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证券通:降准政策利好兑现,白酒券商崛起护盘

周二(1月15日),大盘继上一交易日“试探性”回补下方缺口后,日内在央行全面降准政策效应提振下,再度上演强势上攻走势,各大指数在大消费、大金融等白马权重带动下,一举突破30日均线,录得1月4日反弹行情以来最高收盘价。券商和白酒成为反弹行情中流砥柱,“新基建”分支工业互联喜迎涨停潮。但市场量能方面,依旧未能明显有效放大,反弹指引性作用不佳。

  央行正式全面降准,谁在“动”大金融、消费?

  1月15日央行正式实施“第一阶段”全面降准,幅度为0.5个百分点,日内也是大盘自1月4日反弹行情以来的第8个交易日变盘窗口期,市场占尽“天时地利”。午前,券商大金融再次挺身而出,推动指数稳步上扬,逆转短线颓势,午后,白酒消费白马持续爆发,携手券商联袂上攻,上证50继续发力,实现阳线反包的同时,一举率领各大指数上破30日均线压制。

  对于日内大金融和大消费的强势反弹行情,证券通分析认为,投资者最为关注的应是:“谁在主导上述板块行情?”。显而易见,降准利好政策兑现,机构主力的出手无疑将会令市场反弹看高一线,但从日内市场量能表现来看,证券通分析认为,机构主力等大资金主导迹象并不明显,反弹仍以存量活跃资金把控,游资成为当前市场的主导力量,行情势必仍将以短线博弈为主。整体上,对于券商大金融、白酒大消费行情,证券通建议,应注意以下几点:

  1、券商大金融:券商作为本轮反弹的主力权重,经过近期多番尝试无功而返之后,日内再度发力,成功带动大盘指数录得新突破,但从量能方面来看,后市持续上行避空概率不高。与此同时,从券商行业板块指数走势来看,目前已濒临250日年线阻力位,短期板块指数压力较强,预计反弹后,短线仍以防御为主。

  2、白酒大消费:继上一交易日煤钢周期反弹之后,白酒大消费也终“不负众望”,喜迎超跌反弹行情,白酒板块指数自底部放量收长阳。但至此也已濒临“双底”颈线压力位,总之,从日内市场量能来看,消费白马连续性反弹行情的概率极低,建议投资者切忌盲目追涨,对于部分低位绩优品种,则可逢低关注为主。医药方面,政策监管不确定性尚存,医药和白酒虽同为大消费,但场内资金认可度明显不足。

  整体上,证券通分析认为,日内沪深两市在经过近期弱势震荡之后,虽再度强势上攻,但市场萎缩依旧的成交量无疑令此次这根市场阳线“质地”大打折扣。央行全面降准背景下,短期存缩量格局不改,投资者需谨防领涨标的在暴涨后,出现技术性回撤的风险。

  “新基建”逻辑纵深演绎,特高压5G后看工业互联

  从盘面各大板块表现来看,除却券商大金融、白酒大消费之外,工业互联网题材的强势崛起值得市场重点关注。在隔夜利好政策提振下,午前工业互联网题材强势爆发,午后随着行情的演绎,工业4.0以及高端制造行情扩散。证券通分析认为,从近期市场热点轮动来看,“新基建”作为对冲2019年经济下行压力的关键政策着力点,显然已得到市场一致认可,无论是近期的特高压,还是5G均是未来“新基建”重点发力领域。鉴于近期5G通信龙头标的在涨幅上触“天际”的背景下,5G通信行情频频巨震,操作难度加大,市场热度和人气预计短线也将有所降温,无论是上一交易日活跃资金借以东方通信情绪龙头上板“自救”,还是午后活跃资金竭力拉抬中兴通讯“诱多护盘”,均表明短期内5G通信将进一步分化加剧。

  强势热点题材的短线休整,意味着新领涨主线诞生在即。对于日内强势崛起的工业互联以及由此延伸出的工业4.0,甚至人工智能等科技成长,以及国家“十四五”规划潜在受益标的,均有望上演接力行情的可能。整体上,证券通分析认为,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1、从逻辑上来看,工业互联网是支撑工业万物互联互通的神经枢纽,是决定工业4.0,以及中国制造2025规划成败的关键影响环节,对于建设制造业强国,实现高端制造业弯道超车意义重大。更为值得关注的是,工业互联网协同5G通信、特高压、高铁轨交均被视为“新基建”重要分支。

  2、从龙头上来看,众所周知,近期市场行情连板龙头所引发的板块效应尤为明显,正式龙头品种的连板走势,才开启了包括5G通信、特高压在内的板块大涨行情。而工业互联网当中,000410沈阳机床受央企战略重组影响,已出现两连板走势,后市龙头股的继续上板将有效带动工业互联板块题材继续强势活跃。

  3、从涨幅上来看,整体上,工业互联众多标的近期涨幅相对于5G通信、特高压明显较低,市场恐高情绪不强,众多个股兼备超跌+低位特征明显,活跃资金短期可操作性较强。

  总之,短期内,证券通建议投资者关注工业互联以及工业4.0进一步表现的可能,具体从两个方面关注:首先是,龙头标的能否继续上演连板行情;其次是,板块内部涨停板家数。上述两者多多益善。

  收盘观点:

  从日内行情来看,证券通分析认为,大盘指数再度喜迎阳线反弹,验证市场下方支撑依然有效,虽然量能欠佳,但盘面之上,热点主线依旧层出不穷,做多力量活跃不断。另从近日“缩量震荡”走势来看,市场在当前区间多空双方仍处在“弱平衡格局”,场内资金仍以存缩量博弈为主。板块之间的轮动切换足以有效对冲,缓解指数调整压力。

  同样值得指出的是,市场的缩量表现令日内本轮反弹大打折扣,具体策略上,建议投资者仍需关注题材性行情,对于白马权重仅建议中线逢低关注,切忌盲目追高。板块方面,建议关注近期涨幅相对较低的“新基建”分支工业互联以及工业4.0进一步活跃表现的可能。

  另外,具体个股上,投资者可关注:券商+低位+次新:002939长城证券;严重超跌+低位:002252上海莱士。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