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交易之道——坚持现金分红的企业,值得信赖

坚持现金分红的企业,值得信赖

转载


作者:kalamanyang


衡量现金分红有两个指标:股息率和派息率。这是两个不容混淆的数据。股息率是指每股股息与每股股价的比率,派息率是指每股股息与每股收益的比率。


我最喜欢的还是高股息率的股票。举个例子:投资茅台200元,每年分红2元,股息率1%;投资泸州老窖200元,每年分红10元钱,股息率5%。如果其他数据差不多,你喜欢哪家公司?当然是泸州老窖了。当然热心高成长的朋友对此不屑一顾,5%?开什么玩笑?20%我都看不上眼!


但高股息率的股票只有在熊市中成片出现,而在牛市中因股价过高而稀少了。所以高派息率(低股息率)的股票就成了我们的第二种选择。

仍举例说明:投资龙净环保200元,每年收益10元,分红4元,派息率40%;投资海陆重工200元,每年收益也是10元钱,但分红是2元,派息率20%。在其它数据相仿的情况下,你喜欢哪家公司?当然是龙净环保了。持有这样的股票,股息率是低了点(2%),但起码要比热炒的概念股安全,即使被套住,每年还有不错的分红。


回顾一下这几年的操作,我发现了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就是当初看好现金分红而买入的股票,买价都很低,成绩都不赖,而且一般都能拿到现在。而看好成长性买入的股票,买价都很高,成绩却很糟。当然,不能依此得出现金分红好的股票必然优于高成长性股票的结论。但至少可以说明一个问题:为任何一只股票支付过高的价格,都意味着我们要付出沉重的代价,即在煎熬中等待着它漫长的价值回归。


为了说明股息的重要性,西格尔教授在他的《投资者的未来》一书中,将新泽西标准石油和IBM长达50年的投资收益做了对比:

如果我们在1950年,分别购买老牌的能源公司新泽西标准石油和新兴的高科技公司IBM两只股票,并将股息再投资。然后,上把锁,50年后再打开,看看发生了什么?

虽然在包含增长率的所有指标中,IBM都超过了新泽西石油公司,但是50年之后,通过股息再投资,缓慢成长的新泽西战胜了高速成长的IBM。为什么会是这样?因为人们为高增长的IBM支付了过高的价格,导致股息率低。而新泽西州石油公司股价低,但股息率高,其股东将收到的股利再投资,50年后,股票数量可以积累到原来数量的15倍,而IBM只能达到3倍。所以说,新泽西州石油公司胜在低股价和高股息率上。(收益=单股股价和股票数量的乘积,IBM的单股股价高,可是新泽西石油公司的股票数量是原来的15倍啊!而IBM只不过是原来的3倍,正所谓好虎斗不过群狼。)


而格雷厄姆则是给予了股息至高无上的地位。他在《聪明的投资者》写到:“我们认为:20年及以上的股息连续支付记录,是反映公司股票质量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有利因素。事实上,防御型投资者可以只购买符合这一标准的股票。” (请特别注意最后一句话)

我试着解读格老的意思:20年前,我们与一个人合伙做生意,他每年都会给我们满意的、比如说30%的分红,从不间断。这说明:第一,他每年都挣钱,而且手里有很多的现金来分红,看来企业经营的很好;第二,他不会造假。这么会挣钱的企业没有必要去造假,再说了,哪有造假20年又不被人发现的企业?第三,连续20年坚持分红,他很大方,讲义气,够朋友,值得信赖。因为业余投资者没有专业背景,很难精准的进行企业分析和财务分析,所以我们必须学会应用一些简单但有效的财务分析指标,而“多年连续不断的股息支付”也许就是最为简单有效的指标。

当我们被那些复杂的数学模型、计算公式、财务指标搞得晕头转向的时候,为什么不借鉴一下格老的这个建议呢?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