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去火最好的食疗方法

?


人们容易出现眼睛红肿涩痛,或喉咙肿痛、牙龈肿痛、口腔溃疡疼痛及舌尖糜烂等“上火”症状。“上火”可通过饮食调节,且“食疗”有独特的效果。


一、喝莲子汤去心火


表现症状:分虚实两种,虚火表现为低热、盗汗、心烦、口干等;实火表现为反复口腔溃疡、口干、小便短赤、心烦易怒等。


食疗法:莲子30克(不去莲心),桅子15克(用纱布包扎),加冰糖适量,水煎,吃莲子喝汤。


二、吃猪肝可去肺火


表现症状:干咳无痰或痰少而粘、潮热盗汗、手足心热、失眠、舌红。


食疗法:猪肝1付,菊花30克(用纱布包好),共煮至肝熟,吃肝喝汤。


三、喝绿豆粥去胃火


表现症状:分虚实两种,虚火表现为轻微咳嗽、饮食量少、便秘、腹胀、舌红、少苔;实火表现为上腹不适、口干口苦、大便干硬。


食疗法:石膏粉30克,粳米、绿豆各适量,先用水煎煮石膏,然后过滤去渣,取其清液,再加入粳米、绿豆煮粥食之。


四、喝梨水去肝火


表现症状:头痛、头晕、耳鸣、眼干、口苦口臭、两肋胀痛。


食疗法:川贝母10克捣碎成末,梨2个,削皮切块,加冰糖适量,清水适量炖服。


五、吃猪腰去肾火
表现症状:头晕目眩、耳鸣耳聋、腰脊酸软、潮热盗汗、五心烦躁。


食疗法:猪腰2只,枸杞子、山萸肉各15克,共放入砂锅内煮至猪腰子熟,吃猪腰子喝汤。



降火食物推荐:菊花、薄荷、柠檬、芥兰、甘蓝菜等食物富含矿物质,特别是钙、镁的含量高,它们有宁神、降火和降血压的神奇功效。降火菜式推荐:最佳的清热解暑苦味食物是苦瓜、草莓绿豆粥、山药芦荟鸡煲。靓补食材:山药、芦荟、鸡肉。芦荟:能清理肠胃,可以促进排便和排毒,减少体内聚积的脂肪。苦瓜:可清热解毒、清心明目,适宜于心火旺之人食用。茶叶:如乌龙茶、苦丁茶等,有清热强心、利尿、清食解酒、生津止渴等功效。苦杏仁:具有止咳平喘、润肠通便、润肺脾等好处。枇杷叶:有助于清肺、化痰止咳、和胃降逆以及解暑等。百合:味甘微苦,性平,可帮助润肺止咳,清心安神。龟苓膏:可滋阴补肾、润燥护肤、消除暗疮、调理脏腑。


夏季“自讨苦吃”却并非于人人都适合。正因为“苦入心”,因此,我们在吃“苦”保健康的同时,一定要根据个人的具体身体状况来对症吃“苦”。


第一,脾胃虚寒之人不适宜吃“苦”,因为中医学认为,脾主运化,喜燥恶湿,中医的脾包含了西医消化系统大部分功能,并与体液代谢等有关。而苦寒的东西都易伤脾胃,影响脾胃的运化功能。故如果人体脾胃虚寒,好拉肚子,四肢很消瘦,体质很弱,这时就不能够大量地食用苦寒食物;


第二,小孩子应适当与“苦”保持距离。朱教授指出,有的小孩子心火是比较旺的,但由于其体质稚嫩,因此不宜过度用药。一般降火,喝普通的绿豆汤、百合汤、菊花茶即可;


第三,针对老年人群,朱教授建议应根据具体情况来区别对待。即需结合心火强弱与体质好坏等多方面情况来综合治疗。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