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转巨额外资涌入离岸基金 A股资金面宽松
有私募人士向记者表示,A股在1800点到2000点位置的上涨就是“离岸亚洲基金”的杰作,这部分资金分别在香港市场的A股ETF产品、期货、A50基金和A股双向套利。

  窥一斑而知全豹——长期以来,亚洲离岸基金都显得神秘低调,公开市场只能观察到其些微痕迹。

  3月16日,长期跟踪2150亿美元亚洲离岸基金的EPFRGlobal公司发布报告称,截至3月11日当周,共有2.71亿美元资金流入中国及大中华地区离岸基金,创下两个月来最大的资金流入,而其监控的其他亚洲基金,则呈现1.78亿美元的资金流出状态。

  投行花旗就此数据发布报告表示,由于市场寄望中国可带领全球经济走出衰退,因此海外投资者才做出了重投中资股基金的选择。

  2.71亿美元不论从资金本身还是影响力上都显得微乎其微,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相关内部人士获悉,进入A股或者涌入有A股概念的离岸基金数额已有百亿美元之多。

  境外资金交投活跃

  根据EPFRGlobal的数据显示,近期境外资金交投极其活跃,流入流出速度比较频繁。

  整个2008年,投资市场一直弥漫着 “整个亚洲除日本股市外,中国A股是最不受资金欢迎的地方”,这和此前一年热钱蜂拥而至的情况简直大相径庭,但这个情况从今年1月底开始了悄然转变。

  据悉,1月28日至2月4日,国际市场有小股资金约1.09亿美元左右开始流入亚洲离岸基金,其中大部分是流入A股相关股票型基金,由于此前资金多从亚洲市场中以数十亿规模流出,因此这部分资金回归并未引发市场强烈关注。但到2月11日当周,又有2.19亿美元资金流入亚洲离岸基金。

  就在国内机构担忧A股从去年10月底以来的反弹之势无法持续之时,春节后市场却开始了大幅上涨。2月2日,A股节后开盘冲高,一举站上2000点整数大关,此后指数更是连番上扬。

  不过外资的资金流入更像“短炒一把”。同样是EPFRGlobal的统计,2月18日当周有约5.09亿美元从亚洲离岸基金中撤出,而这期间A股一直上冲到2400点。PFRGlobal进一步统计显示,截止2月25日当周,有约10亿美元从亚洲离岸基金流出,而这期间A股从2400点开始了大幅回调,下跌至2000点附近。

  值得注意的是,在近期A股震荡下跌中,香港市场的A50基金均出现溢价上涨,而上证指数则在道指和恒指的双双反弹之后,也走出长阳之势。似乎资金在A股抽身的同时,又重新注入A50基金实现双套利。

  3月3日,A股大盘下探到2037点后转头向上,开始了新一轮震荡上行走势,而EPFRGlobal的调查显示,截至3月11日当周,又有2.71亿美元流入内地及大中华概念离岸基金。

  流入资金或超百亿美元

  有市场分析人士表示,离岸A股基金的数量比较难于估计,但行动却往往可以趋同——不少基金把自身的资金转化为各种投资基金,名称虽不相同但管理者却可以是同一批人,因此能够在市场共进退也是可以预期的。

  银河证券策略分析师王琢则认为,从EPFRGlobal监控的数据变化可以看出,国际市场资金交投极为活跃,境外资金的流动对于香港市场更加有力,这是因为相较内地市场,外资在港股市场中所占的比重比较大,变动影响自然也比较大。但是2.71亿美元只是非常小的数字,对每日成交量影响微弱,再加上目前的数字只是短期内的一个统计,只有监控到数据的持续增加,才能判断市场对A股的态度。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离岸亚洲基金的构成比较复杂,此前多是QFII形式存在,但是随着各种投资行为的深入,各种私募、行业资金中,只要身在A股中都有可投资的余地。

  “离岸亚洲基金也不等于热钱,热钱主要是博弈短期的汇率或其他投资收益,但是离岸基金里也有不少是长期投资在内地,进而投资A股”,赵锡军表示目前中国经济形势在世界已经算比较好的,各种机会都很多,因此有相应的基金进入也是非常正常的,但是流入股票型基金的总体规模应该不大,如果这部分流入资金能够形成规模才能说对市场趋势本质上看好。

  而宏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房四海则判断,由于境外机构去杠杆化已经接近尾声,加上市场担忧的“第二波金融危机”已经结束,资金朝向A股及中国离岸基金流动从春节就已开始,并且各种数字相加已经远远超过百亿美元。

  有私募人士也向记者表示,A股在1800点到2000点位置的上涨就是“离岸亚洲基金”的杰作,这部分资金分别在香港市场的A股ETF产品、期货、A50基金和A股双向套利,并且动作凶猛、风向变化较快,游击作风强烈。“不过,现在野战军已经入场,市场已经充分嗅到了牛市气息”,上述人士表示,年初的2亿多美元资金入市,的确出现了在A股赚一笔就走的情况,“但是新进的百亿美元对当下正在积蓄力量的A股来说,已经不可小视。”

  看好新兴市场

  3月19日,市场传来美联储将向金融市场注资万亿的消息大大刺激了全球股市的神经——道指应声上涨、A股市场也稳步上行,美元指数出现暴跌,市场此前寄望的“泡沫重回”目的达到。分析人士此前多认为,只有在美国政府去杠杆化结束、母体不再缺钱以及金融机构手有余钱时,资金才会从欧美再次流向新兴市场——此次,美联储似乎充当了催熟这一条件的决定者,资金加速流向最具有投资价值的新兴市场,甚至股市全面大涨也成为分析人士的共识。

  而境外人士也对A股重新表示了浓厚兴趣。

  著名商品投资大师罗杰斯3月18日在海外表示,原油价格将会重涨,或将再创新高,他表示未来将会出现的通胀将会催生油价,而分析人士则表示,通胀带来的泡沫显然将进一步推升股价。

  3月18日,英国基金管理公司施罗德投资也公开表示,在主要新兴市场中,中国的形势最为有利,最易从全球经济疲势中反弹。整体上看,金砖四国的中国前景要好于发达市场。该公司的基金经理表示,短期内其还会对金砖四国的投资保持谨慎,但长远看不太可能从这些市场撤离,并且中国将是其重要投资主题。

  近日还有媒体报道,新近在日本发行的“大中国A股基金”,因为投资者认购极其踊跃,在设立日前两天就达到了发行规模3亿美元的上限,而提前终止募集。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