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降血脂、降血压、降血糖的常见食物都有哪些?

?能够降低血脂的食物应该具备以下条件:
一、食物中所含的脂类物质胆固醇、脂肪在其中所占的比例较小;
二、食物中所含的食用纤维素含量占的比例要比较大;
三、食物中总热量相对较少。根据以上条件,在保证总热量摄入不过量的前提下,可选择以下植物性食物:蔬菜、水果、豆类食物、燕麦麸(糠)、玉米外皮。
也可选择下列动物性食品:海蛰、牛乳(鲜)、酸奶、脱脂牛奶粉、海参(鲜)、牛蹄筋(熟)、猪蹄(熟)、蛤蜊、牛肉(瘦)、猪肉(瘦)、羊肉(瘦)、兔肉、带鱼、蛇肉、鸡肉松、盐水鸭、田鸡、鲤鱼、草鱼、大黄鱼、鲢鱼等。
高脂血症患者适宜的烹饪方法:炖、煨、蒸、煮、熬、凉拌。不宜采用的烹饪方法有:焖、炒、炸、烧。

所谓“能降血压的食物”,是指它们能降低高血压患者的血压,但不会降低正常人的血压,正如阿斯匹灵只能降低发烧病人的体温,而不会影响正常人的体温一样。

芹菜:有良好的降血压作用,尤以芹菜根煎服为佳。

荸荠、海蜇头:各一至二两,洗去盐份,煮汤饮,名“雪羹汤”,有良好的降血压作用。

菠菜:含有蛋白质、纤维素、蔗糖、葡萄糖、果糖和维生素B、C、D、K、P,可作为治疗高血压和糖尿病的药用食物。

绿豆:适量装入猪的苦胆内,阴干研粉,每次一钱半至二钱,一日2次,有降血压的作用,适用于头晕,头痛、高血压。

黑木耳
用清水将黑木耳浸泡一夜后,上屉蒸1~2小时,再加入适量冰糖,每天服一碗,可治高血压、血管硬化等。

荸荠
取荸荠、海蜇头(洗去盐分)各30~60克,煮汤,每日分2~3次服用,可治疗高血压。

芹菜
因高血压引起头痛、头胀的病人,常吃鲜芹菜可缓解症状。

葫芦
将鲜葫芦捣烂取汁,以蜂蜜调服,每日两次,每次半杯至一杯,有降血压的作用。

绿豆
绿豆对高血压患者有很好的食疗作用,不仅有助于降压,减轻症状,而且常吃绿豆还有防止血脂升高的功效。

蚕豆花
鲜蚕豆花60克或干花15克加水煎服,可治疗高血压、鼻出血。

西瓜皮
取西瓜翠衣、草决明各9克,水煎服,可治高血压。

莲子心
莲子心有降压、强心作用,适用于高血压、心悸、失眠等症,用法是取莲子心1~2克,开水冲泡代茶饮。

降血糖,试试八种蔬菜
一、紫菜紫菜含有丰富的紫菜多糖、蛋白质、脂肪、胡萝卜素、维生素等,其中的紫菜多糖能显著降低空腹血糖。糖尿病患者可于饭前食用紫菜,以降低血糖。一般可用紫菜做汤、羹。
紫菜肉末羹:紫菜10克,猪瘦肉50克,清汤300克,葱姜末共10克,湿淀粉20克,麻油、味精、醋各适量。紫菜去杂质,漂洗干净;猪瘦肉斩成肉末,加少许精盐拌匀;锅内加入清汤、精盐、味精和肉末,烧至八成熟时加紫菜,用湿淀粉勾芡,加葱姜末、醋,淋入麻油即成。
二、黑木耳黑木耳含木耳多糖、维生素、蛋白质、胡萝卜素和钾、钠、钙、铁等矿物质,其中木耳多糖有降糖效果,动物实验表明,木耳多糖可以降低糖尿病小鼠的血糖。黑木耳可炒菜或炖汤,也可作配料。
凉拌木耳:取水发木耳250克,水发海米25克,精盐、味精、花椒粒、蒜泥、姜末、麻油、花生油、鲜汤各适量。将黑木耳洗净,摘成小块,放入沸水中氽一下,沥干,放入盘中,用精盐、鲜汤、味精拌匀,放姜末、蒜泥,淋上少许麻油即可。
三、苦瓜古代文献记载,苦瓜可治疗“消渴”(相当于现在的糖尿病)。现代临床报道,苦瓜提取物有显著的降低血糖作用,苦瓜片治疗糖尿病的有效率达79.3%。苦瓜可煎汤或做凉菜,也可绞汁或晒干后泡茶饮。
干煸苦瓜:取苦瓜250克,瘦猪肉50克,芽菜3克、大豆油25克、麻油、葱花、姜末及盐适量。将苦瓜切条,备用。猪肉剁成末,芽菜切碎。起油锅,倒入苦瓜条、肉末、芽菜炒熟,加入调料即可。
四、胡萝卜胡萝卜含有多种类胡萝卜素、维生素和花色素等成分。实验证实,胡萝卜提取物有明显的降低血糖作用。胡萝卜可以生吃或捣汁食,亦可作配料。
干煸胡萝卜丝:取胡萝卜1根,绞肉100克,盐、酱油适量。胡萝卜刨丝,备用。绞肉加酱油拌匀。起油锅,倒入绞肉炒至变色,再下胡萝卜丝及盐,用小火煸炒至胡萝卜丝变硬即可。
五、蕹菜蕹菜含有蛋白质、糖、脂类、酚类、萜类、氨基酸等物质。有报道称,紫色蕹菜中含胰岛素样成分,可用于糖尿病治疗。蕹菜可清炒或凉拌。
辣味蕹菜:蕹菜250克,辣椒酱、麻油等调味品适量。蕹菜洗净,切成寸段长,在开水中氽一下,拌入辣椒等调味品即可。
六、洋葱洋葱含有气味物质硫醇、二硫化物、三硫化物、多种氨基酸等,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能降血脂、抗血小板凝集、抗炎、平喘等,还有较好的降血糖作用。洋葱可生食或炒食。
海米炒洋葱:洋葱150克,水发海米30克,姜丝5克,食盐、酱油、色拉油、料酒、麻油、味精适量。将洋葱去皮、洗净、切丝,水发海米洗净。将料酒、味精、酱油、食盐、姜丝调成汁,备用。色拉油烧热,放入洋葱、海米,加调味汁炒熟,淋入麻油即可。
七、大蒜大蒜含有多种含硫挥发性化合物、硫代亚磺酸酯类、甙类、多糖、脂类等化合物。大蒜具有良好的杀菌、抗病毒、抗炎、消肿瘤、降血脂、保护血管、保肝等作用。近年来发现,大蒜有很好的降血糖作用,可作为糖尿病病人的食疗方。大蒜可生食,也可煮食、煨食,或作配料。
大蒜鸡丝粥:大蒜50克、白米300克、鸡胸肉100克。盐、油适量。将大米洗净,加水煮成粥。鸡胸肉洗净,切丝。大蒜切细丝,入油锅爆香,用小火炒至金黄色,捞起沥油备用。待粥将熟时,放入鸡丝,加盐调味,洒上大蒜丝即可。
八、山药山药含有薯蓣皂甙、多巴胺、盐酸山药甙、多种氨基酸等物质。近年来药理研究表明,山药对糖尿病有较好的预防和治疗作用,能够抵抗肾上腺素和葡萄糖引起的血糖升高。山药可煨汤,也可炒食。
山药佳味汤:山药250克,冬笋120克,红萝卜30克,香菇3朵。盐、味精适量。将山药、冬笋、香菇切薄片,水煮开后,放入各菜同煮至熟,加入调味即可。

营养专家的研究结果表明,以下几种食物降血糖作用效果较好,高血糖患者不妨适当多吃。
一、苦瓜
苦瓜味极苦,性寒,有清热解暑、清肝明目、解毒的功能。现代医学研究发现,苦瓜含苦瓜甙、5—羟色胺、谷氨酸、丙氨酸及维生素B1等成分。苦瓜的粗提取物有类似胰岛素的作用,能降低血糖,对糖尿病有良好的防治作用。糖尿病患者若无脾胃虚寒,夏天每天可食苦瓜250克~500克。
二、洋葱
味甘、辛,性微温,与葱、蒜性味相近,具有健胃、增进食欲、行气宽中的功效,与大蒜一起食用有降糖效果。洋葱中含有类似降糖药物甲磺丁脲。经常食用洋葱,既可充饥,又能降糖治病。用法:每餐可炒食1个葱头,每天2次,炒时以嫩脆为佳,不可炒过。经常食用不仅能帮助糖尿病患者减轻饥饿感,也有降血糖作用。
三、麦麸
味甘,性平、偏凉,除充饥、补充营养外,尚可养心安神。浮小麦可益气、除热、止汗;麦麸调中、清热、止虚汗,可根据病情所需而选用。用麦麸、面粉按6:4的比例,拌和鸡蛋,做成糕饼,可作为糖尿病病人正餐或加餐食品。
四、魔芋
魔芋是一种低热能、高纤维素食物。魔芋不仅营养丰富,还具有独特的医疗保健作用。魔芋中所含的葡萄甘露聚糖对降低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有较好的效果。因其分子量大,粘性高,在肠道内排泄缓慢,能延缓葡萄糖酌吸收,有效降低餐后血糖升高。又因为它吸水性强,含热能低,既能增加饱腹感,减轻饥饿感,又能减轻体重,所以是糖尿病患者的理想食品。
五、猪胰
性平,焙干研成粉末,长期服用对降血糖和维持血糖稳定有明显疗效。
六、南瓜
味甘,性温,有补中益气、消炎止痛的功能。现代研究发现,南瓜能促进胰岛素的分泌,对糖尿病有防治作用。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