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从天上掉下富妹妹看财富透明
 浙江流行越剧,名剧《红楼梦》中有一个著名的唱段,开头就是“天上掉下个林妹妹”,这次,浙江突然掉下了个“富妹妹”。浙江东阳的26岁女子吴英演绎了这样一个神话:3个月捐款630万元,可列胡润慈善榜第95位;耗资3800万买房产,只谈15分钟;开办的洗车点和洗衣店免费长达两个多月;两个月内开出了12家公司……

    人们之所以对“富妹妹”吴英充满好奇,是因为之前人们对她一无所知。有趣的是,就连当地市政府也对她的暴富迷惑不解。据报道,吴英主动找到东阳市政府要求捐款,“吓了市领导一跳”,不敢接受。市主要领导多次找吴英夫妇谈话,询问钱的来历。

    其实,吴英并不是第一个突然从天而降的富豪,无论是福布斯还是胡润的富豪排行榜,几乎年年都在上演类似的神话。比如,今年的胡润百富榜,张茵凭借270亿元的个人财富成为中国第一位女首富,结果一出来,公众一片迷茫,不知道张茵是何方神圣。媒体报道时强调张茵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女白手起家者。问题是,多达270亿元的财富,如果张茵不上市、不上富豪榜,有谁知道?

    这种现象是由于财富的社会透明度低导致的。目前,中国经济还处于转型阶段,经济秩序、经济运行和相关法律法规体系尚不健全,无法发现和监督财富的运行轨迹,就连上市公司的财富,也不能做到完全透明。再加上中国人一向不喜欢露富,富人和官员更是故意掩盖其财富,导致财富常被隐匿于公众和制度的视线之外。

    财富不管如何积累,总会有一定的轨迹。比如,在银行的存款、转账,在税务部门的纳税等等,都能近距离接触财富。但是,即便这些部门,也常常成为事后诸葛亮。比如,一些富人上富豪榜后,税务部门才能发现富豪偷税、逃税等违法情况,而这些富豪的偷税、逃税,动辄百万、千万计,税务部门竟然会被蒙在鼓里!由于现有机制对财富的运行轨迹反应迟钝,一些贪官得以轻易向海外转移财产成功,一些海外游资得以不声不响地到达中国,这是多么可怕和危险的事情!

    其实,许多财富的积累,都有一个漫长甚至充满艰辛的过程,只是由于缺乏透明度,人们才感到突兀,并因此对财富的合法性产生怀疑,这对于合法致富的富豪本身,也是不公平的。对于吴英,浙江大学旅游管理副教授王婉飞就认为:吴英不是一夜暴富,她的成功和她的豪爽、外向的性格、她的家乡还有她的朋友们紧密地交织在一起,不是偶然是必然。

    财富透明度差,不仅为一些人偷税、逃税创造了条件,也为腐败的运行提供了肥沃的土壤。因此,近年来,很多人主张通过建立官员财产公开申报制度,提高官员财富的透明度,但是,这只能是一厢情愿,即使官员同意申报,你如何知道官员申报的财产是真还是假?正确的做法是建立一种制度,即使官员不申报,其财富也处于透明状态。

    目前,普通公民的收入尤其工薪阶层的收入透明度相对是比较高的——工薪阶层成为缴纳个税的主体即是证明,我们需要做的,是建立起一个确保财富透明的机制,促使富人、官员和普通大众的财富都保持透明。从长远看,财富透明,无论对于公民财富的保护,还是对于反腐,都是有益的。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