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由高考生迟到想起

?



?


最近看到一则新闻在华东模范中学考点外,一名考生迟到了2分钟,不能进入考场。考生的妈妈又是求情又是下跪,考生还差点做出过激行为。最终考生还是未能参加考试。事后,有市民觉得,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既然迟到2分钟可以进,那么3分钟、5分钟就都可以进,对其他考生不公平,还可能影响正常考试秩序。


?


回忆我女儿那年高考,也是英文考试,同样一位女生迟到,虹口中学的门卫死活不给进,结果母女一起在考场外痛哭。


?


但我想:迟到两分钟,如果给他们进考场后,别的考生今后真会仿效?


?


从程序上看:英文考试时间安排自14:30考生开始进入考场,14:45禁止迟到考生入场、开始分发答题卡,14:50当众启封试卷袋和试听(两者同步进行),14:55开始分发试卷,15:00听力考试正式开始。开始是听力试听,错过了是无法复听的,迟到就意味着失分,真的考生愿意拿自己的听力分开玩笑?


?


所以说,考生迟到是不得以的,必是有情可原的,而且晚入场2分钟不会给别的考生带来什么影响的。


?


其实这规则如果在德国制定,严谨刻板的德国人一定是不允许迟到,可中国的国情,民情是否那么刻板呢?


?


结果我们这里是刻板的门卫将这两位孩子的一年青春葬送了!随之而来的父母一年的心血也付之东流


如果国家有《考试法》的出台,但也得有程序法《考试诉讼法》的配套,也一定有法官的自主量裁权,就像目前有的案子一样,主审法官有一定的自由量裁权。


?


我想,新闻之所以成为新闻,自然如结果出人意料,并有警示作用,引起社会大众的广泛关注,自然就体现新闻的价值。


无法得知的是:上海仅此一例?或许其他考场也有迟到的考生,按照大数定律,一定有迟到的,即使按照三西格马来计算,也一定有十多名考生迟到,是否都被拒之门外?估计大多数学校就网开一面,就像我是门卫,我一定和他说,“快进去,不要影响别人,不要紧张,以后再不要迟到了”。


?


类似的问题如果一再发生,制定规则的上海考试院应该想想,与其他考试相比,为何英文考试一定要提前时间,高考毕竟一生中一次,哪有考生都有经验并牢记英文考试要提前半小时?


高考至少目前还是最公平的规则,比起上世纪美国发生的种族歧视,我们这里真算幸运的。
   上世纪40年代以来,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审理了一系列案件,确认和保护了美国黑人起码的公民宪法权利。其中尤以1954Brownv. board of education of Topeka案例最具代表性。它宣布公立学校中的黑白种族隔离制度违反宪法,由此撕开了美国南方种族隔离制度的缺口,吹响了全面废除种族隔离制度的号角,成为黑人民权运动和结束种族隔离制度斗争的一个里程碑。但美国的种族歧视不会因此案例而马上改变。


1957年夏,阿肯色州的首府小石城(克林顿的老家)。黑人女学生多罗茜.考茨和其他八名同学考入当地中学,但是遇到种种阻挠。该地的教育委员会接受联邦地区法院执行Brown案的判决,允许9名黑人学生进入小石城中央高中就读。92 ,秋季开学之际,该州民主党州长福布斯竟动用国民警卫队,封锁学校,禁止黑人学生入学。后在法院干预下,20日撤回国民警卫队,任凭一些白人暴民捣乱。25日,艾森豪威尔总统不得不动用美国陆军101空降师,“占领”了小石城,维持秩序,并暂时直接控制了1万名州国民警卫队。在全副武装的美国大兵保护下,9名黑人学生最终得以入学。


?


看看美国黑人能够和白人一起上学,艾森豪威尔对待本国的黑人算是有功劳的,但对非洲国家的黑人是否也如此平等?难说。


?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