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交易之道——结构性行情更加强化

结构性行情更加强化


转载


今天沪指上涨了10个点,报收于3247点。深指上涨了28个点,报收于12331个点。

早间大盘平开快速下探后,震荡向上,缓步上涨一直保持到尾盘,全天在一个小范围内波动,总涨幅不大,截止收盘,三大指数均收阳。

大盘连续上涨了4天,收出了久违的4连阳,但成交量没有放大,我们昨天讲的20日均线和60日均线马上就要摸到,均线位越来越近,压力可能性也越来越大,昨天我们讲了三个方面的技术压力,均线、下降通道的压力和密集成交区的切线压力,让大家画一下,不知道您画了没有?今天我把均线外的另两个图都给大家画出来,让大家更能明了后市上涨的压力。至少后市该怎么操作,就不必再赘述了。



行业今天领涨的是光伏设备板块,领涨股是清源股份。3日领涨的是电子半导体板块,龙头是大港股份

概念今天领涨的是Chiplet概念板块,领涨股是大港股份,3日领涨的是TOPCon电池板块,龙头是晶科能源

区域今天领涨的是山西板块,领涨股是山煤国际。3日领涨的是山西板块,龙头是山煤国际

主力资金净流入最多的是光伏设备,煤炭行业,电池板块,净流出最多的是半导体,汽车整车,农牧饲渔板块。


那么,何为结构性行情?A股为什么在最近年结构性特征如此显著呢?个人投资者又该如何应对结构性行情?接下来的结构性行情中哪些板块可能脱颖而出呢?


带着这些疑问,咱们来一探究竟,以期在接下来行情占得先机。


1、什么是结构性行情?


所谓结构性行情,即阶段性而言,市场行业板块呈现泾渭分明的涨跌。


一些板块受到资金无脑吹捧,严重脱离行业或者个股基本面,股价受投资者情绪和市场噪音驱动翻倍之后再翻倍。

而另一些板块则长期低迷,股价萎靡不振,估值长期钝化于历史低位。

比如:2020.3月~2021.3月的酿酒板块,整个板块指数区间涨幅超过150%,同期电力板块上涨仅约10%。


2、最近两年,A股结构性行情特征为什么这么显著?


市场老手都知道,A股一贯的形象是“齐涨共跌”,鲜有特征鲜明的持续被资金青睐的板块,特别在2020年之前的30年行情中。

比如,2006年~2007年的“煤飞色舞”,再比如2015年的互联网加和互联网金融。

A股市场最近两年之所以出现如此极致的“结构性”行情,主要的原因在于:

(1)科创板鸣锣交易,注册制试点并即将全市场实施的背景下,个股快速增加,而参与权益类投资的资金并未出现同样幅度的增加。

这就导致市场主力资金只能有选择性的聚焦部分个股,没有精力和必然全面覆盖。

2019年底,A股一共有3054只股票,深市有1883只,沪市有1171支。而当下(2022.8.4日)沪深股市正常交易的股票4849只。

(2)投资者结构变化,机构投资者快速增加

截至2022年5月末,公募基金总数量为9872只,总管理规模为26.26万亿元,公募基金数量和管理规模继续震荡攀升,迭创历史新高。

而2010年,A股市场60家基金公司总资产管理规模仅约2.3万亿。

而机构投资者投资理念,投资周期相对于中小散户更加固定和逻辑自洽,一家基金公募和相关的基金经理通常是不会轻易改变自身的投资理念和认知的。

另一方面,相对收益和绝对排名的考核机制,叠加趋势交易者居多的A股文化,这就诞生“抱团取暖”这一结构性市场现象。

道理很简单:大家都买茅台,如果茅台下跌,所有的基金净值都回撤,基金经理相对好给投资者交代。反之,基金经理要体现自身的职业素养,专注价值或者自身能力圈而出现净值大幅回撤时,等待基金经理就是调岗、离职。

(3)股票市场发展进化的必然之路。

以M国为例,同样的10%的个股上涨,40%的个股不涨不跌,一半以上的个股下跌,甚至退市。

(4)经济转型升级,产业周期更替带来阶段性热点迁移,这也会导致市场在某一阶段极度偏爱某一行业板块

比如,2020年的白酒,以及接棒白酒的芯片,生物疫苗等。


二.上证50位置:


看了一眼,上证50不仅是跌回了4月底的位置,这个位置实际上也是2019年3月份的价格。

换句话说,过去三年半的结构化牛市,跟这个指数无关。

这个指数什么资金最多,大公募基金。

也就是说,大公幕资金整体已经三年半没赚钱了。

再往前看,2018年更是亏钱的。

这也解释了为什么今年以来,包括市场回暖以后的7月份,新基金募集资金总额,创近几年新低。


三、技术看盘:


1、盘面上,光伏设备、煤炭行业、风电设备、燃气、电源设备等涨幅居前,中药、电子化学品、游戏、农牧饲渔、半导体、医疗服务等板块跌幅靠前;题材方面,TOPCon电池、HIT电池、有机硅、Chiplet、动力电池回收、煤化工等概念活跃。


2、芯片产业链而言,手机关联的芯片公司,今明后三年都不是好生意,后年的上半年股价才会跌到最低谷,才有重新回归的价值。
3、光伏、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进入突飞猛进的高速发展阶段,芯片、控制系统放量,今明两年会进入超级主升浪阶段,后年就是产能见顶和价格战的阶段,也就是说今明两年具备投资价值,后年上半年就见顶了。我讲清楚没?


后市展望:


技术上,沪指收复10天线和半年线,KDJ指标金叉发散,但是全天量能明显不足,如果指数继续向上,必须补量,否则提防冲高回落。由于本轮反弹主要集中在中小市值品种中,本周需着重关注短期热点,重个股轻指数。操作上看投资者可选择半仓进行短期热点的轮动炒作,等待市场选择方向后再择机进行加仓或减仓的后续动作。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