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访欧归来话3D打印

?? ? ? ? ? ? ? ? ? ? ?访欧归来话3D打印

? ? ? ? ? ? ? ? ? ? ? ? ? ? ? ? ? ? ?——兼谈3D打印概念股银邦股份

去年11月下旬,我作为公司高层管理人员到德国法兰克福参加一个国际展览活动,顺便到葡萄牙北部城市奥理维拉.迪.阿泽梅什哈看看我们与当地的合作项目。在法兰克福,印象最深的是这个展会上云集了国际上顶尖的机械加工技术,其数字化、智能化的发达程度叫人叹为观止;在葡萄牙,我饱览了这里美丽的风光,那湛蓝色的天空已是久违了,叫人不由得猛吸几口清新空气。

奥理维拉.迪.阿泽梅什哈是一座迷人的小城市,我们来到这里时,时节已入初冬,这里依然蓝天碧云,整座城市蜿蜒于起伏的山岚间。虽是山道弯弯,绵绵不断,但公路基础设施良好,车驶人行很有秩序。站在山间高处,放眼望去,起伏的山峦,翠绿的树叶、红瓦白墙的房屋以及如乳光中流动的淡淡云烟,款款掠过,氤氲开来,构成了一幅诗意朦胧的图画。这么美丽清新的小山城,却有着工业的血脉和灵魂,整个城市虽然只有10万人口,却享有“世界模具之乡”美名。这里云集着200多家模具加工厂,为奔驰、雷诺、宝马等国际大牌汽车制造商进行配套服务,当地人以此为傲,我也为之震撼。

?但是到了德国,还未温热的震撼就渐渐平静下来,如果说我在葡萄牙看到的是植根于上个世纪40年代的模具工业深厚的根基,那么在德国法兰克福,我看到的新世纪加工业最前沿的新知新锐:智能加工、柔性加工、工业机器人、3D打印等等,整个展会气势庞大,世界一些知名企业几乎全在这里展露创新成果,展会变成擂台,比的就是概念和技术创新。那些以传统模具和模具材料为展品的展位,与满场高新技术恢弘亮相的气势相比,显得相对冷清。我不禁打了个寒颤,以后机械制造业的发展并非不需要模具,而是智能制造这种趋势叫人警醒和畏惧,随着机械加工概念和形式的改变,未来模具的前景真的是难以预测。

我看了3D打印展位的产品,更加深了我的这种疑问。

说老实话,我在企业主要做企业文化工作,对工业的变革并不是特别了解,不是这方面的专家。但是,我亲眼看见了3D实物产品,看到加工制作的过程,看到设计软件的展示,一个直觉就是:3D打印将改变未来机加工的模式,它不需要模具,不需要车、铣、刨、镗等工序,原料从塑料到金属粉末或液体都可使用,和传统的机加工最大的不同就是:3D打印做的“加法”, 叫做增材加工,产品像打字墨水一层层堆积而成,只不过是立体的而已。而传统的车、铣、刨、镗做的是减法,加工一个终形产品要浪费不少材料。我还发现,越是精密复杂的器件,3D打印越是得心应手。

文中图片为我拍摄录像中的截图(下同)

我今天在网上随便一搜,有关3D打印的新消息不断,仅仅今天网上发布的就有《中国航天发动机制造工艺再提升推广3D打印技术》、《3D生物打印Wake Forest再生医学研究所》、《3D打印汽车并非没有可能》《3D打印概念车模型在2014日内瓦车展亮相》等等,这个领域新景不断,令人目不暇接。而且随着技术的发展,人们的担忧也一一破解了,什么可以打印小玩具小零件,能不能打大东西啊?可以塑料作原料,能不能打印金属品啊等等,都成了过去的话题了。今天还有一条消息:南加州大学教授Behrokh Khoshnevis,搞了一个超大型3D打印机的研究项目,这货看起来像一台巨型吊车,两边是轨道,中间的横梁是打印头,能打印房子的整个框架,窗户和吊顶之类的部分,需后期手工安装,一栋2层楼高、约200多平米的房子,只需一天就能打印完。你信还是不信?

昨天,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促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推动企业加快技术创造、提升精准管理水平,完善设备加速折旧等政策,增强传统产业竞争力。设立新兴产业创业创新平台,在新一代移动通信、集成电路、大数据、先进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方面赶超先进,引领未来产业发展。这为我们投资者指明了投钱的方向。

说到这里,我就不用多说银邦股份啦,这两天连续放量,明显地有机构和我一样从上述角度看多它。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