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股指期货系列谈】炒不作为基金经理鱿鱼(4月29日)

?


昨天晚上,一位老朋友给我发了条短信,说今年春节后投资的基金,目前亏损已经接近 5 %了,十分懊悔 4 月中没听我劝告市场风险,更加后悔当初没一起做空股指期货。我看了笑笑,苦笑,替他的。


本周市场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跌,在这种系统性风险的面前,几乎没有人可以抵挡。我在 4 11 日的博客文章中提到“在这个战火纷飞的年代,系统性风险是空方值得把握的最好机会,不要说裸卖空的不是,因为只有在那个时候,才知道什么是跌得天旋地转。持有资产的投资者,在系统性风险的面前,可以通过持有资产并卖空股指来回避资产下跌的风险,但是,这只是一种平衡之道,索性放开手脚,卖掉资产,并择机放空股指才有赚钱的机会。”最近指数跌得厉害,部分个股更是跌得天旋地转,所以,当时没有细心观察的话,凭着媒体的一面倒看好,现在结局怎会理想。我更搞不懂为何包括央视在内的媒体,在市场已经出现转变特征时,证券节目的嘉宾依然笑着看多,说只是正常调整,然后等进一步深跌了,又改口说是震荡而已。是看不到还是没看懂?难道不看好甚至看空就要“被和谐”掉吗?进一步联想基金经理,这样看法的人也不在少数,结果又是如何呢?是带给投资人亏损吗?难道不懂得在市值管理上多改进吗?


市场是条狗,当你理顺它,摸懂它的脾性,它就是一条温顺的狗;但是当你老是摸不懂它喜好,又去恶意撩逗它,它就是一条凶猛的狼狗,随时咬伤你。


上周我姐姐收到银行的书面报告,她说,投资了 19 个月的指数型基金定投,目前收益只有 3 %左右。我对比了一下指数的情况,判断在这 19 个月内,包括在股指期货上市之后,指数型基金的基金经理们是毫无作为的。本周下跌,那岂不是随时变成负收益?虽然那是一个三五年的中期投资,不能短视,但是我决定在未来的两年内找个好的位置建议她了结基金投资,因为没有作为的基金让人反感。


最近几个月,政策对于基金可投资股指期货已经部分开闸,但是,我注意到,很多基金公司,在如何利用这个巨型的金融工具上面还是犹犹豫豫,甚至畏畏缩缩。靠天吃饭,靠行情吃饭的日子很快就要过去,将来有了这个避险工具,将是基金业绩分化的时期,我不相信,在诺大的人才汇集的基金公司里面,没有负责主管这部分的人才。以近期的下跌为例,从基金净值的跌幅可以看出谁有作为,谁没有作为了。公募基金如此,私募基金也更糟糕。我甚至认为,当时主要投向中小板和创业板股票的基金,不管公募还是私募,近期应该是最受伤。现在那个做空工具摆在那里,不是不给你用,但是为什么不敢去用呢?我比较好事,举个例子,一个规模 10 亿的基金,假如用 10 %也就是 1 亿来对冲风险,其中这一亿里面只用了 5000 万,目前最多可以卖空 300 手股指期货合约,假如这波下跌抓了 150 点,那么就是 150 × 300 × 300 1350 万,约可以挽救基金市值 1.5 %,这样的结果不是挺好吗?


现在已经不用“二八”行情来讨论了,而是该用“一九”行情来讨论。在指数下跌中,“一”不跌而“九”跌,很多分析人士认为“一”是价值低估价值修复,请问它们不是也修复了吗?假如随后再多次提高准备金率的话,这种累积效应,我还真的怕最后是向下修复呢?现在它们没跌指数已经大幅下跌,要是将来它们也下跌,那么指数怎么办?(在写本文时,银行股出现了一次盘中较大下跌)目前的市场出现了一些新的痕迹,有些话,我现在还不太敢说,怕说出来有后果,会被和谐掉,但是现实市场就是这样,我也很无奈。所以,动动脑,也动动手,在下次市场又有危险的时候要懂得出手保护自己,否则真的是无作为,可以炒鱿鱼了。


( 如果对文章内容有意见和建议,欢迎来电 020 36452728 与笔者交流或者信箱 linye303@www.eastmoney.com 留言 ; 同时也希望与一些对股指期货有兴趣或者水平较高的人士一起探讨市场策略和做空避险话题。 )


今天早上,听到一条“申万研究人员疑因股指期货大幅亏损跳楼”事件,我在想,作为这种买方分析人员,假如当时是看空而不是看多,那他就不是跳楼了,而是往上跳了。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