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为什么我们要投资成长股?

《跳着踢踏舞去上班》里,巴菲特谈到了roe(净资产收益率),这个指标能直接反映企业盈利能力,是我们研究企业必不可少的指标,那什么在影响着roe的高低呢?如果单单凭空想的话,我们可以列举出公司经营、产品竞争力等等,但没法准确地描述,所以我们把净资产收益率进行因式分解:


净资产收益率(ROE)=净利润/总权益资本=资产净利率(净利润/总资产)×权益乘数(总资产/总权益资本)

而:资产净利率(净利润/总资产)=销售净利率(净利润/营业总收入)×资产周转率(营业总收入/总资产)

即:净资产收益率(ROE)=销售净利率(NPM)×资产周转率(AU,资产利用率)×权益乘数(EM)


从最后一个算式我们就能知道,净资产收益率的高低,与净利率、资产周转率和权益乘数三者,也就是公司的产品竞争力、经营能力和杠杆有关,非常简单明了。


估计有人已经蒙圈了,上个示意图:




当我们把roe分解为这三个的时候,我们就能很清楚的发现,一家公司的盈利能力与他的产品竞争能力、运营能力以及杠杆程度相关,那明白这个有什么用呢?在民工看来,这个分解可是大大有用的


首先,我们知道了如果要选到一家能够一直保持高roe的公司,就必须选择一家产品竞争力高,运营能力强,适度运用杠杆的公司,这给我们选择公司提供了明确的方向。当然,要保持高roe,仅仅是维持现状是不够的。


我们先来看一个例子,现在有一家公司A,营业总收入为100,净利润为50,总资产为500,负债为250,我们来计算一下它的净资产收益率: ROE=50/100*100/500*500/(500-250)=20%


我们假设这家公司的利润都收了现金,那这样的话总资产就变成了550,我们再计算一下它的净资产收益率:

ROE=50/100*100/550*550/(550-250)=16.6


收入现金之后,ROE下降了!而之所以下降,是因为资产周转率和杠杆程度(划横线处)下降了,导致了净资产收益率的下降。


那如何保持高的ROE呢?那就只能从产品竞争力、运营能力和杠杆程度下手,产品竞争力这东西功夫在诗外,我们只能说尽量提高净利润的占比而已,我们能做的就是从运营能力和杠杆程度下手,那这个怎么下手呢?


要提高资产周转率,就必须在总资产不变的情况下提高营业总收入,或者在营业收入不变的情况下降低总资产。


前一个的话,就需要我们把现金变成能够给我们带来收入的资产,比如投资新的生产线或者开设新的公司等等。但这些新的生产线必须保证生产出来的产品,销售净利率和原来的持平甚至更高,否则的话就会降低销售净利率,导致roe没有办法提升;


而后面一个的话,则需要我们把总资产降低。那怎么降低呢?也有两个方法,折旧和分红,折旧每一年都会降低资产总量,导致资产周转率上升。如果折旧比较多的话,会大大提升资产周转率。而分红则是将现金作为股息发出去,这样也会降低总资产,导致roe的上升。


而权益乘数,我们则给他简单变个形:

权益乘数=总资产/总权益资本=总资产/总资产-负债=1/(1-资产负债率)

所以要想提高权益乘数,提升资产负债率,也就是多借钱即可,这个不必赘述。


所以保持高roe的重点在于销售净利率和资产周转率,而公用事业和成长股二者在这里就出现了很大的不同:


公用事业由于无法扩张,且售价一般被限制死,所以只能在运营能力上下文章,通过大手笔的折旧和分红,来保持比较高的资产收益率。

而成长股则不同,他们赚到的每一笔钱都必须投入到再生产中,分红的比例不会太大,所以他们要保持高的资产收益率,要么得提升运营能力来提升资产周转率,要么得提升销售净利率。而由于成长股的总资产和总收入都在增加,所以要保持高roe是件很难的事情。


那既然成长股保持高roe是件很困难的事情,为什么我们还要买成长股,而不是买公用事业类呢?

有这么一个公式大家应该不陌生—— 股价=总资产*市净率


公用事业类的股票为了保持高roe,把赚到的钱分红出去,所以总资产是不增加或者缓慢增加的,如果市净率不变的话,那么股价也不会有变化,只能靠分红获利;而成长股则不然,它分红很少甚至不分红,所有的赚到的钱都变成了总资产,所以总资产增加很快,即使市净率不变,股价也会出现相应的涨幅。


而从复利和单利的角度去看,除非你把分红的钱重新买入股票,否则公用事业类的股票只能算是单利的;而成长股把赚到的钱重新投入到生产当中,继续赚钱,可以算得上是一种复利。在二者收益率相差不多的情况下,你会选择哪一种呢?反正我会选择复利。

转自:民工君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