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今年的清明节很特别!

清明的微风,携带着无限的哀思,将远在他乡游子的感伤,吹回到先辈长眠的故乡。



然而,今年的清明节非常特别,很多人会无法返乡祭祖。


疫情期间的清明祭扫活动,各地政府肯定会严格控制,但是总会有人不信邪,偏偏要前呼后拥的,仿佛只有去扫墓的人越多,放的鞭炮时间越长,烧的纸钱越厚,对逝去的长辈才更有孝心。



不过,我认为那些在清明扫墓时讲排场的人,绝对不会都是因为更有孝心,他们可能更在意的是自己的虚面子。



有媒体报道,春节刚过的疫情期间,十堰市有一个老大爷已经在卫生间去世两三天了,社区的网格员上门量体温才知道这个情况,当时家里只有一个6岁的小孩。老大爷的儿子不在十堰,人们不明白的是,这个儿子在春节又是疫情期间,对家里生病的父亲和6岁的儿子会那么放心,两三天不打一个电话?这种儿子在清明的日子去父亲墓地扫墓活动做得即使再卖力,又有什么实际意义呢?



论语里面关于孝道的问题,本来也讲了后人要认真对待对去世的先人的祭祀,但是论语更强调的是在父母和祖辈还活着的时候,要对他们尽孝心。论语关于孝道的论述是有层次的:最没有孝心的情况是,子女没有上进心,需要长辈为自己的吃饭穿衣操心,也就是现在的啃老族是处于第一层次最没有孝心的。第二个层次没有孝心的,是不管父母吃穿,也就是不赡养老人的。第三层次没有孝心的是,只满足于管老人的吃穿,满足于父母不饿死不冻死的。第四个层次没有孝心的就是两个字:“色难”,也就是对父母没有好脸色的。



由此看来,在父母活着的时候如果没有好好尽孝,如果父母在家里去世几个月后,才被邻居发现,这样的子女在清明的日子去父母的墓地祭扫即使弄得再热闹,也只能让人看着气愤。



许多农村人的墓地都在庄稼地或者山上,在现在新冠肺炎还处于防控期的日子里,热闹排场的祭扫活动除了会踏坏庄稼,引起山火,还存在传染新冠肺炎的风险,除此之外,实际意义并不大。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