企业内部管理所生成的效率成为关键的要素,因为唯有高效率,才能降低单位产品的成本,产品才具有价格上的相对优势,企业才会有足够的利润空间;唯有高效率,才能先于竞争对手发现并满足客户的需求。唯有高效率,企业才能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服务。效率的竞争永远是市场竞争的主旋律。

如何产生高效率?高效率来自于组织的简约,流程的畅通,工艺的改进,工作的熟练,员工的职业化,而这些都归结为企业的内部管理。一个低效率的企业无法在市场上长期立足,除非他是垄断企业;没有高效和有效的管理就不可能产生高效率。

一旦企业忘乎所以地可以主宰或超越市场经济的基本规则,不按规则出牌成为诸多企业的共识。

中小企业在这方面坚定不移,毫不动摇,而当企业有点知名度后,就忘记了目标,迷失了自我,于是,老板就成为“政治明星”,“走穴高手”,游走于国内外论坛,曝光于各类媒体,把企业作为个人表演的舞台;员工们关注于内部资源、权力和利益的争夺,市场上的浴血奋战,变成了企业内部的刀光剑影。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