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政策打压将导致挤出性投资机会涌现

?上周策略回顾:


在上周《关于目前不确定因素思考及操作策略》一文中,重点从:美元、债务危机、股权融资三个方面分析市场的不确定性因素。并提醒投资者注意回避地产、有色、煤炭等相关风险较大的板块,配置商业、医药、低碳等抗风险行业,控制仓位在6-7成较为合适。


从上周的走势看,基本符合预期,地产调控政策的密集出台更加大了市场的悲观预期,导致股指在地产板块带领下出现恐慌性下跌。短期看,市场的系统性风险有蔓延的趋势,但风雨过后,投资机会也将再度显现。


本周个人从政策方向谈谈对市场的影响及后市操作策略。


一、地产调控政策解读及板块操作策略


事件:1217日,财政部、国土部等五部委出台《进一步加强土地出让收支管理的通知》,明确开发商以后拿地时,“分期缴纳全部土地出让价款期限原则上不得超过一年,特殊项目可以约定在两年内全部缴清,首次缴款比例不得低于全部土地出让款的50%”。如果开发商拖欠价款,不得参与新的土地出让交易。


2009年12月14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就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提出增加供给、抑制投机、加强监管、推进保障房建设等四大举措。会议同时明确表态“遏制房价过快上涨”。会议强调,要综合运用土地、金融、税收等手段,加强和改善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


五部委下发的《进一步加强土地出让收支管理的通知》,是对国务院常务会议“国四条”的具体落实性文件,是对具体政策落实的开始。具体影响可分为四个方面:


第一, 政策调整超预期,未来地产行业政策趋紧


短期内,房地产行业的政策环境趋紧信号非常明显,政策收紧时间大大早于市场预期的明年二季度甚至是明年下半年。之前出台二手房营业税征免延长至5 年,以及严格要求二套房首付比例、利率下限等条款已经预示着政策的逐渐收紧,而此次对土地市场政策的调整,更表明政府房地产行业发展政策的落实。


第二,遏制开发商盲目抬高地价、大量囤地的行为,部分城市的房价上涨有望得到遏制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各主要城市土地价格飞速上涨,各主要城市楼面地价同比上涨均超过30%以上,其中一线城市下半年土地价格更是呈现爆发式增长,该政策的出台,将为火爆的土地市场降温,控制土地价格非理性上涨,最终达到控制房价的目的。


第三,部分开发商资金面或面临紧张,行业内分化加惧


此前各地方政府对土地出让金分期付款,首付比例一般为20-30%,北京杭州均为10%。此次将首付比例提升至50%,一方面为各地方政府土地分期付款政策正名,更重要为遏制地王频现、开发商囤地行为,促使开发商加快销售已有项目、加快开发已有土地。


考虑到2010年信贷较09 年收紧、二套房贷严控,2010 年全国的住宅消费量将在09 年历史新高的基础上下降5%左右,大量利用杠杆高价拿地的开发商其资金面可能趋紧。未来现金流充沛的地产上市公司抗风险能力较强。


第四,政策性转向或降低住房短期消费预期


在当前中国经济增长基础依然薄弱,外围经济复苏缓慢,居民收入增长需要时间,行业政策环境趋紧的高房价背景下,主要城市的购房意愿很可能被削弱。


有关二套房贷政策从严以及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尚未有具体措施,预计后续仍有相关政策出台的可能。在政策利空预期下,短期内,住房消费预期降低的可能性较大,未来一至三个月内,商品房销量或出现萎缩。


板块操作建议:


综合以上四个因素,短期内板块估值上行压力较大,但在经济趋势未改、国家城镇化拉动背景下,中长期趋势依然看好。因此:


建议持有一线地产股投资者如已深度套牢,则以持仓不动为主。由于一线地产今年以来涨幅较小、现金流较充沛,此次政策中长期影响不大;


建议持有二三线涨幅过大地产的投资者在反弹中逐步减仓。一方面,二三线地产今年以来涨幅过大,已透支未来业绩预期;另一方面,二三线地产公司负债规模较大,抵御风险能力较弱;


建议持有与地产关联度过高行业(如建材等)投资者注意行业补跌风险;


建议持币投资者暂不介入地产板块投资,中期机会仍需等待。


二、市场当前估值与可能调整空间


股指经过两天的爆跌,已到达半年线附近,与前期低点3080也只有一步之遥,从三个方面探讨市场可能的调整空间。


第一,估值方面


根据国信证券研究所的最新资料,目前的A股各主要指数PE分别为:上证50指数18倍、上证180指数20倍、沪深300指数22倍、全倍A股25倍、深圳成指32倍、中小板指数35倍。


总体来看,大盘蓝筹股估值较低,考虑到09年可能有20%的盈利增长,目前的动态估值上证50指数只有15倍,并没有明显的泡沫。但中小板指数PE明显较高,后市的分化可能比较明显。


因此,从目前的估值水平看,由于蓝筹股的估值水平合理,加上未来经济增长的预期,下跌空间并不大。沪深300在20倍以下PE具有较明显的投资价值,因此,如果市场继续出现10%的下跌,那中期机会将来临。但是,由于中小市值股票估值较高,目前位置继续回调的可能性较大。


第二,技术方面


形态上,本轮自2639反弹以来的上升通道已经破位,目前正处于加速下跌阶段,形成C浪下跌的可能性较大。


量能上,目前处于匀量下跌状态,显示空方动能依然较大,后市有两种状态可视为下跌进入中后期阶段。一是量能出现持续萎缩,二是出现恐慌性抛盘。


均线上,30线已出现回拐,显示中期趋势走坏,60线和半年线附近应有支撑,但支撑力度应比较有限,跌穿的可能性较大。


综合来看,从技术上看,目前处于空头状态,继续探底的可能性大,目前没有见底的迹象。从估值上看,蓝筹已无明显高估,如果继续回调10%以上,具有明显的投资价值,但中小盘股估值依然较高,中期调整的概率较大。


三、关注板块与操作策略


房地产的利空效应一方面打压了相关的产业,另一方面也给一些潜在板块带来机会。从经济发展的角度看,为了保持高增长,管理层必需在打压一些产业的同时,支持另一些产业的发展。


结合最近的政策信息,个人以为在高铁、通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领域的投资未来持续高增长的可能性较大,相关板块应是未来大盘中期见底后的关注重点。


操作策略:建议重仓者逢反弹仍需减仓,继续维持上周保守的资产组合。


资产配置:建议 20% 商业股 20% 医药 10% 低碳 10% 短线 20% 新发行基金 20% 现金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