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交易之道——红利正在发酵 A股有望搭上科技股版的国家牛市

红利正在发酵 A股有望搭上科技股版的国家牛市


转载


作者:玄铁

在美股走过长达9年的传奇牛市之时,A股仍在猴市中折腾。中国股民将宝贵资金砸在题材股和周期股炒作中,错过了罕见的科技股大牛市。随着5G、电动车新政落地提速,“中国特色赶超创新模式”的红利正在发酵,A股有望搭上科技股版的国家牛市。

低利率+科技股双叠加效应

最近,美股和韩国股市继续改写历史新高,日本股市亦创下近21年来新高,连虚拟货币比特币本周四都一度突破5100美元,创历史新高。这说明啥?全球股市进入“低利率+技术革命”双驱动的大牛市。

在2009年来以来的后金融危机时代,以美国为首的全球主要经济体进入“低经济增长+低通胀+就业温和复苏”的格局。按照经济学家熊彼特的观点,经济萧条期是产业酝酿创造性破坏的最佳土壤。一是因为企业家创新的人力、土地和利息的成本较低,二是因为产业创新面对的旧势力阻力较小。

在1929年大萧条,美联储过早加息,最终令全球经济恶化并引来二战。2009年以来,全球经济增长呈锯齿形,通缩和复苏均在低速区缓行,大国竞赛更多着力于产业和技术创新领域。大国央行均被“大萧条恐惧症”所主导,不见兔子(中高速通胀)不撒鹰(连续加息),将史无前例的量化宽松最大限度地延续。

在华尔街金融海啸中崩塌的金融股只是病树前头见春色,科技股早已轻舟已过万重山。目前,全球股市前十大市值其中科技股有七家,阿里巴巴(4596亿美元市值)和腾讯(33150万港元市值),已成为影响世界的科技品牌。相比之下,A股市场前十大市值股票分别为工行、中石油、农行、中行、贵州茅台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石化、招行和浦发银行。在前50名市值排名中,科技网络股仅有海康威视、京东方和分众传媒

可见,A股仍是周期股占主导,科技股多数边缘化。沪综指较2007年峰值仍缩水近半,主因是中国科网巨头的缺位。

科技A股仍以炒题材为主

低估值+高成长+高股息率,这是美国科技股的新配置。据FactSet的数据,标普500公司第三季度每股盈利将达32.34美元/股,同比增长2.81%;摩根大通则认为将会比目前市场平均预测高出3倍,美股第三季度盈利增长至少达10%。

可是,A股科技股沦为游资筹码,股息回报寥寥无几。以科技股为主体的深圳创业板市场,目前整体市盈率达55倍。过多过久的绩差股炒作,令A股长期缺乏资源配置效应。再加上IPO和再融资政策的局限,腾讯等科技股巨头至今与A股无缘。在证监会严控跨界重组、借壳上市,以及打击跟风炒作的监管高压之下,从今年年中开始,漂亮50越涨越买和绩差3000越跌越卖的现象出现,场内存量资金转向集中持有蓝筹成长股,龙头股溢价效应成为今年下半年最大的特色。

今年以来,阿里巴巴大涨110%,腾讯控股大涨83%,二者总市值逾5.8万亿元人民币,超过中小板11万亿元市值的一半。由于代表中国科技网络顶尖水平的巨头缺席,A股科技股炒作缺乏业绩支撑和龙头效应,未能体现中国自主创新含金量的真实水准。

外资抢购中国概念科技股

走过“以市场换技术”的模仿阶段,中国特色的赶超创新模式进入“育市场创技术”阶段。北京外国语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的调查统计显示,来自“一带一路”沿线的20国青年评选出了中国的“新四大发明”: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和网购。可是,除高铁以外,其它三大发明的龙头股均未在A股上市。

截至本周五14时,恒生指数今年大涨29.4%,恒生国企指数上涨22.5%,沪综指和沪深300同期涨幅为9.24%和18.5%。港强深弱的格局仍在延续,A股显弱的主因仍是制度熊市——IPO提速和全流通负利,仍未根本性改变。

5G龙头股中兴通讯港股和A股的年内涨幅分别是106%和90%,电动车龙头股比亚迪港股和A股的年内涨幅分别是82%和36%。外资在抢购增配中国概念股,A股仍是存量资金博弈。

上月的强势板块煤炭、钢铁和有色金属板块本月回调,期货市场煤价和硅铁价格先大涨再大跌,这是不是对前期噱头十足的“新周期”提法的嘲讽?从中长期来看,科技股占A股市值比重过低的格局有望修改,海外科技股独享的国家牛市行情有望蔓延至A股。在产业政策红利和内需市场井喷的刺激下,A股科技股有望迎来业绩升和估值涨的戴维斯双击行情。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