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中国将大幅放宽金融业准入 瑞银、摩根大通跃跃欲试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一真 实习记者 黄蕾中国将放宽合资金融机构中外资持股比例至51%,此前这一比例为49%。

  11月10日,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在国新办吹风会上表示,中方决定将单个或多个外国投资者直接或间接投资证券、基金管理、期货公司的投资比例限制放宽至51%,上述措施实施三年后,投资比例不受限制;将取消对中资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外资单一持股不超过20%、合计持股不超过25%的持股比例限制,实施内外一致的银行业股权投资比例规则;三年后将单个或多个外国投资者投资设立经营人身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的投资比例放宽至51%,五年后投资比例不受限制。

  此前一天,11月9日,外交部表示,中方按照自己扩大开放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将大幅度放宽金融业,包括银行业、证券基金业和保险业的市场准入,并逐步适当降低汽车关税。

  瑞银将增持,摩根大通寻求机会

  这对刚刚与第一创业摩根大通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分手的外资投行——摩根大通来说,是个重大利好。摩根大通10月份将其所持一创摩根33.30%的股权过户至第一创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名下。一创摩根成为第一创业的全资子公司,同时更名为“第一创业证券承销保荐有限责任公司”。

  经济观察报记者从摩根大通处了解到,摩根大通将继续不断寻求可行性机会,以巩固其在中国的市场地位,更好地为其客户提供服务。摩根大通表示,欢迎中国政府进一步开放其金融行业的举措,对其在华业务的发展制定了长期的战略发展计划。

  另一家合资券商瑞银证券,其瑞银中国战略委员会主席、瑞银集团亚太执行委员会成员钱于军则表示,将继续寻求增持瑞银证券股权,并认为此举是中国金融业进一步开放的重要进展。目前,北京国翔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是瑞银证券的第一大股东,出资比例34.73%;瑞士银行为第二大股东,出资比例21.05%,瑞银方面拥有对瑞银证券的管理权。

  星石投资表示,外资持股比例的限制一直是影响外资在中国经营金融机构的主要障碍之一。在2012年前,这个比例基本限定在三分之一以下,2012年后提高至49%,但外资机构仍无法实现控股,也导致部分合资公司并不能完全展现外资风貌。现在将外资持股比例提高至51%,意味着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外资控股的证券/期货/基金公司出现,国外优秀金融机构的实质性进入对提高国内机构的竞争力和走向国际市场都有重大的意义。

  同时,取消对中资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外资单一持股不超过20%、合计持股不超过25%的持股比例限制,实施内外一致的银行业股权投资比例规则,有助于提高外资金融机构在国内资本市场的话语权,有利于继续优化国内市场的投资氛围。

  6家合资券商、57家外资保险、126家外商独资私募

  经济观察报网记者梳理目前中国合资以及外资的金融机构。在证券业方面,截至2016年,国内合资券商的数量为7家,分别是瑞银证券、中德证券、东方花旗、摩根士丹利华鑫、高盛高华、第一创业摩根大通和瑞信方正。不过,摩根大通与第一创业分手之后,现在只剩下6家。

  根据CEPA协议,2016年10月,首家CEPA中港合资全牌照券商申港证券在上海自贸区正式开业;11月底,第二家券商华菁证券在上海开业;今年又有两家合资券商获批,分别是东亚前海证券和汇丰前海证券,前者东亚银行持股49%,为第一大股东,后者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持股51%,是内地首家外资控股的合资券商。

  私募基金方面,自今年1月5日,基金业协会发布《外商独资和合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登记备案填报说明》,外资私募备案登记的政策正式落地。海外私募积极响应,截至10.25已经有126家外资私募包括基金巨头富达、瑞银、贝莱德正式通过备案登记拿外商独资私募牌照。

  银行业方面,截至2016年底,有14个国家和地区的银行在华设立分支机构,数量已经达到了1031家,其中独资银行37家,外国银行的分行与支行145家,总资产达到2.93万亿,占国内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比例为1.29%。

  保险业方面,截至2017年9月,共有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外保险公司在我国设立了57家外资保险公司,下设各级分支机构1800多家,世界500强中的外国保险公司均进入了中国市场,完善了我国保险市场主体结构,同时也有12家中资保险公司在境外设立了38家保险类营业机构。外资保险机构市场份额逐步扩大,从入世之初不足1%增长到2016年末的5.19%。截至今年7月末,外资保险公司总资产达到10022.50亿元。

  在加大金融开放方面,经济观察网记者也从一名接近监管的人士了解到,监管部门将放开中概股在A股市场并购重组的限制,不过对于重组有资质的中概股要求比较高,必须拥有核心技术或者属于行业龙头。

  最近360借壳江南嘉捷(601313,股吧)回归A股或许就是一个例子。一名投行人士告诉记者,去年中概股借壳重组是不能做的,现在有了政策利好,有助于海外优质企业回归A股。不过,今年还是美股市场比较好,很多在中企都选择赴美上市。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