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机构操盘手培训手册【实战】

?《盘口内经》(卖在分时线勾头的瞬间)


在分时线即将起涨那一刻,往往是市场内敏感炒手心理间的共振沟通。因此,只要你把自己融入这个市场,去寻求与股价起伏的一种共鸣,时间久了,就会在股价即将起涨的那一刻捕捉到这个心理共振点。


而在分时线上卖的问题,往往是持有该只股票筹码人随机应变的结果。最大的难处是不易配合成交来判断,我们知道无量上涨不牢靠,可以不买;无量下跌则未必无忧。我们必须清楚地认识到——形态和量能是逐渐演变的!


关于卖的问题尽管很头痛,但在盘口仍然有迹象可以寻找。下面我们以本周四盘面中长城电工(600192)为例,分两种情况介绍一下该股在当日分时线上卖的盘口特征:


第一,在分时线的一波拉升途中,如果你决定要卖,并且你持有的仓位不重,则基本上能够卖在最高价。


比如长城电工,当日开盘后该股量比数值随分时线价位急速上升,至9时36分股价上摸9.35元时,出现开盘后最密集的连续成交。反映在成交量柱状图上是9时37分1642手的分钟成交,盖过早开盘9时32分最大的分钟成交1464手,而股价却在如此密集成交下减缓上升劲头,也即出现了滞涨现象。在此时快速挂单9.35元左右(实战中建议填单9.34元)应为第一卖点。


但我们在实战操作中,这种分时量价出现快速急剧变化后,一般应该等待分时线稍作调整及量比曲线有所修正后再做决定。长城电工自9时36分出现开盘后最密集连续成交后,量比曲线随分时线同步回调,这属于正常现象,可以继续观察。9时44分,该股经短暂小幅调整后重新勾头,在到达前高点9.35元附近出现直接突破。但我们看到,在突破前后的最大单笔成交仅为205手左右,远低于开盘最大单笔上千手的成交。这种量能上的萎缩,显然为突破后的上涨埋下了隐患。反映在分时图上是,分时线在9时44分突破前高点处于连续上升时,而量比曲线仍然继续处于单边下跌趋势,这种量价背离现象是此波卖出该股的最大理由。既然我们确定此波应该卖出,就让我们在此波最高点附近寻找分时线勾头的特征,然后在勾头的瞬间卖在分时线上涨的尽头。


笔者认为,在分时线上涨途中,卖出股票可遵循以下两个规则:


1.分时走势中,白线和黄线距离突然垂直向上拉大很多,一般是短线出货的绝好机会,因为你一定有机会再回补回来;


2.分时线在突破重要价位后的拉升中,一旦再次出现放量滞涨现象,就是分时线即将勾头的重要特征。


长城电工在9时44分突破前高点的上涨途中,明显出现成交大幅萎缩(量比曲线大幅下跌)现象。但在9时50分左右,又一次出现了连续密集成交,并且从成交明细上可以看到,价位上升的劲头出现迟缓。具体特征是在此之前的价格是呈9.30,9.31,9.33,9.36元等向上累进变化,而此时则出现9.47,9.48,9.45,9.47,9.45元等震荡型价格变化。另外,白线和黄线垂直距离拉大也符合第1个条件。因此,分时线勾头即在眼前,可快速下单卖出(实战中建议填单9.44元低价打出,以保证成交)。


第二,在分时线上,当你确定当日不能再创新高时卖,盘口特征就比较明显了。但此时你肯定已经不能买在当日最高价了,至于次日是涨是跌则要通过K线预测了。


对于长城电工,假如你错过了9时50分左右的卖点,要等确认后再卖,则在9时58分该股分时线回调后出现的轻微勾头,仅仅使价格在此停滞了一两分钟,并再无向上迹象,相反在10时02分又出现向下的轻微变动,则分时线继续下跌趋势明了,此时可卖在9.38元左右。然后该股分时线瞬间击破黄色均线后出现向上勾头,10时20分,到达早市第一波高点9.35元平行位置又出现向下勾头迹象。此时,该股早市分时线头肩顶雏形已基本形成,完全可以预测性的全部出局(当然,这里是指你短线确定当日要卖的情况)。至10时31分,分时线已经轻微跌破头肩顶颈线位置,10时40分可视作对颈线位置的反抽,之后的下跌则基本上奠定了该股当日再无大举动的格局。


该股早市分时图中的头肩顶颈线位置大致可认为在9.33元附近,我们可以看到,该股分时线形态跌破颈线后,即使在大盘午后强劲上升时,长城电工每次反弹也仅仅不到9.33元即出现遇阻回调。可见,9.33元在该股当日分时线上具有相当重要的意义。


《盘口内经》-买在分时线上涨前的那一刻


对于大多数股票,在当日的分时线起涨那刻都有比较明显的语言迹象。在实际操作中把握住这一点,就不需要在分时线上因惯性思维冲动去追涨,从而大大降低买进某只股票后当日被套的概率。现在以周四盘面中比较活跃的三九医药为例,分析一下股票分时线起涨一刻的特征及实际操作方法


三九医药(000999):该股当日早开盘后于9时38分小幅上摸10.54元出现回落,之后几分钟依附分时均线10.50元附近开始窄幅整理,盘口小单成交连续不断,量比数值从最低0.25开始爬升至0.8左右(从量比曲线上看形成一个窄幅上升通道)。而此段时间大盘处于几近直线横盘却又有摇摇欲坠之势,在10时17分,随着该股盘口量比的不断攀升,分时价位也试图冲击分时线前高点10.54元,此时需要观察的就是能否向上成功突破了。


对于突破的有效性,我们可以这样笼统测算——本次冲击过高点的成交手数大于前次高点囤积的成交手数。三九医药在9时37分左右,于最高点10.54元连续成交了个4单子,分别是:3手,14手,13手和20手,共计50手。因此,此后只要有一个单笔成交50手以上的单子突破10.54元,就可以在当时的量能条件下确认突破。果然,在10时20分,出现一笔56手的单子一口吃掉上方10.54元的卖单。此时,从实战角度讲,应挂单10.55元左右快速介入。


随后,该股分时线基本呈现“大涨小回”,向上“细波碎步”的爬升,量比数值(看量比曲线更直观)也出现台阶式爬升。至11时02分,股价在10.78元附近出现前市最密集成交(粗略统计在此高点成交手数约400手左右)。该股早盘的缓慢上升也由此高一段落,分时线及量比曲线经小幅回档,出现横盘整理之趋势。


在当日的盘面中,该股分时走势明显强于大盘,至下午13时45分左右,该股量比曲线及分时线又有明显的勾头迹象,而分时线价位也又逼近早市高点10.78元左右。当时依据量能扩张的一般原理,最好能有一个单笔超过400手的单子吃掉上方卖单。终于在13时47分,一笔518手的单子直接以10.79元向上扫单吃进。爆发性上涨的导火线被点燃,实战中以最快速度在10.80元附近抢进,正好赶上该股分时线当日最大力度的一波上涨(盘中此波最高上摸11.2元)。尽管当日该股尾市有所回落,并且大盘分时线也出现过一波较大力度的“阴跌”。但在爆炸点10.79元附近介入的价位,明显在当日分时线上是安全的,至于早市在10.55元附近的吸纳性价位更是“枕畔无忧”(注:周五该股借助大势利好,以12.08元放量高开,对于短线操作提供了非常丰厚的获利机会)。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